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74954-2426922.jpg 

日本民主黨政府打算推出高達4.6兆日圓(550億美元)的追加預算,用來支付新一波刺激經濟措施,以因應日圓走強的衝擊,並提振疲弱的經濟。官方最新數據也顯示,日本8月出口創下今年來最小增幅。

新計畫凸顯東京當局日益擔心日本經濟受出口轉弱和日圓急漲影響而停滯不前,也顯示即使政府已在9月15日出手干預匯市,若想阻升日圓,還得再加把勁。

財務省27日宣布,受日圓走高和海外需求降溫影響,8月出口僅比一年前成長15.8%至5.224兆日圓,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17.9%,且與7月23.5%的增幅相比,成長速度顯著減緩,是今年來最小增幅,令外界擔心由出口驅動的日本經濟將失去更多動能。

日本首相菅直人是財政鷹派,他曾警告日本可能變成下一個希臘,因為擔心日本債台高築的情況惡化,之前對於是否採取大刀闊斧的刺激措施一直猶豫不決。

在野黨自民黨與新公明黨一直呼籲民主黨政府推出4兆到5兆日圓(470億到590億美元)以刺激經濟,現在看來民主黨可能屈服於反對黨壓力。不久前在民主黨黨魁選舉挑戰菅直人的小澤一郎也支持政府擴大支出。

日本政府上周同意規模9,180億日圓的緊急刺激經濟計畫,旨在創造20萬個工作、並把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提高0.3%,但該計畫被各方批評為小家子氣。

民主黨官員上周末表示,政府有辦法在不發售新債的情況下,籌到4.6兆日圓追加預算所需的資金,原因是稅收高於預期,加上2009年預算中尚有未使用資金。

菅直人27日會要求民主黨官員擬定追加預算提議,並在國會周五(10月1日)展開緊急會議時提交國會。

【編譯于倩若2010/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