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商情雙周刊.jpg 

蘇州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寶地,身為具有2,500年歷史的文化古城,又坐擁長江與太湖的天然資源,成為中國大陸內河航運第一大港,境內遍是園林水鄉著名景點,美不勝收。唐代文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讓江蘇的楓橋鎮與寒山寺,至今仍每日遊客如織。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唐代文人張繼的一首《楓橋夜泊》,讓江蘇的楓橋鎮與寒山寺,至今仍每日遊客如織。

蘇州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寶地,身為具有2,500年歷史的文化古城,又坐擁長江與太湖的天然資源,成為中國大陸內河航運第一大港,境內遍是園林水鄉著名景點,美不勝收。

 

樂 SIGHTSEEING

 

西元前514年,吳王闔閭建闔閭城於今日的蘇州,奠定了蘇州的古城地位,加上位於長江下游、太湖之濱的絕佳的地理位置,蘇州境內河流、湖泊、運河縱橫,全市水面約占總面積42.5%,是著名的江南水鄉,更被譽為「東方威尼斯」;蘇州也是豐饒的魚米之鄉。

水鄉風情 古蹟相伴

要暢遊蘇州,絕對離不開「水」字,喜歡河流的台商,這兒有望虞河、婁江、太浦河可供觀賞,河道上美麗的橋樑為水鄉再添風情;若是偏好沉靜之水,太湖、陽澄湖、昆承湖、澱山湖更是美如天堂。

今(2010)年2月下旬對外開放的太湖濕地公園,是當地新近的著名景點。被稱為大運河的京杭運河絕對不容錯過,它是世上最古老、最長的運河,也是蘇州水運的命脈之一,透過京杭運河,可以到達著名景點盤門、寒山寺。

寒山寺創建於南北朝時期,距今已有1,500年歷史,唐朝貞觀年間名僧寒山到此住持因而改名為「寒山寺」,是中國十大名寺之一,其中的大雄寶殿、藏經樓、鐘樓、碑廊等值得台商駐足觀賞,藏經樓後方的普明寶塔,是觀賞京杭運河的最佳地點。

蘇州境內的水鄉包括周庄、同里、甪直,其中以周庄最為知名,素有中國大陸第一水鄉之稱的周庄,是中國大陸五A級景點,完整保留了明清時期小鎮民居風貌,台商可經由貞豐古牌樓進入古鎮,沿著石板小街遊逛古鎮中的沈廳、張廳、水上佛國全福講寺等古蹟,漫步在雙橋、富安橋等名橋之間,或可乘坐古意十足的手搖小木船航行於水巷中。

中國大陸與新加坡合作開發的蘇州工業園區,依金雞湖而建,不但是經濟發展的重鎮,更以優美的景致聞名。金雞湖景區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城市湖泊公園,巧妙結合水景、綠地、藝文、商業及住宅。在景區內的李公堤全長1.4公里,建於清光緒年間,如今重新打造為融會東西的國際風情商業水街,台商可一邊賞景,一邊穿梭悠遊在各具特色的餐廳、咖啡廳、酒吧、茶庄中。

古典園林 建築之美

蘇州的美,早有許多名言可茲佐證,例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蘇州境內的園林至今保留超過60座,其中的9座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滄浪亭、獅子林、拙政園與留園並稱為蘇州四大古典園林,各自展現著宋、元、明、清4朝的藝術風格,其他的名園還有退思園、網獅園、耦園、怡園等。如果要一次看盡蘇州新舊建築風采,建議台商造訪蘇州博物館,它位在拙政園西側,由建築師貝聿銘操刀,以幾何造形表現江南新局,古建築忠王府則為太平天國歷史做見證。

茗茶佳餚 任君品嚐

由於水質優良,蘇州的茶葉與農產品品質甚佳,碧螺春、茉莉花茶、柑橘、枇杷…都享有盛名;陽澄湖大閘蟹與太湖三白(白蝦,白魚,銀魚),則是遠近馳名的鮮味。

想要輕鬆品嘗美食,不妨走一趟素有「美食街」之稱的觀前街太監弄;如果台商要嚐嚐傳統風味的甜點,可以到觀前街玄妙觀旁的老店黃天源,試試最受歡迎的桂花糖年糕、五色小園松、精製糕團、八寶飯。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30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