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f_272083_1.jpg 

由於我是經濟系畢業,思考問題常以經濟學的角度出發,其實經濟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分配,固定的生產者剩餘要如何分配給勞動者與資本家,成為永遠難解的習題。政治的邏輯也一樣,藍綠激戰多次,大家想的往往都不是如何擴展中間選民的版圖,而是如何在已經色彩鮮明的戰場中,鞏固自己原來的支持者。就像這次身陷花風暴的北市選戰,即使馬總統幫助郝市長連任成功,其實最後也只是在藍大於綠的版圖中順利固樁而已。

但商人與政客最大的不同,就是如果只想在固定的版圖中拚得你死我活,即使最後競爭者不多,剩下的果實也不見得甜美。

台灣電子五哥鴻海(2317)、廣達(2382)、仁寶(2324)、宏碁(2353)、華碩(2357),哪個不是身經百戰?兩週以前,「華山論劍」專欄列出電子五哥的毛利率、營益率都往下走,但現在觀察五哥的財報,這五家會是勝利者嗎?仁寶、廣達的毛利率已經保四都有困難了,宏碁即使以自有品牌打下江山,市占率甚至已經躍上全球第二,10%的毛利率比上傳產五哥還是敬陪末座。

更重要的是過去電子業仰賴的高成長,也在市場已經完全掠奪下,根本沒有再成長的空間了。就像剛剛提到的政治一樣,只能在既定的區塊中固樁綁樁,結果就是價格越報越低,毛利越綁越小。

但傳產業就不是了,國內即使傳產業規模最大的公司,占全世界的市占率都未達兩成,換個角度來看,就是成長空間無比遼闊。尤其台灣由於得天獨厚的人文條件,可以跟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接軌,ECFA是台灣傳產的大機會,有可能因此高速成長。

就像本期分析大陸限電政策,導致水泥、鋼鐵報價上漲,國內台泥(1101)、中鋼(2002)當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台泥在外資的簇擁下創波段新高,甚至連台塑(1301)、統一(1216)那麼大的權值股也都輕鬆填權填息,更別提最近股票最火紅的裕隆(2201)集團,投資的風向球已經改變,電子五哥式微,傳產五哥抬頭。

從今年前八個月的營收來看,電子五哥的總營收3兆1322億幾乎是傳產五哥3728億的十倍,但從半年報獲利的數字來看卻差不到兩成,所以可以簡單推算出兩者的平均營業利益率相差了八倍左右,高下立判。本期我以嚴凱泰作為封面人物,因為他將是台灣品牌進軍中國的新指標人物!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