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中國大陸8月的工業生產、固定資產投資、零售銷售,三大經濟數據帶來驚喜,確立全球景氣僅為成長趨緩基調,二次衰退遠颺,全球股市再注強心針。

 

大陸8月報喜 全球熱錢出柙

 

在大陸8月PMI製造業指數出乎預期上揚後,同月工業生產年增13.9%,年增率雖僅較前月增加0.5%,但卻擺脫自去年底以來年增率持續下滑頹勢;工業生產月增率1.8%,也擺脫7月負成長。另外,8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23.9%,增幅較前月高出1.5%,月增率更暴增29%;該月零售銷售達12570億元人民幣,年增18.4%,也較前月17.9%佳。生產、消費、投資三大面向同步反彈,顯示大陸經濟重回成長軌道,8月CPI雖由前月3.3%上升至3.5%,1∼8月CPI為2.8%,仍在官方目標區的3%以內,PPI則由7月4.8%下滑至4.3%,已是連3個月下滑,PPI走低顯示上游物價仍緩和,終端消費價格不至於出現全面上漲,短期升息機率仍低。

大陸總體經濟回升,但A股市仍未擺脫牛皮走勢,主要還是房市問題,目前股市圍繞著房價上漲、房屋熱銷,升息、調控不確定性升高,政策面壓力是最大制約因素。陸股雖未突圍,但8月亮麗經濟數據帶動全球熱錢出柙,歐元兌美元匯價再度挑戰1.3美元大關,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升破6.75元人民幣,亞洲新興市場股市再創新高。

f_272097_1.jpg 

十二五難題:成長矛盾

 

中秋到十一是陸股突破盤局的重要轉折,長假消費商機替全球第4季消費旺季揭開序幕。大陸8月消費開始回升,9、10月更樂觀以待;而投資界多對美國消費悲觀,但7月躉售庫存月增1.3%,為2008年7月以來最大增幅,廠商對存貨態度不悲觀,因此感恩節到聖誕節長假消費無須過度看淡。另外,十二五計畫更是政經大戲,揭露未來5年操作方向;大陸自2000年來維持近10%高GDP,成長背後卻出現三項經濟失衡。內需、外需失衡:過度仰賴出口,內需貢獻比重偏低,去年雖透過補貼、擴大基礎建設,拉高內需占GDP比重,現在升值、加薪,勞動、貿易條件弱化,強化內需又要避免房價高漲,是一大難題。投入與產出失衡:過去投注於高污染能、高耗能產業換來低產出,成長代價換來環境外部成本大增,因此環保節能將成基建重點。城鄉差距持續擴大:靠所得提升、消費補貼、擴大基建來拉近差距。這三大成長困境,點出持續消費補貼、環保節能與加大鄉村基建,將是未來施政重點。

未來大陸加大環保節能建置同時,也將對高耗能產業祭出更嚴厲限制措施,鋼鐵、水泥大廠長期受惠,短期大陸實施限電措施,拉高鋼鐵、水泥報價,長期大廠持續整併、小廠退出的產業重組,利於產業秩序。目前大陸水泥業整併優於鋼鐵業,7月底大陸南方開始限電措施,水泥產出減少,價格暴漲近3成,中國建材(03323.HK)在該地區水泥出貨比重占營收近6成,為最大受惠者,上半年營收為213.7億元人民幣,成長52%,淨利為10.7億,成長26%,EPS為0.43元,水泥熟料銷售7012萬噸,成長48%,南方水泥銷售量3968萬噸,成長45%;上半年水泥總產能達到1.7億噸,水泥收入占72%,利潤貢獻93%,第3季水泥調價,中國建材獲利動能最強,為水泥指標股。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