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17984_1.jpg 

同一個市場,基金績效從正30%到負10%都有,挑對基金才是賺錢保證。指數產品因為跟著大盤漲跌,因此若看好新興市場趨勢向上,買指數產品就可以穩穩賺。

 

金磚4國也好、5國也好,都是近幾年投資人的最愛,但是新興市場波動超劇烈, 漲30%、跌40% 的狀況屢見不鮮,不只投資人被震得荷包縮水,就連號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也常常無法抓住市場脈動。根據Lipper 統計, 過去5年投資新興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僅有10.45%的基金戰勝指數。再看另一個數據,美國最大指數型基金發行公司Vanguard,計算2000 ~2009 年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表現,有高達81%的基金績效敗給了FTSE 全球新興市場指數(FTSE All-World Emerging Index)。

 

選對市場 指數產品績效佳

 

由經理人選股、目標在打敗大盤的股票基金,為什麼反無法超越大盤呢?熱門財經部落格版主綠角分析,新興市場的證券交易成本較成熟國家股市高,加上平均經理費也高過投入成熟市場的基金,高成本吃掉不少報酬率。另外,新興市場投資資訊較不透明、高波動的特性,經理人很難永遠看對行情,於是,長期維持好成的基金變得相當有限。

 

綠角以自2003年有報酬資料、台灣核備可販售的13檔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為例,從2003 ~ 2009年這7年的年化報酬率來看,只有安本環球-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以及摩根富林明全方位新興市場基金的表現優於Vanguard 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型基金。「這些結果都在驗證,指數型基金在新興市場雖不會提供最好的報酬,但可以提供相當不錯的報酬。」綠角強調。

 

新興市場具3大優勢 長期趨勢向上

 

其實新興市場雖然波動劇烈,但是整體趨勢向上無庸置疑,比較2000 ~ 2009 年MSCI 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全球股市指數的年化報酬率,前者超過10%,後者則連1%都不到,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經理黃昭棠歸納新興市場的3大優勢如下:

 

優勢1 人口眾多 消費力驚人

 

中國、印度、美國、印尼、巴西等全球5大人口國,除了美國之外,其他4 國都是新興國家。人多,消費力道自然不弱,特別是新興國家的人變有錢了,消費習慣也會漸漸改變,只要向美國靠攏,就可以創造數倍於現在的可觀需求。

 

優勢2 城市化過程 基礎建設不停止

 

農村在城市化的過程中,肯定要造橋鋪路、建構水電等基礎建設,才能轉換面貌。新興國家如中國、印度等,現正在大興土木,以印度為例,在為期5 年的十一五計畫中(2007 ~ 2012年),印度政府把基礎建設列為重點發展項目,計畫將基礎建設的投資比重從GDP 的6% 拉高至9%。可預見經濟成長不乏動能。

 

優勢3 原物料價格上漲受惠最多

 

世界上的天然資源集中在少數國家,剛好不少新興國家就是資源大國,例如巴西為主要鐵礦砂出口國,也盛產蔗糖,甚至在海上油田探勘技術進步下,現在成了原油蘊藏量大國。印尼則為全球重要的燃煤、棕櫚油、橡膠、液化天然氣產地。只要原物料價格續漲,新興國家直接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