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世界經濟論壇(WEF)最近發布2010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報告,該報告共衡量了139個國家的競爭力水平,衡量標準包括宏觀經濟環境、健康和初級教育、商品和就業市場效率、金融市場發展、技術準備、商業成熟度、創新能力等。

台灣排名第13名,較去年退步1名。但有5項細項指標排名第一,是歷來最佳。在人力資源、醫療與高等教育等方面,台灣表現也相對優秀,創新能力排名第7。 但也有3項指標掉到百名外,分別是「就業不夠彈性」、「解僱成本」與「資本流動限制」,正是這3項指標拖累台灣整體競爭力排名。

勞動市場缺乏效率,僱用一個人困難,解僱一個人也難。且不光是本勞問題,外人來台也是困難重重,這顯示台灣的勞動法規有檢討必要。至於資本限制流動這次排名也掉到100名外,排名101,個人資金進出台灣並沒有限制,但企業資金匯入匯出受到金額管制。另外,台灣金融市場成熟度與整體經濟架構及環境表現也較差,排名35。

瑞士繼續維持去年排名第1的地位,該國有出色的創新力和非常傑出的商業文化,表現為世界表率,例如諾華藥廠(Novartis)、雀巢食品(Nestle)都是知名瑞士企業。其他歐元區國家中,德國的排名從2009年的第5名下降至第7名,英國從第12名上升至第11名。

亞洲國家中,競爭力排名有顯著提升。新加坡以政府效率與清廉維持世界排名第3;日本拜創新高居第1名,整體拉到第6位;香港排名第11,韓國因公部門貪腐和政府透明度引發擔憂,排名從去年的第19降為22。中國上升兩名為27名,其他發展中的金磚四國:印度51名、巴西58名、俄羅斯63名。

美國在去年落居第2之後,今年再退步到第4,美國公共機構領域排名由34掉到40名,創紀錄的預算赤字、總體經濟穩定不足是排名欠佳的主因。報告指出,其私營機構在評估審計和報告標準(包括公司倫理)方面的功能明顯下降,商業界則對政府保持與私營部門一定距離的關係的能力感到擔憂,未來美國需要清晰的退出政策以加強其競爭力。

競爭力評比年年做,名次也起起落落,但就好像考試的衡量,有一定的公信力。 觀察其結果也指出短期世界的變動方向:美國在沒落,亞洲國家則崛起。瑞士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台灣還要更努力,才能創造佳績。

※理財周刊52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選舉行情提前發動 Q4指數見新高點
◎封面故事>區間上揚走勢 留意大陸內需族群
◎封面故事>先蹲後拉回 中長期布局好時機
◎新聞熱線>寶舖劉克健蓋豪宅 吳季剛跨界房地產
◎產業追蹤>網路攝影機智慧功能多 將取代類比式
◎投資報告>贏家祕笈-強勢站上8000點 看撐不看壓
◎能量論台股>能量轉為波段買訊 向上挑戰8395點
◎本周關鍵強股>選舉行情啟動 金融、傳產龍頭看漲
◎陸股火線>滬深區間震盪 醫療及內需股續強
◎特別企畫>養生有道 事業與健康雙贏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