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lever.gif 

消費者用品巨擘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27日宣布,同意以37億美元現金收購VO5及Nexxus等美髮用品製造商雅濤公司(Alberto Culver),可望躍居為全球護髮產品的龍頭,這也是聯合利華十年來最大併購交易。

總部設在倫敦及鹿特丹的聯合利華將支付每股37.5美元,收購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州玫洛公園市的雅濤,這比雅濤上周五(24日)收盤價溢價19%,但聯合利華可望因此成為全球護髮產品龍頭製造商、在洗髮精市場排名第二、造型產品市場排名第三。將近一年前聯合利華以17.2億美元收購莎拉李公司(Sara Lee)旗下個人護理業務。

聯合利華執行長波曼(Paul Polman)說:「個人護理是本公司策略性項目,且市場成長快速。十年前,這僅占我們營業額的20%;但強勁的自體成長已使這項比率增至逾30%,在許多新興市場擁有穩固基礎。」

Investec證券公司分析師狄布說:「這是明智交易,具策略性考量及正面意義,但不是轉型式併購,這與買下莎拉李公司業務一樣屬補強型交易。對這種規模的補強型交易來說,出價很合理。」

聯合利華股價27日在阿姆斯特丹股市一度漲逾2%至22.3歐元。該股今年來下跌2.1%。

雅濤至6月底止的前一年銷售達16億美元,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淨利(EBITDA)為2.5億美元,業務分布遍及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英國、南非及澳洲在內的九個國家,有六家工廠。

如果這樁併購交易獲主管機關核准,將大幅提升聯合利華的美髮產品在美、加、英、墨、澳的能見度。聯合利華認為,這些地區未來幾年將是重要護髮市場。

波曼是聯合利華有史以來第一位空降執行長,正努力在西歐以外的市場拓展業務(西歐是該公司唯一上半年銷售下滑的地區),強化個人護理產品為銷售倍增計畫的一環。聯合利華2009年以4.12億美元收購TIGI沙龍品牌而跨入專業美髮產品市場。

【編譯季晶晶2010/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