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Branson.jpg 

巴西的賀利吉斯問:我知道你16歲時就選擇不再繼續上學,但最後還是為自己開闢一條成功的道路,你覺得大學文憑是否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我現在是大學生,有時會想若沒有大學文憑,是否會做得更好?你認為呢?

答:受教育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我很慶幸自己的生涯走到這個階段還有機會學習許多新題材,諸如氣候變遷的衝擊和移民火星的可能性等。

我也很幸運能遇到許多有趣的人,有機會和這些人交換想法,包括安南(Kofi Anan)、曼德拉(Nelson Mandela)、羅賓森(Mary Robinson)等卸任領袖、科學家與環境問題專家羅夫洛克(James Lovelock),以及主導維京銀河計畫的工程師魯坦(Burt Rutan)。

事實上,由於維京的計畫和跨足的產業非常多元,加上維京聯合基金會(Virgin Unite)使我們必須設法解決這一代的若干重大問題,我常把工作經驗比作延長的大學課程,很享受旅程中的每個時刻。

但在求學期間,課業對我來說並不容易,我不是傑出的學生,部分原因在於我有閱讀障礙(後來才被診斷出來),另一部分原因是我靜不下來。我發現自己上課時很難專心,上學時大多夢想著創業。

我最早成立的幾個事業(包括專門種植耶誕樹的事業)並未成功,但這些經驗讓我初嚐創業滋味,也讓我了解到授權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巧。

16歲那年我準備離開學校,但家父愛德華不同意我的決定。某個周末他來參觀我的寄宿學校,試圖說服我繼續升學,希望我能像他一樣成為律師,我勉強答應了。之後他回家向家母伊芙解釋「我們的」決定。

家母非常不悅!她要父親立刻大老遠開車回學校向我保證我可以安心地離開學校。父親聽從母親的話,於是那年夏天我踏出校門。

之後我不曾回頭看,先是創辦《學生》雜誌,數年後成立維京唱片行。家父後來常開玩笑說,當初開車回學校是「他人生最棒的一趟車程」。

然而,這是我個人的故事,我的策略並非適用於每一個人。文憑可以非常有用,因為它顯示出你已取得展開職業生涯所需的技能及其他基礎。

但取得文憑只是第一步,不是成功的保證。你必須具備強烈的職業道德和決心才可能成功,無論在事業或生活上都是如此。成功也需要一定的好運。

我建議你以積極的態度看待學習,試著享受大學生活,不妨在學校嘗試一些新鮮事物,假如創業是你的興趣,甚至可從大學就開始創業。

我們在約翰尼斯堡成立了布蘭森創業學院以培育新進企業家、並輔助他們剛起步的事業,大多數學生是青年男女,都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和建立事業。我們傳授給他們的一項要點是樂在工作。

這是我一路走來不斷學習的課程之一,我總是設法樂在工作、樂在冒險,因為我認為這是最棒的生活方式。因此創業之前最好先確定你樂於創業、而且熱愛你所成立的事業。

創業機會出現時,不要害怕踏出第一步。

我知道大多數創業家的第一份事業是以失敗收場,我自己也是如此,但是從失敗中學到的教訓非常寶貴,對下一次出擊非常有幫助。你必須堅定不移,也應該知道事業草創之初必須專注於讓事業存活下來。

創業家必須善於實踐想法,也應該試著從客戶的角度看待自己的創業想法,這可以幫你確定哪個想法有機會成功。

維京鐵路公司(Virgin Trains)在英國西岸提供的高速服務即是典型的例子。我們在1996年發現,鐵路旅客早已受夠競爭對手的服務,不僅車速慢,車廂既擁擠又不舒適。我們發現旅客要的是高速列車、飛機式座椅、娛樂服務和美食,於是設法讓自家服務達成客戶需求,並推出現代火車,不久前維京鐵路也新增無線上網的服務。

維京鐵路公司的列車偶爾還是會誤點,大多數時候的原因是我們需要升級傾斜式列車的軌道,但我可以很驕傲地說,誤點的情況已大有改善,我們的乘客人數正快速增加。

在此祝你好運!若你決定完成大學學業,就應該全心投入課業。也請記住,無論你打算當職員還是老闆,都必須努力不懈、並樂在其中,如此一來,你必能通往成功之路。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于倩若)

【2010/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