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近年來「鼎泰豐」猶如台灣的「美食國家代表」,台灣五家店年營收就超過十億元,每年服務數百萬位國內外消費者。

八月份,創立超過一甲子的永康街高記餐廳以天價五億二千萬元賣出店面八十八.九坪,土地每坪價格五百八十四萬元,創下了永康商圈的新紀錄,更帶動大台北地區商用不動產火熱的氣氛。

 

高記是「售後回租」,雖然價格賣得漂亮讓大筆現金入袋,又保住一甲子老店招牌,但外界仍然忍不住議論紛紛,三年前才搶進SOGO商圈風光展店的高記,是新店經營壓力才選擇在此時賣祖產。

 

台北老饕大概都清楚在永康街一級美食戰區上,「鼎泰豐」和「高記」都是屹立半世紀以上的老店,同樣賣上海式麵點,招牌菜同樣是小籠湯包、原盅雞湯,高記創立的時間,可比原先開「油行」的鼎泰豐楊家還早上九年,兩家店一直有所謂的「瑜亮情結」。

 

高記創始人高四妹先生,當年做蟹殼黃出身,是台北政商圈著名的點心供應者,生煎包、蔥烤鯽魚都是一絕。

 

但近年來「鼎泰豐」猶如台灣的「美食國家代表」,台灣五家店年營收就超過十億元,每年服務數百萬位國內外消費者,盛況比一些風景遊樂區還要熱鬧,以授權方式在海外開的分店數也高達五十二家。

 

鼎泰豐為什麼能有今日的地位,其實有兩個很關鍵的分水嶺,其一就是在一九九三年,它被華裔美食評論家譚君(Ken Hom)在紐約時報上評選為全球十大美食餐廳之一,鮮為人知的是,當年鼎泰豐是配合台灣政府到紐約進行「美食外交」,師傅在大飯店現場表演麵點絕活才贏得好口碑,而觀光局當初本也邀請了高記,高家怕影響生意才婉拒了。

 

沒想到的是,紐約時報評選過後,國內外媒體瘋狂跟進報導,再加上日本觀光客喜歡「按圖索驥」品嘗美食,店門口排隊的人潮愈來愈多,從此打響台灣「餐飲天王」名號。

 

也因為在日本名聲太響亮了,高島屋集團主動上門談授權,第二代店主楊紀華在與日本人合作開店時,學會了將小吃店的經營模式,轉化為企業化經營管理,各種明星商品都有標準化作業流程,例如小籠包一定是「皮五克、餡十六克、瘦肥肉六比一、打摺十八次」,導入化作業並加強服務人員訓練,內外場人員起薪都比同業高一萬元以上。

 

其實,隨著大家對小籠湯包製程的了解,要製作出口味類似的商品並不困難,哪家更好吃也「見仁見智」,但全世界的觀光客就是要到本店來「朝聖」,若沒吃過「鼎泰豐」,就像沒來過台灣,這純粹是品牌難以撼動的競爭優勢。

 

回頭想想,如果當年跟隨著觀光局去宣揚台灣美食的是高記,台灣餐飲業的歷史會改變嗎?更有趣的是,永康街商圈也是因為有鼎泰豐名店的加持,才能在開放陸客自由行之際,房地產行情創下新高;高記和鼎泰豐一直以來因互相競爭而進步,未來高記能因為拿到資金再有所進步,再打造出另一個台灣美食的經典嗎?這又是另一個未知的故事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