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要的人生嗎?.jpg 

關於《這是我要的人生嗎?:其實,你可以活得更篤定》

你羨慕有錢人、羨慕明星,就是沒羨慕過自己。

你認真努力、打拚賺錢,卻不全然是為了自己。

因為他人的期待,你忘記了真正想追求的事物。

因為生活的現實,你放棄了年少時懷抱的夢想。

現在的我,是我想變成的「那個我」嗎?

 

人生,我們不怕犯錯。怕的是,我們走到終點,才知道自己做錯了選擇。

當你擁有金錢與地位,當你沉浸在父母與眾人的肯定之中,你覺得自己好成功,未來是無止境的光明與順遂。

某一天,你發現物質無法使你快樂,發現那個肯定你的聲音消失了,發現挫折居然輕易地將你打倒……

未來,彷彿瞬間變得迷濛不清。你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該為了什麼而努力,你開始懷疑甚至肯定,現在的生活不是你想要的。

這是真的嗎?那麼,什麼才是你想要的人生呢?

生命其實有無限可能,身為暢銷勵志作家的盧蘇偉,早已用自身經驗激勵了無數遭逢困境的現代人。一個智商只有七十、大學考了五次的啟智班孩子,卻能憑藉努力,成為知名的輔導與潛能開發專家,不斷巡迴演講,幫助更多人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傾聽過一個個案例,盧老師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自己目前的生活充滿了疑慮與困惑,卻又不知如何才能改變。我們往往容易受限於來自他人的期待,被金錢與地位等外在價值迷惑,或是無法面對生命必經的挫折,因而看不見真正想追求的事物,和快樂的人生方向。

本書收錄了盧老師自己及其他13個故事,他們都徘徊在人生選擇的路口,面臨工作與家庭、自我與他人,或是環境與認知上的茫然失措。而他們的問題,也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或即將面臨的,經由他們與盧老師的對談,相信你將會在其中,找到屬於你自己的解答,以及安定你繼續向前走的生命力量。

 

************

關於婚姻-發現愛與幸福的真諦

「我沒有做出什麼對不起詩庭和孩子的事!」

這是可以好好肯定盛豪的。但是,他即將要讓傷害發生,因為他也沒有拒絕可能危害家庭的機會。

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需要長期的投資和經營,讓幸福毀滅,卻只在一念之間。

我不認為盛豪對詩庭沒有愛,尤其,他一直期待自己是個讓孩子永遠尊敬和信賴的爸爸。

 

 

婚姻的那堂課,從結婚當下開始

盛豪和詩庭是夫妻,結婚十餘年,育有一子一女,因為孩子管教的問題來找我。在談話中,我發現他們最大的問題不是孩子,而是夫妻間的互動和管教的態度,有很大的落差。第一次見面,他們並沒有深談他們夫妻的問題,但我很明白地告訴他們,夫妻沒有和諧的互動關係,就很難有好的教養品質。婚姻不是天作之合,而是從結婚那天開始,就要抱持著學習的態度,這是一輩子的課程。為此,他們夫妻再度來找我協談。

「夫妻間如果只有一方有愛,另一方沒有,是否就一定不會幸福?」

盛豪一開始就問了一個很敏感的問題,詩庭則欲言又止。

從他們的互動,我了解這件事,可能是從結婚至今都一直存在的問題,當然,在不了解整個事件之前,是不可能會有答案的。

「盛豪,你的問題很棒。但我想多了解一些,為什麼你會問這樣的問題呢?」

 

不是因愛而結合,就沒有愛?

盛豪和詩庭是大學同學,在大學,他們只是彼此不討厭,並沒有真正地喜歡過彼此。因為詩庭和她的男友吵架,在社團結束後,盛豪關心地和她聊天,因而聊到了男女的感情問題,兩個人也就因為這樣的接觸,成為了不是男女朋友的朋友。之後,詩庭仍然和她的男友交往,盛豪也交了女朋友。

在一次外地的社團活動中,盛豪有機會和詩庭單獨相處,兩個人的感情突然增溫,在情境觸發下,他們把彼此第一次的性經驗獻給了對方。盛豪為自己的衝動深感自責,表示會做一個負責的男人;詩庭自己也沒經驗,不知該如何收拾善後,畢竟傳統家教的貞操觀念,還是給了她一些影響。

