理財周刊.jpg 

第4季投資趨勢展望近期公布的總經數據普遍轉弱,尤其是美國新屋銷售及成屋銷售均創有紀錄以來的新低,失業率也居高不下,7月個人儲蓄率從前月的6.2%降至5.9%,就業市場的疲弱將削弱民眾消費力,預期消費支出將持續不振,利率也持續維持低檔,經濟學家紛紛下修美國經濟成長預估值。 美國景氣再度出現成長趨緩,歐元區的表現也不會太樂觀,但新興市場則相對看好,尤其以中國為首,中國將是未來3~5年影響全球經濟的關鍵,而全球經濟重心由西方移往東方也是近幾年的投資趨勢。

過去幾年中國的GDP主要來自房地產,但中國經濟要持續保持高成長,必須把人民儲蓄轉為消費力道,鼓勵消費、增加人民所得是未來中國政府努力目標。而近期的打房政策只是要把熱錢從房地產市場逼到股票市場或其他金融商品,目前上證指數為2600點左右,上證指數10年線在2200點附近,預期打房政策應會在今年9~10月收到成效,屆時利空出盡後,陸股可望展開主升段行情,對亞股相對帶來正面影響。

而從過去兩年經驗來看,中國股市高低點通常領先台股約兩個月,未來台股與中國股市的連動性會愈來愈高。近期台股因歐美股市疲軟拉回,加上歐美景氣不好,台灣外銷訂單、領先指標、貨幣供給成長率等股市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以出口為主的電子產業旺季不旺,市場資金追捧的中國內需概念股則漲幅已大,評價偏高,9~10月可能必須面臨修正,但長線來看台股為短空長多,股市可望先蹲後跳,7200點附近可積極布局,期待年底到明(2011)年第1季的行情來臨。

未來布局重點除了評價偏低的科技業龍頭股之外,也可增加潛力大的資產類股,及ECFA概念的傳產金融股。

總結來看,今(2010)年的投資趨勢將可看出全世界的經濟重心已從西方移往東方,也就是新興市場將取代歐美國家成為投資重心,而中國更是新興市場之首,未來的投資組合中,一定不能少了中國的配置。至於產業結構的布局,也將從過去以電子產業為主增加相關資產類股,整體產業類別布局應為電子與資產並重的平衡布局。

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股市震盪加劇,但在長線看好新興市場及中國股市的前提之下,建議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將可分散投資風險,又能參與近幾年難得的財富重分配的機會。

※理財周刊524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花博搏金術
◎封面故事>專訪台北市長郝龍斌>台灣之美 讓全世界都看見
◎封面故事>花博動線有據點 遠百營收將增2成
◎封面故事>花博加持 中山北路營建資產股樂透
◎財金觀察>激烈攻防300日
◎關鍵趨勢>第4季投資趨勢展望
◎本周關鍵強股>原物料、生技 有題材支撐
◎每周發燒基金>摩根富林明環球天然資源基金 最吸金
◎產業追蹤>兩岸車市成長 汽車、零組件廠同樂
◎產業櫥窗>蘋果新款iPod 再掀數位多媒體革命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