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近十年中國餐飲規模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明年上看四兆元(約新台幣十八兆八千億元)。也因此,去年賺逾一個股本的85度C 返台掛牌,行情未演先轟動,股價至少上看一五○元。

過去十年,中國大陸以「勞力」取勝,利用當地廉價的生產成本創造了經濟奇蹟,但是從嗅覺敏銳的創投與私募基金來看,下一個十年,中國將以「市場」取勝,創造另一個經濟奇蹟。

 

四川成都的總府路上,中國速食連鎖店前三大——肯德基、麥當勞和德克士,全都聚集在這,因為人民幣二十六元(約新台幣一百二十二元)的套餐對年輕人來說,幾乎人人吃得起!

 

就因為所得增加了,也撐起中國龐大的餐飲市場,近十年中國餐飲規模每年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明年上看四兆元(約新台幣十八兆八千億元)。也因此,去年賺逾一個股本的85度C 返台掛牌,行情未演先轟動,股價至少上看一五○元。

 

去年九月,匯豐銀行旗下的私募基金,更捧著超過新台幣七億元,取得85度C的七%股權,不僅沒有拿到任何董事席位,連退場機制都沒設,顯見外資有多認同85度C的經營模式。

 

之後有計畫返台掛牌的克莉絲汀、仙踪林、兩岸咖啡及一茶一坐,也幾乎全獲得外資挹注,證明外資已把中國的投資焦點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也掀起一波餐飲業上市潮。

 

大陸糕餅龍頭克莉絲汀和仙踪林餐飲預計在明年上半年返台第一上市;天福茗茶將申請在香港掛牌,一茶一坐則計畫要在美國上市,這現象說明,誰能在十三億人的市場中卡「胃」成功,誰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中國麥當勞、星巴克」。

 

台商挾其文化共通性及口味優勢,在中國餐飲市場布局成功的機會相對較大,除了85度C以外,還有哪些企業家掌握中國市場的「食力」,更掌握了中國餐飲業的實力?

 

本期〈封面故事——中國餐飲新天王〉出列,包括有「茶爺爺」之稱的天福集團總裁李瑞河、「拉麵女王」味千中國總裁潘慰,以及「奶茶上尉」仙踪林集團董事長吳伯超,在中國餐飲業投資的必勝心法,還有中國餐飲概念股的投資風向球,幫你提早抓住下一波中收趨勢。

f_1284606677067.jpg 

5大關鍵Know-how 爭中國食霸搶19兆商機

去年中國餐飲產值新台幣9兆,明年上看19兆。掌握C.H.S.O.S—創新力、人才力、標準化、定位與服務5訣竅,搶當下一個中國星巴克或麥當勞,食力與財力堅強的台商絕對是領先群。

f_271742_1.jpg 

周六中午,來到四川成都蜀漢店的「康師傅私房牛肉麵」,用餐人潮不斷,一碗要價人民幣二十二元(新台幣要一百零三元)的招牌牛肉麵,即使在台灣都已經算是中高價位,但大陸食客點起餐來卻是眼睛也不眨一下,這就是台灣餐飲業在中國的堅強「食力」!

 

看準大陸餐飲業的高速成長,以方便麵稱霸中國的頂新集團,也從食品製造業跨足到餐飲市場,除了台灣牛肉麵之外,旗下的「德克士」西式速食連鎖餐飲品牌,今年店數已突破一千家,而且看好大陸外食市場,頂新還喊出二十年內要在全中國開到一萬家的口號。

 

餐飲市場年成長兩位數

事實上,就數字來看,中國餐飲市場這二十年來,年年呈現兩位數的成長,二○○六年首度成為人民幣兆元產業,去年整體產值將近人民幣二兆元(約新台幣九兆四千億元),而且隨著人民所得提升,估計到二○一一年,大陸餐飲業將成長至人民幣四兆元(約新台幣十八兆八千億元)。

 

也因此,愈來愈多大企業想在中國成為餐飲業新天王,搶攻這塊市場大餅。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宸說,二○○一年剛代理大陸鼎泰豐品牌時,店裡有六五%的客人來自台、港、澳、美等地,因為大陸人吃不起,但現在有八五%的客人是當地人,而且點菜都不看價格。

 

以台灣鼎泰豐人均消費金額新台幣三百至四百元來看,大陸鼎泰豐則高達五百至五百五十元,餐飲消費力足足高出台灣四成。

 

「現在,在台灣吃東西愈來愈便宜,在大陸吃飯愈吃愈貴,可見對岸的餐飲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韓家宸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農曆過年時回台灣,到餐廳點了滿滿一桌菜加啤酒,結帳時發現十四個人共吃了新台幣八千八百元;兩周後他回到北京,在金錢豹餐廳請十二個朋友吃飯,結帳金額卻高達新台幣九萬七千元,由此可知中國餐飲市場的成長潛力有多驚人。

 

C.H.S.O.S5大Know-how

不過,要在全球企業競逐的中國餐飲市場出線,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85度C」「克莉絲汀」「一茶一座」「德克士」等經營有成的台資餐飲連鎖品牌來看,幾乎都掌握了「C.H.S.O.S」五大Know-how。

 

何謂C.H.S.O.S?也就是中國市場(China)求救(SOS)原則。C指的是「創新力」(Creative power),只要到過中國做生意的人,對於當地的山寨版行為必定印象深刻,餐飲業也是如此,像是這兩年在對岸暴紅「85度C」,就曾經因為遭到仿冒而訴諸法律。

 

由於店外招牌為「85℃」,而正版招牌則是「85度C」,除此之外,山寨店招牌上的麵包、咖啡等小圖案都與正牌店一模一樣,加上經營形態也一模一樣,除了店內麵包和裡面的餡料比正牌店少了點之外,幾乎很難看出差別,還有業者自己命名為「58度C」,企圖魚目混珠,讓正牌店看到後也啼笑皆非。

 

不斷創新才能保競爭力

「所以在大陸做餐飲,產品要不斷創新,因為不創新就等於沒有差異性,無法面對未來的競爭。」預計明年第一季回台上市的中國糕餅業龍頭克莉絲汀董事長羅田安說。

 

以克莉絲汀而言,全大陸共有八百六十家直營店,每個月都會有新的糕點產品以外,羅田安還花了四年多,重金從日本購買「GABA」(γ-氨基丁酸)胚芽乳生物技術,讓旗下的胚芽乳、胚芽餐包等系列產品,具有降血壓、減壓力、增記憶、助發育、護腎保肝、抗過敏、防中風的功效。

 

七月份也開始推出餐廳與專櫃結合的新店型,在上海租金最高的徐匯區以年租金人民幣一千二百萬元(約新台幣五千六百萬元)開設占地三百多坪的健康麵包餐廳,以歐式、雜糧麵包為主的法國調理麵包餐,和以日本GABA胚芽乳為健康理念調製的各款冷熱飲,等於是開創烘培坊進化店,為的就是領先同業。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