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1540_1.jpg 

副市長李永萍、競選辦公室主任莊文思、市政顧問任孝琦集體請辭獲准,郝龍斌自斷手腳保命。在藍寶寶鐵衛軍密度最高的台北城,提供了郝龍斌「蝦米攏無驚」的勇氣,卻也令他輕忽了危機的嚴重性

財訊.jpg 

「我的選情不重要,花博辦好才是實際!」郝龍斌言猶在耳,卻抵擋不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弊端和民怨。副市長李永萍、競選辦公室主任莊文思、市政顧問任孝琦集體請辭獲准,郝龍斌自斷手腳保命。在藍寶寶鐵衛軍密度最高的台北城,提供了郝龍斌「蝦米攏無驚」的勇氣,卻也令他輕忽了危機的嚴重性。

二○○六年,郝龍斌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對手幾乎將炮火鎖定在他父親郝柏村及家人身上,包括拉法葉弊案、郝家特權等清廉問題,都遭受強大質疑,當時很多人開玩笑說「像是郝柏村在選舉」。儘管如此,四年前的郝龍斌站在浪頭上,氣勢銳不可當,連當時的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都忍不住稱許:「龍斌的民調從來沒有拿過第二名!」那一役,郝龍斌超越了郝柏村,大贏綠天王謝長廷一六.七萬票,替郝總長把山頭攻下了。

三年多以來,不知道從何時開始,「郝第一」的稱號卻逐漸退隱江湖,取而代之的是「宅男」、「丁丁」、「好憨」等代號,郝市長的施政滿意度更是不斷「倒退嚕」,動輒在全國各縣市排名裡吊車尾,不時和台北縣長周錫瑋等後段班縣長「齊名」,最近的這次更掉到二十一名。這三年多來,郝龍斌始終沒能超越郝龍斌,成為他連任之路最大的挑戰。

像政務官,不像父母官
不搏感情,民調吊車尾

上任頭兩年,郝龍斌把市長這個父母官角色,當成政務官在做,他堅信為政不在多言,是個不愛作秀,也不愛露臉的市長。

他出席公開場合有「三不」:不背稿、不扮裝、不客串,幕僚被交代準備講稿要避免用太難的字眼,要淺顯易懂;曾經有一次,郝市長勉為其難答應扮裝,卻無巧不巧有人在後台撞見他,忍不住指著他的裝扮哈哈大笑,臉皮薄的郝龍斌滿臉通紅,當場拂袖而去,連那場活動也缺席了。

那時因為郝市長「宅」過頭,市議會裡郝龍斌的新黨同僚私下都幫他打圓場說,因為郝在十幾年前生了一場肝病,不能交際應酬或太過勞累,「宅」是情非得已。據郝幕僚後來透露,大家都多心了,郝龍斌當年雖曾被醫生診斷患了「肝癌」,動了手術後發現虛驚一場,以現今醫療技術來看,甚至連刀都不必挨。其實,軍人家庭出身的郝龍斌,就是個時間一到就要吃飯、睡覺的健康寶寶,他還曾向媒體透露他的養生祕訣之一,就是堅持晚上十一點前就寢。

當初不管是被稱宅男市長、抑或貓纜凸槌,郝龍斌的民調頂多受點皮肉傷,未真的傷及筋骨,顯然民眾並不認為市長得「趴趴走」才有在做事,至於貓纜是馬時代的決策,民眾也沒「算錯帳」。郝團隊成員不諱言,是直到文湖線頻頻當機,才重創郝龍斌,花博、新生高更考驗著市府的治理及應變能力,施政滿意度從此進入「黑暗期」。

儘管郝龍斌在議會總被議員批評太過傲慢,在內部管理上,他並不像在外面展露的那樣剛猛,官員形容,市政會議裡,郝龍斌絕少當場質疑或挑戰部屬報告,姑且不論他是因為寬厚,還是對問題了解不夠深入,總之,他「不是那種會讓人在報告前一晚睡不著覺的首長」。在眾人眼中,郝龍斌既不像走在部屬前面引領方向的長官,也非緊盯細節鎖螺絲的類型。儘管如此,郝市長一旦決定的事情,就八匹馬都拉不回來了。