回到學校,他們疏離了自己原來的男女朋友,兩個人正式開始交往,在婚前一直都維持著親密的性關係,甚至於畢業、各自有工作之後,還同居在一起,最後很自然地就結了婚、生了孩子,可是,他們彼此都覺得,兩個人是因為性而在一起。

最近一個偶然的機會,盛豪遇到了前女友,她仍然單身,深談之後,他們發現彼此還是有著愛意。而詩庭結婚生子之後,就全心做人妻和人母的角色,忙碌的工作和生活,讓她無暇去思索她的選擇。可是,當她發現她的先生每天都以EMAIL和前女友聯繫,她很不是滋味,她覺得她的先生不應該不忠;但就盛豪的感覺而言,他並沒有做出什麼越軌的事。

由於詩庭經常為這件事情緒失控,越發讓盛豪覺得他的選擇錯了,他愛的是他的前女友。有一次爭吵,他脫口說出自己的想法,讓詩庭受傷很深,當初她也並不是因為愛和盛豪在一起,但她願意為了盛豪和孩子,拋棄所有,用心經營這個家,那盛豪為什麼不行呢?他們有考慮過要離婚,但十幾年的努力將化為烏有,孩子該怎麼辦呢?

 

懂得男與女的不同特質

「愛是什麼呢?」

我講述了我認識的一位老榮民的故事,他在年輕時就結婚生子,和大陸的太太十分恩愛,後來因為戰爭,不得已來到了台灣;雖然他一直忍著沒再結婚,但最後他還是結了婚,在台灣有了家和孩子。他愛台灣的太太和孩子,但他也沒有忘記故鄉的元配和孩子,在兩岸開放前,都不曾有過任何問題。可是,當他回到故鄉,看到他的太太仍守著他的家,還辛苦地把孩子養大而且都成家了,他忍不住嚎啕大哭,下定決心要拋棄所有,回到他的老家和他的第一任太太一起生活,以彌補他之前未盡的責任;但回到台灣,他又無法開口向台灣的太太和孩子說出他的決定,他內心萬般痛苦。

「他該怎麼辦呢?什麼才是最好的選擇呢?」

盛豪和詩庭婚姻的結,只有他們自己有能力去面對和解決,就像這位老伯伯,他必須給自己和兩邊的家人,一個明確的交代。

「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

盛豪的問題很敏感地刺激了詩庭,她明確地表示,如果她是老伯伯任一方的家人,她都會選擇諒解和支持,但她沒辦法接受她的先生是和別人共有的,或是她的先生身在她和孩子身邊,心卻是想著別的女人。

盛豪覺得詩庭太自私了,從來沒有為了他的立場著想,他的前女友和他分手,一直都沒有交任何男朋友,她一直認為盛豪是她最適合的選擇,如果沒有辦法找到更好的,她寧可不要。這些話讓盛豪難以釋懷,他覺得他負了她,一切都該怪他自己意亂情迷,當初如果沒有和詩庭發生性關係,他是不會離開他前女友的。

「盛豪,你可以接受,詩庭的前男友也出現,再和詩庭交往嗎?」

這個問題讓盛豪止住了他紛擾的情緒,他沉默了許久,可以感覺得出來,他的內在裡有著許多對話。我不希望他馬上講出自己的想法,一個男人的思緒,常是被「性」所支配,相處十餘年的太太,當然比不上舊情人;即使她已婚、生過孩子,有了家庭,男人都容易有著種種性幻想。

盛豪當然不會冒然地回答,他會隱忍自己太太的不專情,來換取他的婚外情。但是,他和詩庭之間並非沒有愛情,而是每天為了工作、孩子而忙碌,以及沒有什麼變化的性生活,已經讓一個男人感到索然無味,他的「性本能」就是要找一個新鮮、能夠喚醒他青春和熱情的刺激。

「我不可能做一個不忠的女人!」詩庭很明確地說:她不會這麼做。

這是女性的特質,有了婚姻和家庭,大部分的女性都會把自己的所有完全奉獻給家庭。但男性的頭腦是很難安定下來的,大部分的男人表面都保持著穩定,卻很容易讓色情和性幻想佔據了頭腦。還好男人大多只是幻想,只要適合的情境一直沒有出現,他就會維持對家庭的依附和忠實;但這只是表面,一旦他的性幻想和情境相符合,他很容易就會忘了自己的身分和角色。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男性是比較辛苦的,他無法對愛有完全的信任,因為愛常受到他的性所支配,如果他已經和前女友有過性關係,這段婚姻就更脆弱了。

