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日前有機會和台灣女企業家拜訪行政院長吳敦義,院長不但表示對女性的尊重與敬佩,更表示目前行政院團隊中多位女性主管承擔重責大任,例如經建會劉憶如主委、勞委會王如玄主委、陸委會賴幸媛主委,這些重要職位不但需要專業,更要擅長溝通、無比耐心及堅忍毅力,這不正是許多傑出女性的特質?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1980年女性勞動參與率為32.19%,2009年已上升至49.62%,到2010年8月再創新高突破50%。儘管女性企業家已成為未來促進台灣經濟成長動力之一,而且是協助社會安定的重要支柱,但迄今為止,國內與女性企業家經營企業相關議題仍在萌芽階段。目前女企業家的相關輔導措施擬定與輔導資源多分散在不同政府機關,如何整合各部會資源,善用「女力」,對提升競爭力應大有幫助。

據451期天下雜誌指出,台灣5成女性是職業婦女,但薪資只有男性的8成,另一調查卻發現,82%民眾認為女性在職場表現比男性好,相信未來有一天女性薪資會和男性相當。在台灣3成已婚女性因為家庭離開職務,後來成功重回職場的只有其中4成,也就是說638萬20到60歲的婦女還必須肩負照顧250萬老幼病殘的責任。再看1980年,台灣女企業家占全體雇主與自營者比例15.77%,到2009年已上升至21.39%,可見台灣女性企業家相對全體企業家人數,在經濟活動地位及社會結構角色有逐漸提升趨勢,但相較美國的38%仍有相當大成長空間。

近期看到《中國女企業家基本情況調查》表明,中國女企業家日均工作17小時,80%以上睡眠時間在7小時以下,超過44%沒有任何娛樂休閒時間,在企業經營工作之外,僅6%沒有家務勞動負擔,約60%還要從事家務勞動。目前大陸政府全力支持全國婦聯及女企業家協會,大力善用女性特質與優勢,發展經濟建立社會兩性和諧。

全球重要組織如世界銀行(WB)、世界經貿組織(WT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均已開始積極關注婦女創業議題,以期透過政策對話及經驗交流,建立協助婦女創業政策環境及良好範例,我相信台灣的女企業家兼具中國傳統女性特質及西方開明思想,最有機會成為華人女企業家典範。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交付青春和夢想,為了使兩性更和諧幸福,付出無比心力,聰明的領導人如能善用女性特質、適才適所,必會讓組織營運更健全。

※理財周刊5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選舉行情提前發動 Q4指數見新高點
◎封面故事>區間上揚走勢 留意大陸內需族群
◎封面故事>先蹲後拉回 中長期布局好時機
◎新聞熱線>寶舖劉克健蓋豪宅 吳季剛跨界房地產
◎產業追蹤>網路攝影機智慧功能多 將取代類比式
◎投資報告>贏家祕笈-強勢站上8000點 看撐不看壓
◎能量論台股>能量轉為波段買訊 向上挑戰8395點
◎本周關鍵強股>選舉行情啟動 金融、傳產龍頭看漲
◎陸股火線>滬深區間震盪 醫療及內需股續強
◎特別企畫>養生有道 事業與健康雙贏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