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先進國家經濟復甦腳步遲緩,美、歐、日等央行決策官員似乎已無技可施。(路透).jpg 

三年前,各國政府為避免大蕭條的慘況重演幾乎使出渾身解數,三年後的今天,全球經濟復甦顯得後繼無力,但各國能用來維繫經濟復甦的招數恐怕不多。

5861772-2422534.gif 

目前大多數國家的決策官員都在為如何支撐經濟復甦傷神,一方面是他們沒剩下多少可用來提振經濟的手段,另一方面是他們開出的處方可能都會產生不良副作用。

舉例來說,美國聯準會(Fed)可能開出擴大收購美國公債這帖藥,但Fed官員卻對許多根本問題意見分歧,包括經濟前景有多糟?進一步支撐經濟的門檻為何?對金融體系注入更多資金真有效嗎?注資會不會弊多於利?

部分Fed官員擔心,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若無助於刺激經濟復甦,可能損及Fed信譽;也有官員擔心,放鬆銀根可能擾亂市場或埋下未來通膨的種子。

康乃迪克州Pierpont證券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史丹利說:「經濟並非即將崩潰,現在就放鬆銀根可能發出Fed有點恐慌的信號。他們最好確定這麼做有充分合理的理由。」許多人認為,Fed周二(21日)召開決策會議時不太可能宣布新一輪收購美債計畫。

Fed進一步放寬銀根可能導致其他也力圖提振經濟的國家的處境更艱困。日本為阻升日圓在上周採取六年來首見的干預匯市行動,希望能在全球需求疲軟之際提高其口出競爭力。

日圓走強抑制日本的出口和生產,使東京當局更難解決通縮問題。

外界擔心,日本片面阻升日圓的行動可能促使其他國家跟進,進而重創全球經濟復甦。歐元區財長會議論壇主席容克爾(Jean-Claude Juncker)上周就告訴記者:「我們不樂見日本干預匯市。」

歐洲的成長一直非常仰賴出口導向的德國經濟,歐洲當局擔心,歐元因東京阻升日圓而走強,可能進一步傷害歐洲經濟復甦。

紐約Brown Brothers Harriman外匯策略師麥可米克說:「在目前的環境下,各國似乎都希望自家貨幣貶值以推升出口,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辦法讓貨幣貶值。」

【編譯于倩若/路透紐約二十日電2010/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