 

選擇婚姻的真正期待

「盛豪,你選擇了婚姻,那你真正的期待是什麼呢?」

男人為了性選擇了婚姻,奉獻出他的愛;但他失去了其他的選擇,他不能再喜歡別的女人,並與她們發生性關係。許多的已婚男性,都忘了自己已經結婚,忘了自己的失控將讓他失去辛苦經營的家,沒有孩子不介意父親外遇對家庭的破壞。盛豪對孩子仍有著責任和情感,否則他不會陪詩庭來找我,他擔心他會失去孩子對他的尊敬和信賴;但他不懂自己為什麼會被舊情人強烈地吸引。

在結婚前,他已經和他的前女友斷了感情,選擇了他的太太,承諾共同經營這個家;而他們也都辦到了,還有了自己的房子。孩子一天天地長大,他也享受著安定,和孩子所給與的愛和尊敬,他無法割捨這些辛苦累積來的成果;如果他離婚後再婚,一切都要重新開始,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嗎?婚姻是一條學習成長之路,詩庭雖然不完美,但她絕對是個好太太和好媽媽,盛豪忍心傷害她嗎?

「我沒有做出什麼對不起詩庭和孩子的事!」

這是可以好好肯定盛豪的。但是,他即將要讓傷害發生,因為他也沒有拒絕可能危害家庭的機會。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需要長期的投資和經營,讓幸福毀滅,卻只在一念之間。我不認為盛豪對詩庭沒有愛,尤其,他一直期待自己是個讓孩子永遠尊敬和信賴的爸爸。

「盛豪,你愛孩子嗎?」

「當然愛!」

他對詩庭的愛是有猶豫的,但對孩子的愛,卻是如此堅定。

「你願意為了愛孩子而付出你的所有嗎?」

對一個好爸爸來說,這樣的問題一定有肯定的答案,盛豪說他為了孩子,甚至願意捐腎、捐肝;如果孩子落水,他也會毫不考慮、奮不顧身地跳下水救孩子。他真的是個很棒的爸爸。

「你覺得,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什麼呢?」

盛豪有些迂迴地避開幸福的婚姻和家庭,但來自不甚健全家庭的他,還是要面對他自己給孩子的承諾:一個健全的家庭,和一個充滿愛和希望的家庭。

「為了孩子,你什麼事都願意做,包括好好愛他們的媽媽嗎?」

「為了孩子,你什麼都願意犧牲和付出,當然也包括努力經營孩子的家囉?」

「為了愛,沒有什麼是你做不到的,是嗎?」

也許盛豪對詩庭不曾真正有過愛,但他對孩子的愛,卻是不容置疑的。愛孩子不是讓他們住豪宅、坐名車、未來讀名校,或完成碩博士學位,而是讓他們擁有一個有愛和幸福的家。

 

為了「真愛」,願意拋棄所有?

「盛豪,你願意嗎?」

盛豪是個有情的人,他擔心他的疏離,將對他的前女友造成二度傷害,但沒有人會反對他和大學同學聯絡;只是他必須謹記他是個已婚的男人,已經沒有任何空間和權利去喜歡任何女性,除了他的女兒。

「我沒有其他選擇嗎?」

盛豪當然有其他的選擇,關鍵是,他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如果愛和幸福是他要的,如何經營和努力,才能夠得到呢?

如果他選擇讓他的「性趨力」主導他的思想和決定,那誰也影響不了他。我提醒他,一個四十歲的男人和一個二十歲的男人不同,他花了二十年時間經營和努力,擁有眼前的一切,他真的願意為了「真愛」的感覺拋棄所有嗎?一旦他和前女友有過幾次性經驗,他會發現性幻想比實際的性美妙多了,不如把這一切留在自己隱私盒中慢慢玩味,但別讓「它」浮出現實的檯面。

「我了解我該選擇什麼了!」

……

 

 

人生與幸福的省思

關於婚姻:

 

人在世除了賺取金錢,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遮避人生風雨、令心靈富足的家!

