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回憶▲北一女儀隊隊員長久以來被認為是「好學生」的象徵。(許正宏攝).jpg 

校園社團五花八門,各出奇招。有些社團比人氣,台大蛋糕社入社還要抽籤或評比;有些社團歷史悠久,台灣師範大學的管樂隊成軍超過百年;也有社團比創意,東海大學「破銅爛鐵打擊樂社」則融合了表演及打擊樂。多元精彩的社團經驗,豐富了每個學子的求學生活。

     台灣史專家莊永明指出,當今校園社團蓬勃發展,其實早在日治時期學校就有劍道部、騎馬社、合唱團與管弦樂團等社團,當時口琴很普遍,也有口琴社團。

 美好回憶▼台師大管樂隊指導教師葉樹涵(前)與隊長鄭達敬(後)。(許正宏攝).jpg 

     台師大管樂隊 成立逾百年

     台師大管樂隊歷史悠久,可追溯至一八九七年在國語學校成立的管樂隊。早期的管樂隊人數只有十多人,活動內容限於升降旗、各式典禮演奏,直到一九七○年代轉型後,管樂隊擺脫原本軍樂隊的色彩,逐漸發展為目前一百餘人的大型社團。

     早期物資拮据,台師大管樂隊必須到處借樂器。現任指導老師葉樹涵曾經是管樂隊的新生,他回憶當年曾為了借二個定音鼓,派出八個大男生,四人一組一路從昆明街把鼓搬到台師大,每個人都汗流浹背。現在的管樂隊已經是百人大社團,其中六成的成員來自音樂系,素質不可同日而語。葉樹涵得意地說:「許多人的分數都能上台大,是為了進管樂隊,才來讀台師大的!」

     北一女儀隊同樣擁有自豪的傳統,成立於一九六三年,至今已有四十七屆。當初學校規定學期成績超過八十分以上者,「強迫」參加儀隊甄選,因此長久以來被認為是「好學生」的象徵。許多人努力想要加入儀隊,卻因為功課較差或身高不及一六○公分,不得其門而入。

     三十二屆隊長吳羿青說,由於大量的轉刀、轉槍練習,手磨破皮是常有的事,早期他們會貼ok繃、外面再套上粗布手套,仍是無濟於事,「ok繃撕下來總是血肉模糊!」她也曾目睹學妹練刀不小心劃破小腿,鮮血迸出,將白色長靴染紅,「但學姊沒喊停,就只能忍痛站著!」

     北一女儀隊 出國行李塞滿書

     儀隊平常在校內都需挺直腰,連到補習班都不例外,「四、五個隊長坐在一起,從後面看來就像是一堵牆!」現任儀隊教練鄭顆澧如此形容。儘管儀隊練習辛苦,但隊員也不會忽略功課。四十三屆隊長張雅棓說,重大表演常會和期中考、模擬考撞期,大家只好利用表演空檔K書。「當時我們到英國愛丁堡參賽,每個人的行李,也都帶著一整箱的教科書與參考書。」

     玩打擊做蛋糕 社團故事說不盡

玩創意 ▲東海大學「破銅爛鐵樂團」,以廚餘桶、砧板、籃球、掃把、紙箱等日常用品當作樂器,敲打出美妙的音樂。(實習記者蘇鈺淇攝).jpg 

     學生社團也有搞創意出身,東海大學「破銅爛鐵打擊樂社」模仿國外STOMP樂團等創意打擊樂團,常見的鍋碗瓢盆,甚至是籃球、麻將或菜刀都成為打擊的器具。

     台大近年來人氣社團「蛋糕製作研習社」,因為設備限制,蛋糕社每學期僅能收八十個社員,但還是吸引一百二十多人參與抽籤,包括藝人蘇有朋也曾是社員。為避免排除極有心想入社的人,抽籤後來改為填表評比制度,蛋糕社前社長黃靜瑩說:「有些人填表時,將自己做糕點失敗的照片附上,也有人連愛情故事都寫出來了。為了公平起見,評比時將姓名蓋住,所有幹部都會參與評比。」

     社團故事說不盡,不少學生在社團找到興趣及志同道合的同伴。少了社團,校園歲月勢必單調遜色,也少了求學趣味。

 

  • 2010-09-23
  • 中國時報
  • 【採訪/陳至中、馮惠宜、實習記者蘇鈺淇、實習記者張傳佳,整理/高有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