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園認為,掌握危機入市的投資哲學,是致勝的最主要關鍵。.jpg 

報酬率為衡量投資策略的重要指標,倫元投顧分析師蔡宗園參加由電視媒體主辦的「股神爭霸戰」,第2季投資績效高達100.34%,獲利呈倍數成長,同時期大盤指數下跌1.4%,蔡宗園憑藉著選股邏輯以及資金調度得宜,成功戰勝大盤。

理財周刊.jpg 

蔡宗園於TVBS主辦的「股神爭霸戰」中,第2季投資獲利翻倍賺進501萬元,不僅戰勝大盤,更打敗其他43位參賽者勇奪冠軍。

比賽初期,蔡宗園研判大盤趨勢向下,因此採取較為保守的投資策略,降低持股比重,拉高現金水位,因此當加權指數來到低檔並出現轉強訊號後,即積極布局標的增加持股,靜待大盤展開另一段波段行情。

抓住盤勢轉折點成為布局致勝關鍵,蔡宗園表示,雖然加權指數一路下跌,成交量能不濟,但當時盤面的弱勢指標股鴻海(2317),卻在低檔出現放量止跌走勢,再加上題材股陸續展開抗跌力道,暗示台股將出現反轉,推估加權指數修正進入尾聲。

除了抓住轉折點外,擇股法則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蔡宗園當時即鎖定ECFA相關個股、暑假旺季受惠股、世足賽,以及月底投信作帳認養股,著眼未來前景亮麗的個股,讓蔡宗園賺進翻倍報酬,並掄下股神寶冠。

擇股心法 思考未來

蔡宗園表示,自己也在股市經歷過多次的大風大浪,最初投入500萬元的資金,全投入股市繳了學費,重新歸零,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投資心法,7年的時間資產從零增長至目前的3000萬元。

蔡宗園分析個人的擇股邏輯,他認為自己搶在股價發酵前,率先想到受惠的產業族群,其中又以政策計畫扶植的產業能見度最高,例如2008年總統選舉過後,馬英九總統提出「桃園航空城」政策,計畫改善桃航周邊建設,嗅出其中受惠商機,蔡宗園當時即喊出「航空城概念股」,預料在桃航周邊擁有土地資產的個股將受惠。

除了思考未來將受惠的個股外,蔡宗園談到,當時會認為航空城概念股股價將有所反映,是觀察到電子資金比重下降,資金轉入營建資產股,再加上兩岸和諧紅利,以及新台幣、人民幣的升值,種種利多因素均指向航空城概念股,果然題材個股不負眾望,股價強勢噴出。

蔡宗園大方分享自己的選股模式,「技術面選股,基本面篩選」,認為技術面須先於基本面,因為技術面反映出股價當前趨勢,會往上走升的股票,才有投資價值;而技術面選定後,再藉由基本面篩選,如公司營運狀況、財報獲利、負債比例、所屬產業等,都要詳加研究評判,做價值型投資分析,才決定該不該買進,以及設立出場機制。

對於後續台股可能會反映的利多題材,蔡宗園認為,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有機會引爆另一波漲勢,預料將會帶動觀光類股、營建資產類股的表現,此外,生技類股在兩岸政府大力培植下,長線仍具成長動能。

嚴守停損 勿擴張信用

投資一定有風險,一定會遇上市場與自己操作相反的時候,蔡宗園強調,在買進之前,一定要預先設立停損點,當趨勢與先前預估相反時,絕對不要捨不得,該砍就是要砍,如此才能「永遠不被市場淘汰」。

蔡宗園談到2003年SARS流行時,有位客戶持有南科(2408),買進價位在30多元的高檔區,800萬元的資金剩不到200萬元,蔡宗園要求客戶壯士斷腕,將剩餘資金拿回布局更好的標的,轉進當時最熱門的IC設計個股晶豪科(3006)、創意(3443)、驊訊(6237),之後該筆資金反而倒賺200萬元。蔡宗園表示,經過這一役,讓他深刻體悟到只要不被市場淘汰,一定會再賺回來,因此讓他在操作上更嚴守停損點。

此外,蔡宗園建議投資人不要過度信用交易,「會賺,現股就賺翻了」,認為若使用信用交易,因為手中現金不足,風險也隨之增加,當投資標的重挫時,損失更嚴重,提醒投資人別太過貪心,想要一夜致富。

底部完成後布局 高點前出場

蔡宗園表示,他的買進時機點是選在股價底部完成,而且量能經過籌碼沉澱後轉強,底部轉強訊號出現後才進場。而出場時間點則選在高點之前提前下車,因為帶領的會員人數多,若在高點確立後才出場,則可能造成自己砍自己的窘境。

股價在創新高後,往往反轉下跌態勢極為兇猛,賣盤湧現造成急跌走勢,且常常無量下跌,一跌就是好幾天,蔡宗園表示,若不提早出場,待高點確立後才賣,賣價將比原先預期更低...

 ※理財周刊526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智慧電視夯 聖誕節需求大爆發
◎封面故事>英特爾定調 USB 3.0行情加溫
◎新聞熱線>太陽能廠動土 張忠謀吸睛 蔡力行媒體冷落
◎新聞熱線>昱晶潘文炎降價說 撼動類股波動
◎特別企畫>巴菲特價值投資法 年均報酬逾20%
◎特別企畫>蔡宗園一鳴驚人 股神爭霸戰奪冠
◎產業追蹤>需求強 CPL、EG、PTA搶手
◎產業櫥窗>捍衛龍頭寶座 諾基亞大破大立
◎本周關鍵強股>人民幣漲升拉抬新台幣 資金行情啟動
◎解碼房市>房市928檔期 新案降溫 熱區照熱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