再給你的家一次成功的機會,如果來得及學習與我們的父母和好,就讓原生家庭變成有愛和幸福的家吧。更重要的是,你現在生活的家,不論這個家過往有多少不愉悅的垃圾,都讓它們成為滋長這個家的幸福養分,別再把它從土壤中挖出來,用一種珍惜和感恩的心看待所有的一切。

你要的幸福和愛,就在於你願不願意為幸福和愛付出,你付出得越多,你的收穫自然就越大。這個家沒有別人,一切都是為自己而努力。

image.jpg 

關於選擇/其實,環境無法影響你

 

她並不想改變環境,她只想改變她自己。既然有機會選擇,她為什麼不給自己最好的選擇呢?可是,她的雙胞胎弟弟卻不是這樣,究竟是為什麼呢?

上天給每一個人的恩典看似不同,但仔細去觀察,就能明白,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

 

一對雙胞胎,性格卻好壞分明

怡君和銘君是我十幾年前輔導的個案,因為是雙胞胎,令我印象特別的深刻,姐弟兩個都很聰明,但聰明的地方不一樣。或許是父母對男女孩的期待不同吧,怡君對自己向來有很高的要求,而銘君可能因為怕輸,常會做出一些令人錯愕的事。他們會被移送法辦,是因為姐弟兩個侵入學校教務處,偷月考的試卷,但怡君並不知情,是被銘君用哄騙的方式,一起進入校園行竊,怡君在發現時極力抗拒,最後驚動校警,才被移送法辦。

當然,法院在調查時,知道他們的父母是離婚後再婚,他們是跟著媽媽再組家庭。在問卷中,兩個孩子對父母的婚姻有著不同的看法:怡君認為媽媽遇人不淑,才要重組家庭;銘君則認為,他的父母都是不負責任的父母。

當我個別談話時,我問他們:「這個事件讓你學到什麼呢?」

怡君的答案是:「一個人一定不能做壞事。做壞事一定不會有好結果。」

銘君的答案是:「不能信賴和依靠別人。」

我不了解他的意思,要他解釋。

「我姐是掃把星,任何事找她只有倒大楣。」

我當時很驚訝,一個國中的孩子,來到了法院竟然毫無悔意,他再犯的可能性一定會很高。果然沒錯,後來銘君果然因為多起案件,又來到了法院,最後被裁定感化教育。在這段期間,我一直努力想讓銘君改變他抱怨和指責的習慣,既然他有這樣的習慣,可以想像他得到的對待也是如此──媽媽、姐姐和他的生父、繼父,對他的評價都是負面的。

 

阿嬤的智慧,扭轉了觀念

「你付出什麼給別人,別人就會回報你什麼。」我對他說。

他給我的回應是:「別人怎麼對待我,我就會怎麼對待別人。他們只要不惹我,我也不會讓他們難過。」

我接觸過那麼多的個案,像銘君這樣直率坦誠的不多。我不認為他是個壞孩子,而是他原生家庭互動的影響,他的生父、繼父和媽媽幾乎都習慣抱怨、指責。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在同一種環境下成長,他的姐姐怡君卻可以用不同的態度來面對逆境和不如意呢?

「怡君,妳對妳的爸媽和繼父有何看法呢?」

「這是我不能改變的部分,我很少去思考。我想的是自己的未來,我如何有好的前途;如果未來結婚生子,如何避開這些負面的影響。」

我很好奇一個十幾歲的孩子,為何會有如此超齡的想法?後來才了解,她出生後不久,就交由外祖母帶大。外祖母是養女,先生又早逝,她總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去看待周遭的事物。

