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jpg 

二○○八年台灣旅行團首次踏上中途島,帶領者正是藍治濬,全球一百九十五個國家,他已經踏過一百八十六個。發揚古人壯遊精神,去體驗世界之大,證明,旅遊,不再只是商業行為,而是對大自然的關懷。

f_271744_1.jpg 

這兩年,中西方掀起了一陣「The Grand Tour」風潮,也就是所謂的「壯遊」。 壯遊源自於十八世紀,當時歐洲的年輕知識分子和貴族流行在大學畢業那一年橫跨歐洲大陸,以胸懷壯志的遊歷去體驗世界之大。

 

而說到台灣的壯遊風,就不能不提到利百加綜合旅行社副總經理藍治濬;台灣旅行社大約是在二○○八年左右開始吹起這股壯遊式的深度旅遊行程,而藍治濬就是引領這波風潮的先驅者。

 

二○○八年,藍治濬帶著台灣團員,踏上在二次大戰中一舉成名的中途島,這也是台灣旅行團第一次踏上這個軍事要塞。「要登上中途島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因為島上每一年全球僅開放五十名觀光客!」從事旅遊業二十二年的藍治濬說,因為要保護島上最原始的生態,因此美國政府對於遊客人數管制相當嚴格。

 

位於檀香山西北方的中途島,猶如懸於太平洋中的一顆綠寶石,但是因為戰略位置特殊,二次世界大戰時成為美日成敗的關鍵。一九四一年,因為日軍偷襲珍珠港而揭開了太平洋戰爭的序幕。在此後的三個多月裏,日軍幾乎襲捲了整個西太平洋,目標當然也包括中途島,希望藉由奪取這一個戰略樞紐,徹底摧毀太平洋艦隊。

 

借鏡歷史分享自然物語

沒想到,中途島海戰一役美軍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一舉奪回戰略主動權,扭轉了美軍在太平洋戰爭的劣勢,也扎下日本戰敗的根基,讓這個面積僅約五.二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小島成為二戰中最知名的地方。至今,島上仍留下許多豐富的二戰遺跡,包括砲台、港口以及太平洋電纜公司等。

 

由於中途島的戰略地位重要,出入管制相當嚴格,目前對外交通的惟一途徑就是搭乘小飛機。特別的是,中途島的飛機起降都是以晚上為主,原因中途島上有各式各樣的海鳥,鰹鳥、軍艦鳥、燕鷗等隨處可見,因此海鳥成為飛機起降最大的安全問題,所以旅客也只能利用天黑以後,海鳥夜間退回草地休息的習性,才能安全坐小飛機抵達當地。

 

「所以,到了中途島,迎接著旅客的第一道美景通常不是蔚藍海岸及珊瑚礁,而是數以萬計的滿天星斗。」藍治濬說,中途島的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是近年來最讓旅客嚮往的深度生態旅遊地點,其中包括一百二十八種海鳥、僧海豹、綠蠵龜、迴旋海豚,還有環礁內高達二百六十五種的魚類;島上的交通工具則以腳踏車及高爾夫球車為主,盡量讓生態不受到人為汙染,因此非常適合安排七到十天的深度生態旅遊,體驗宛若人間天堂的太平洋小島風情。

 

除了中途島之外,全球一百九十五個國家中,到過一百八十六個的藍治濬,讓他印象最深刻的還包括參加一九九九年「北極繞一圈」六十六天的世界首航、壯觀的非洲肯亞動物大遷徙,以及近距離觀察阿拉斯加棕熊捕捉鮭魚的畫面等。

 

推廣深度旅遊口碑遠播

「所有的人工建築已經不能滿足我了,我要的是人文、生態,一個自然的體驗之旅。」藍治濬說,從事旅遊業這麼多年,全世界只剩下九個國家沒去過,有些地方甚至去了數十趟,所以匆促的行程、制式化拍照,抑或是各國的山珍海味,對他而言都已不具吸引力,也因此他特別喜歡與動物面對面的親密接觸,體驗大自然最真實的脈動。

 

因為自己旅遊經驗豐富,對各地的自然、人文、歷史、地理知之甚詳,也因此藍治濬的團員幾乎都是「博士班」等級的旅客,許多顧客就是衝著「藍治濬」這三個字而來,而且在旅遊過程中,不會詢問過多的細節與住宿品質,而是隨著他的規畫一同體驗大自然的奧祕。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