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0162_1.jpg 

商場如戰場,手法也愈來愈無所不用其極,如果行銷的「梗」能到位並吸引閱聽者主動傳播,將省下可觀的推廣費用。

非凡新聞周刊.jpg 

美國速食業再掀風暴,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在加入了咖啡產品、和星巴克直接對槓之後,最近再推出「smoothies」(冰沙),顯然要和美國知名的「Jamba Juice」別個苗頭。

 

而Jamba Juice的smoothies以健康為主要訴求,由現打水果混合而成,有多種口味,還可以隨客戶要求加入各種營養方面的「boost」(加強機能),譬如維生素B等,現在面對麥當勞進來競爭,Jamba Juice竟然想出了一招來「對抗」。

 

Jamba Juice借力於網路,先拍了一部「假的」廣告影片,內容是說Jamba Juice即將推出一個新口味叫「起司漢堡口味」,怎麼做呢?就是將一個真正的起司漢堡,塞到它的大果汁機裡,「呼啦!」打成碎泥,再加入Jamba Juice特有的冰品與冰淇淋,就變成一個叫「Cheeseburgerchill」(起司堡冰沙)的新口味。

 

假廣告惡搞對手產品

在影片中,這個「新口味」長得像咖啡冰沙,顏色比咖啡稍淺,你說,一個起司堡我們吃得很過癮,但當我們看到一個這樣糊成爛泥的「起司漢堡冰沙」,誰還敢吃呢?

 

偏偏在這則YouTube傳播的「假廣告」中,一對母女快快樂樂的吃著這麼一杯Jamba Juice 新推出的「起司堡冰沙」!這則影片已經有三十六萬人次觀賞,妙的是,Jamba Juice為了這場活動又發出了一則「假新聞稿」,聲明他們即將推出這麼一個「起司堡冰沙」口味,有些媒體還真的用了這則搞笑的新聞稿。

 

有趣的是,影片還賣了一個關子,但沒說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只叫觀眾再到一個他們特地做的行銷網站叫「Cheeseburgerchill.com」,在該網站裡,Jamba Juice表明他們並沒有要進入漢堡生意,但「某些速食店」卻要進入健康冰沙生意,Jamba Juice強調他們才是真正的「健康」,並順便在網站上提供一元的折價券。

 

行銷攻擊常不擇手段

想想,麥當勞一定無法接受這樣的行銷攻擊,因為麥當勞應該也是同樣以新鮮的水果去處理這些冰沙,說不定還更好喝,但Jamba Juice成功的用了一招「起司堡打成爛泥」讓大家突然「胃口變差」,這也讓我們開始思考網路上的影片,許多是帶有攻擊性質的,而且有點為了紅而「無所不用其極」!

 

事實上,在YouTube上面的影片,大多是利用一大塊的灰色地帶。真正的廣告片雖然觀眾廣,但審核嚴格,以至於許多在網路上暴紅的影片,其實是沒辦法登上「電視」的「大雅之堂」的。

 

不過,如果你拿那些真正的電視廣告放在YouTube上,也是無法暴紅的。Jamba Juice這一則「假」廣告,可說是巧妙的運用了此特性,以一個看了「不太舒服」的廣告,反而引發轉寄。

 

推廣成本比製作費貴

這則行銷活動肯定讓Jamba Juice省下不少錢。因為所有的行銷,最貴的往往不是「製作費」,而是「推廣費」。

 

也可以說,一則電視廣告最後花在播放的費用可能是製作費的兩倍,而一個行銷網站可能花二十萬元做出來,卻要再花五十萬元購買首頁廣告來確保它大量曝光。

 

但是在Jamba Juice此例中,它只需要製作拍攝這一則影片,加上建置一個行銷網站,上傳到YouTube之後,再將這一篇「假新聞稿」寄給記者,由於整個「梗」可說是非常「到位」,幾乎不需要任何推廣成本,即將這樣的訊息傳給使用者!

 

從Jamba Juice與麥當勞的這一場廣告戰可看到,現代的行銷可說是愈來愈不受管束,當然,也需要更「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膽創意了。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