「我阿嬤最常說的話,就是:改變不了命運,就改變自己。命已經夠苦了,何必再拿別人做不好的事懲罰自己。」

聽到怡君這麼說,我不禁對這位阿嬤肅然起敬。

「妳有一位有智慧的阿嬤,有機會我實在很想見見她。」

「她是個瞎子,她看不到你。」我話才講完,銘君就搶著回話。

「瞎子又怎樣呢?」

「她來不了法院,你就看不到她。」

銘君告訴我,他也有一段時間和這麼阿嬤同住,但他覺得她煮的東西很難吃,常把塑膠繩煮給他們吃,東西不是太鹹,就是沒味道。有時候,阿嬤還會跌倒。

「都是銘君故意亂動椅子,我阿嬤才會跌倒。」

怡君是個善解人意和貼心的孩子,我看著她,就知道她未來必定會有貴人和好的緣遇;銘君也不是壞孩子,而是他的人生難免要跌跌撞撞。

「你付出什麼給別人,你就會得到什麼。怡君付出愛心給阿嬤,我相信阿嬤一定很喜歡她!」

「老師你猜對了,我們家都是一群偏心的人,只會疼女生。」

我心裡有些痛,銘君聽話都只聽他要聽的。我要講的是怡君因為付出而得到,而銘君只看到後面的結果,不去思索前面的付出。

 

影響思考的,並不是成長環境?

之後的幾年,我都能藉著銘君來報到,偶爾知道怡君的消息。銘君對我關心怡君,常用一些不好的描述回應我。

「我姐是『甲』殼類,很會假仙和演戲!」

「她只是運氣好,考上國立高中。會讀書也沒什麼了不起!」

「我討厭這種沒骨氣的爬蟲類!」

我實在不明白,怡君一直很關心銘君,可是銘君都把她的努力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存在著很深的嫉妒和恨意。他認為這世界如果沒有怡君,他的父母就無從比較,那他就不會常受到傷害。

他的媽媽曾疑問,兩個小孩同樣是父母生的,為何會差那麼多?

「先天上是沒有差別的,但後天的境遇就有所不同。怡君很感謝她的阿嬤,妳有位了不起的媽媽!」

「唉,殘障的老人有什麼智慧?只會被別人拿來當搖錢樹。」

阿嬤和怡君的舅舅住,媽媽有事時才會回家,平常很少關心她的媽媽。她每個月會寄五千元給她的媽媽,但這些錢都被舅舅拿去用了,要開刀或住院還會找她分擔。她自己的經濟狀況並不好,把錢看得很大,我可以諒解;但每個月五千元的生活費應該很勉強,怡君的媽媽立刻反駁:阿嬤還有老年年金和殘障補助,她失明不會用錢,錢都是別人在用!我講到阿嬤對怡君的影響,希望也能影響媽媽一些。

「人為什麼要認命?我媽就是太軟弱,才會被欺負到失明。活在這個世界,人如果不為自己爭,誰會為你爭?」

我很不明白,怡君口中樂觀安貧樂道的阿嬤,在媽媽的口中竟是軟弱和一文不值;我更不明白,同樣的話聽在怡君耳裡成為珍寶,聽在媽媽和銘君耳裡,卻是一堆廢話。我剛開始以為是環境在影響他們姐弟,可是經由媽媽的比較,先天的遺傳和後天的環境,都會影響一個人,但為什麼影響的差異會如此大?到底是什麼,在影響一個人的特質和思考習慣?

「我可不可以請教媽媽,怡君和銘君都是妳的孩子,為什麼差異會那麼大?」

不管怎樣,善解人意、正向思考、樂觀的孩子,還是受人歡迎的。媽媽對怡君的評語是人緣好、懂得上進,但好人壞人不分,跟誰都可以相處,她比較擔心怡君未來會被欺負。銘君她是恨鐵不成鋼,因為是男孩,從小就特別看顧和栽培,把他留在自己身邊。可是,越希望他好的卻不長進,沒有看顧的女兒反而長得好。

我以為媽媽會給我一些解答,但看起來,她自己也不明白,同樣母體所生的同胞,何以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能擁有什麼,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我曾有機會單獨和怡君談話,我問她:這一生對她影響最大、她最感恩和珍惜的是什麼?

