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自從歐巴馬以網路力量榮登總統後,現在的候選人一窩蜂仿效網路宣傳,不管正面負面, 只要能抓住眼球,似乎就向成功邁進一大步。

f_272982_1.jpg 

最近在美國亦是選舉季,自從歐巴馬以網路的力量選上總統之後,網路對選舉的影響力已經確認,但在這場美國大選中,卻出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YouTube怪象」——今年,似乎有特別多的政治家,因為各式各樣的「負面影片」而突然暴紅,聲勢甚至還超過其他理應獲得較多注目的候選人?

 

負面影片反獲得注目

最知名的是亞歷桑那州的女州長Jan Brewer,她在電視直播的辯論會,上演了一齣「十四秒啞劇」,當她回答問題的時候,「我……」她支支吾吾的說,「已經……做…… 了這麼多。」旁人聽起來如果不察,會直覺的認為這位州長並沒有做很多,才會這麼結結巴巴!

 

接下來的畫面,她還沒有調整回來,「我們已經做了所有我們可以做的事。」她一直重覆的說,「我們已經盡量的,做對於亞歷桑那州正確的事……。」做了這麼多事,卻講不上幾個項目,只能不斷的重覆這句話,場面可以說非常尷尬。

 

而這位女州長候選人對於自己的表現顯然相當沮喪,當天之後的記者會,面對記者的尖銳提問,她竟直接「走人」,留下一些記者失望的喊叫,這一則影片,當然又另外在網路上暴紅。

 

網路效果宣傳力超大

還有一則影片,則是較為正面的,主角是民主黨紐約州的眾議員Anthony Weiner,他在對國會致詞時,激動的告訴議員們,如果你們覺得是對的,就請你投「yes」,如果你覺得是錯的,就投「no」,他的激動,以及非常戲劇化的表情,和美國國會坐在一旁有如呆若木雞的人,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最後,他甩下麥克風離開,留下滿場的掌聲,這段影片亦暴紅到網路上去。

 

還有一位,是競選田納西州長的Basil Marceaux,他對著鏡頭如此介紹自己,「我是BasilMarceaux.com,共和黨的州長代表。」在鏡頭裡的他,看起來笨笨的,講話一頓一頓的,身體左右不安的晃動,這動作讓他講的每一句話聽起來都很奇怪。

 

這位州長候選人也感覺到自己表現失態,一邊講一邊搖頭,最後似乎忘稿,還差點無法結尾,這則影片後來同樣暴紅,讓他有機會登上Jimmy Kimmel的現場脫口秀,反而有機會說明更多的政見,至少也贏得一些選票。

 

誇張激動演出助吸睛

不過,在這段選舉期間,最誇張應該要算是Phil Davison,他只是一位爭取縣政府的財政官員的地方候選人,在競選餐會上,他對台下進行了一場慷慨激昂的演說,幾乎是對著麥克風大吼,非常具戲劇性,台下的選民們等到最後一刻還是給了他如雷的掌聲,這段影片也馬上登上YouTube。

 

這位政治家後來受訪表示,當天他講完那場激動的演說,回到家吃了一個火腿三明治之後便倒頭就睡,心想這是他的政治生涯結束了,沒想到沒多久,他的朋友竟打電話給他,告訴他「你紅了!」

 

政治家的每一場演說是公開的,因此民眾都有機會可以錄影、貼到YouTube上,以上幾則暴紅網路的YouTube影片,多是情緒激動,而且幾乎激動超過了常態,可見有了YouTube,未來的政治家經營自己的事業會愈來愈像「演藝圈」,語不驚人死不休。平和的進行一場演說的時代已經過去,誰能抓住眼球才是王道。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