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看好非洲市場,已開價42億美元要收購南非重量級零售業者Massmart。若能順利併購,沃爾瑪在南非將增加近300家分店。(路透).jpg 

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看好非洲市場,計劃出價40多億美元併購南非最大食品及日用品批發商Massmart控股公司,一旦成交,將使沃爾瑪在非洲一舉增加將近300家分店。

沃爾瑪27日表示,已向Massmart提出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出價建議,願以每股148南非蘭德,相當於總價289億南非蘭德(42億美元)的現金收購Massmart,較後者的上周五收盤價134.75南非蘭德溢價將近10%。Massmart27日盤中大漲16.13蘭德至每股150.88蘭德。

Massmart執行長派特森(Grant Pattison)說,交易仍在早期階段,雙方高層上周五在倫敦會面,周末舉行會談,將給彼此一段「獨家協商」時間,只要沃爾瑪實地查核沒問題,這項交易將在主管機關和股東核准後拍板定案。

Massmart成立於1990年,2000年在約翰尼斯堡上市,目前是南非市值第三大的零售業者,旗下的Builders Warehouse、Game 、Makro等連鎖折扣商店遍布非洲14個國家。市場早已猜測,沃爾瑪有意進軍非洲市場,而Massmart正是可能的目標。

Massmart上個月指出,截至今年6月27日的公司年度營收為475.5億蘭德,較前一年度增加10%,但2009年經濟衰退造成失業率提高,進而影響消費者支出,年度獲利下滑7%。

南非是非洲第一大經濟體,主管沃爾瑪英國與非洲業務的執行副總龐德(Andy Bond)說,南非能提供沃爾瑪很好的成長機會,也是進入非洲其他國家的跳板。

派特森說,雖然Massmart和沃爾瑪才剛展開協商,但美國企業到南非有一段時間了,已更了解當地和非洲大陸的市場。

沃爾瑪擅長透過資訊科技的整合,將效率和獲利提升到最大,而Massmart在技術使用方面也已公認是南非市場的領導者。沃爾瑪國際執行長麥米隆(Doug McMillon)說,「透過對人員和技術的投資」,將可使沃爾瑪在原本就已成功的事業上增添價值。

【編譯何信彰2010/09/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