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jpg 

他,曾是失意少年,大學落榜兩次,畢業找不到工作,三十歲才擁有第一份工作,他是如何在職場出頭的?

李鐘培:「為什麼後面會變成那樣的人?因為其實你真的有一天有機會的時候,你會很感激人家給過你機會。」(攝影/陳炳勳).jpg 

八月十六日,滙豐銀行來台成立分行二十六年來,首位台籍總經理李鐘培上任。他出身花旗幫,一直是「商業銀行教父」陳聖德得意的子弟兵之一。他如何爬上這個以往只由英國人出任的滙豐在台最高職位?

 

提到李鐘培,認識他的人,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自律甚嚴」或者「自我要求高」。他三十歲加入花旗銀行,六年內,就升任花旗財務長。在別人眼裡,人生看來一帆風順。

 

但相對典型出身名校、成績優異的「花旗寶寶」們,李鐘培大學念的不是名校、還重考了兩次。他開玩笑說,以前在花旗,常有同事問他,大學念的是什麼系?他回答:「企管。」對方總不解的問:「我們學校沒有企管系啊!」

 

「因為你是台大、我是淡江啊!」他笑答。此外,他加入花旗時,也不是被鎖定培養的「儲備幹部」(MA),只是一個交易室的普通交易員。

 

在花旗寶寶群中,他的起跑點比別人差了一大截。

 

輸在起跑點:一天工作十六小時拚回來

 

受訪時,李鐘培侃侃而談當年落榜的經驗。高中畢業那年,他回到母校再興高中教務處拿成績單。一打開門,原本裡面熱絡的討論聲,立刻安靜下來,「所有人都沒有講話。我趕快走進去東西翻一翻,就走了。」當年,同屆的人,落榜的是少數,李鐘培就在那種鴉雀無聲中,受著同學異樣眼光,「對年輕人來說,那對心理上是滿大的打擊。」

 

第二年重考,他再度以○‧一二五分之差落榜。「大學考了三年,對人生來說,也沒什麼了不起。可是那時第一次知道,這樣挫折是滿難過的,」李鐘培說。

 

比別人多花了兩年的時間,加上剛畢業的時候,找不到工作,等念完兩個碩士進入職場的時候,李鐘培已經三十歲了。眼看著同年齡的人,都已經在做資深的工作。「後來我就對自己很沒有自信心,」因此,他更要求自己埋頭苦幹,希望有一天能得到賞識。

漸漸,他成了別人眼裡「自律甚嚴」的人,「為什麼後面會變成那樣的人?因為其實你真的有一天有機會的時候,你會很感激人家給過你機會。」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