「是我的阿嬤。她一生命運坎坷,可是她沒有怨恨,都是用很感恩的態度,去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她都看自己擁有和得到的,很少去注意到自己失去和沒有的。」

「妳覺得,妳的阿嬤會這麼樂觀,是受誰影響呢?」

怡君告訴我,她的阿嬤是受她的曾祖母影響。她一生都沒有過過一般人的好日子,可是她和小時候比,她覺得現在很幸福。受到阿嬤的影響,她認為一個人有工作做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只要有飯吃、有地方可以睡覺,就覺得自己很富有;別人對她不好,是給她提醒和學習的機會。人活著就是要感恩。

「我不懂,妳的媽媽為什麼沒學到這些優點?」

怡君告訴我,媽媽比較像她祖父,她阿嬤說她媽比較像男孩子,什麼事都要爭,結果什麼都得不到。

「一個人再強,強不過天。命運是天安排的,鬥不過天,就要順天意求生存之道。父母是天,改變不了父母,只好改變自己,讓自己好過,不然能怎樣呢?」

可是我看到的怡君並不認命,她很努力地利用她所有的資源,改變自己的未來可能。

「環境不好,不努力行嗎?」

她並不想改變環境,她只想改變她自己。既然有機會選擇,她為什麼不給自己最好的選擇呢?可是,她的雙胞胎弟弟卻不是這樣,究竟是為什麼呢?

「我弟弟也是在選擇,他選擇對抗,我選擇我要的。」

這兩者的差別是什麼呢?選擇對抗的人,是把生命的所有心力,用於指責和糾正別人的錯誤,並保護自己不受別人的侵犯;選擇自己要的人,是力圖改善自己的境遇,讓自己能朝著「善」與「好」努力。上天給每一個人的恩典看似不同,但仔細去觀察,就能明白,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在於我們自己的選擇。

 

當錢的主人,才是真正富有

「你要什麼呢?」

每一次在輔導銘君時,我都企圖把姐姐擁有的禮物送給他,但他卻從不把門打開。

「我要什麼不重要,我不要什麼才重要!」

銘君理直氣壯地告訴我,他不要別人惹到他,誰惹到他,誰就倒大楣,他絕對不會讓敵人好過。

「誰是你的敵人?」

「讓我不舒服、不高興的人都是我的敵人!」

在我輔導銘君的過程中,我只能避免做他的敵人,始終無法當他的朋友。反而是他的姐姐怡君,一直把我當成她的老師,銘君有任何狀況,她都會主動用電話或EMAIL告訴我。

在這十餘年中,看著銘君不斷沉淪,怡君不斷向上提升,我的心中總存著一絲遺憾,要改變一個人真的那麼難嗎?我多次主動找銘君,尤其是當他再犯案被收容時,雖然他氣勢弱了許多,但他口裡知道認錯,卻總是抱怨著周遭的人。他的媽媽偏心,只愛姐姐,一點都不把他放在眼裡。事實上──並非如此,他的媽媽一直有著重男輕女的偏心,給怡君的是很有限的,媽媽把大部分擁有的資源都給了銘君。

「你想要什麼呢?」

每當銘君抱怨,我就忍不住提醒他。但他總沉默了一會兒,就會告訴我他不想談這些沒有意義的東西。

「那什麼事對你有意義呢?」

「要有錢!有錢我就有地位,有錢我就會有一切!」

「錢?錢的確很重要,但應該不是生命的全部吧?」

銘君告訴我,他從小見到父母總是為了錢而爭吵,為了錢而大打出手和離婚;媽媽和繼父之間也是為了錢,每天幾乎都在吵;他也是為了錢和父母不和,離家打工竊盜和搶奪。

「一切都是為了錢,都是錢害的!」

我心中有些感傷,錢的確是很重要,但銘君不了解一個人為什麼會賺到錢,我們如何能成為錢的主人。

「你要怎樣才會有錢呢?」

銘君笑而不答。

「偷?搶?還是騙?或販毒?」

銘君沒有回答,但他心裡確實是這麼想的。我告訴他如何賺到穩當的錢,如何能有長遠的收入,如何才是真正的富有。

……

 

 

 

人生與幸福的省思

關於選擇:

 

聰明的你,你要選擇什麼呢?

繼續在你生命的泥塘中折磨自己?還是給自己生命另一個選擇和出路?

沒有人能夠明確地告知你一個路口的方向,但你一定可以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給自己生命再一次機會,你可以無助地困在泥淖裡,重複告訴自己:我的不幸是沒有人可以理解和救援的。

的確,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想離開你生命的困境,給自己一個全新的機會,別人還能為你做些什麼?

改變就在這關鍵一秒,全新的生命就在這片刻的選擇。

給自己的生命一次機會吧!

【文、圖節錄自寶瓶文化《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