文湖線重創施政能力
「一王二后」下台擋子彈

例如,眾人對於選前推「路平專案」,期期以為不可,因為全台北市有七、八百條道路,每年只能完成一百條不到,得花六、七年才能做完,但是郝市長就是有「說一不二」的guts(膽量);又如台北市設「一九九九」專線,被郝團隊喻為「如果市府螺絲鬆了,絕對不敢設這支電話」,但也因為這是招牌政績,出包不得,市府人員透露,市政會議裡經常花很大的時間在回報「一九九九」的處理、結案進度,公務員疲於奔命忙著處理瑣碎、突發的事件,往往流於「只見秋毫,不見輿薪」,排擠其他業務。

副市長李永萍下台前受訪不諱言,郝市長「想法和企圖心都很強,想讓台北脫胎換骨,因而同時間開了太多條(戰)線,同仁工作量太大,小細節便不容易兼顧」。

郝龍斌神經線條比較粗,領導風格管大不管小,幕僚角色愈顯重要,外界戲稱郝龍斌身邊有「一王二后」輔佐,即這次下台的莊文思、任孝琦(莊文思妻子),以及李永萍。

莊文思是郝龍斌擔任台大教授時期的同事,長期來他雖掛名市府無給職顧問,卻無疑是郝幕後最重要的政策乃至政治捏麵人之一,是個名士派;任孝琦早年曾任魏鏞、丘宏達、馬英九(國民黨副祕書長時期)等人的祕書,從郝龍斌參選立委開始,一路相隨,這一對市政圈私下稱呼「神雕俠侶」的顧問夫妻檔,同心協力輔佐郝龍斌,兩人和郝的關係更像諍友。據形容,開會時就算出現類似「龍斌,你如果不懂就不要講……」這樣的話,郝頂多是馬上頭低低,即使偶有爭辯,郝通常也不是堅持到最後的那位,互信無人能及。

客卿出身的李永萍,政治嗅覺敏銳、作風強悍,某種程度填補了郝市長粗線條管理方式,在市政會議裡,李永萍通常扮演鎖螺絲的黑臉,郝市長反成了「和事老」;對外,李永萍幫忙郝團隊「打打殺殺」,從外界角度來看,她的角色辛苦卻不討喜。

像花博這樣大型的國際活動,遇上競爭激烈的五都選舉,等於提供了一個超級大的箭靶,各方射來的飛鏢,不管準或不準,力道或大或小,都不斷「蹂躪」著郝龍斌的選情。儘管如此,郝龍斌猶敢誇口「我的選情不重要,花博辦好才是實際!」除了他有台北市眾多「打死不跑」的藍寶寶當靠山,一直以來,他還有一項「神奇能力」——抗壓力超強,不管發生什麼天大地大的事情,他就是有辦法「鼾聲如常」,連貓纜、文湖線凸槌時,他還是有辦法呼呼大睡,從不失眠,連他太太都嘖嘖稱奇。

「一王二后」為了平息花博、新生高、輔選不力等爭議而下台,就是在大局為重考量下「棄車保帥」,能不能有效止血,尚待觀察。但如果不是被對手打到非常之痛,郝龍斌是不太可能自斷手腳、獨自求活的。

一位藍營熟悉地方組織的人士曾忍不住說,「郝龍斌的命真的不錯,我甚至滿敬佩他的!」因為,一般人要是選情像他這樣膠著,早就急死了,但他即使現在去跑婚喪攤,也沒見他心急著要跟大家握手拜票,有時候還轉身就走了,真的很「穩」。

抗壓力出奇地強
遺傳父親,遇危機照睡

郝龍斌這種泰山崩於前不改色的天賦異稟,似乎來自於父親的遺傳及身教。早年,郝龍斌曾經寫過一篇〈父親什麼也沒說〉的文章,文裡他描述道,「父親被提名為行政院長的那一天,報上喧騰得翻了天。父親回到家裡,吃了晚飯,看完電視新聞、連續劇,進房睡覺。當晚,我站在他房門外,聽著他起伏有序的輕鼾,訝異是經過怎樣風浪的人,能在暴風雨中,心如平波。」即使當了市長,郝龍斌私下言談間也偶爾會透露一些「我爸爸說……」,流露對父親的景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355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