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jpg 

對父母而言,家中寶貝要上學是件值得開心的大事,但是多大的寶寶適合入園?入園前,家長該爲寶寶做些什麼樣的準備?還有,幼稚園林林總總該怎麼選擇才適當?這些你都清楚了嗎?

3堂必修+9個重點

幼稚園是寶寶跨出家中學習的第一個環境,這個重要的一小步,將深深影響著寶寶將來的發展。因此,決定上學後,事前的準備相當重要,爸爸媽媽們多看、多聽、多學準沒錯,那究竟該做些什麼準備功夫呢?

 

寶寶該上學了嗎?

很多家長會有疑問,幾歲的寶寶上幼稚園最合適,其實這個問題即使是專家學者也都眾說紛紜,有的專家認為極早入園對孩子發展比較好,有的專家則主張應等孩子身心都做好完善的準備再入園,比較適當。

依法令規定,幼稚園是收四足歲至六歲入小學前的幼兒,但是法令並不是唯一的標準,家長與幼兒的需求才是考量的重點之一,特別是現代的家庭結構,大部分以雙薪家庭居多,有時,若長輩無法在身邊協助照顧幼兒,家長只好考慮保母或是照顧幼兒的機構,因此,爸爸媽媽們可視家中情況斟酌,考慮是否該讓寶貝上幼稚園。如果幼兒常感無聊、需要更多玩伴,也有能力能和鄰居及親友的小孩玩的很高興,表示你家中寶貝已經發展到可以入園的程度。

此外,幼教專家建議,若家長認為孩子心智狀況已準備好,偶爾可以帶家中寶貝到住家附近的幼稚園經過、看一看,讓孩子對幼稚園裡的小朋友所做的活動產生好奇,家長從中告訴孩子,讓孩子產生興趣。

 

上學前 寶寶須具備的3大能力

寶寶長大了,爸爸媽媽要與孩子一起成長,上幼稚園並非是每位家長必要的選擇,但是一旦決定讓寶貝接受幼兒教育,家長就應有萬全的準備,才能讓寶貝能享受一個愉快又有安全感的幼稚園生活。請觀察你的寶寶,是否已具備下列基本能力?如果寶貝都能達到了最好,如果有部份不能,爸爸媽媽就要多花點心加強輔導。

表達能力

 

寶貝是否會用簡單的語言或肢體動作表達自己的需求,例如:我要尿尿、我肚子餓、我要玩玩具、我不舒服…等。有些小孩會自我調整生理時鐘,家長不要太急促,盡量以鼓勵孩子的方式,不要刻意限制。比方說小朋友不喜歡在外面上廁所,他們便會自己控制上廁所時間,如果家長不放心,可以讓他們穿上紙尿褲。此外家長若擔心孩子表達能力不夠,盡量與園內老師多溝通,讓老師知道孩子的狀態,且多加注意。

幼稚園何時招生?

公立幼稚園暨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

一、招生登記

(一)招生公告:每年五月中下旬

(二)辦理登記:每年五月下旬、六月上旬

二、招生方式

採申請登記,一班以三十人為限,申請人數若超額辦理抽籤。

私立幼稚園

一、招生登記

第一學期6~9月,第二學期12~2月。

二、招生方式

不分學區可自由選擇比較,家長請洽各園聯繫報名事宜。

三、招生名額

(一)每班以30名為限

(二)部分園可招收身心障礙與發展遲緩幼兒。

社交能力

寶貝能不能學著與同儕相處?有沒有基本的社交禮儀?有自制能力的孩子懂得管理情緒,然而一般學齡前的孩子缺乏溝通能力,所以可能採用暴力的方式來發展情緒。在這個部分,家長應教導寶貝這樣碰別人是不對的,讓孩子懂得是非,而家長也可以讓孩子入園前多與其他小朋友相處互動,學會分享,站在他人角度去看事情。此外,幼教專家建議,家長可以在家中先教會寶貝基本的社交禮儀,入園後老師也會教導,所以家長不必急著要寶貝學會。

 

操作能力

會不會自己上廁所、擦乾淨、洗手、更衣、穿鞋…等。在衣物方面,幼教專家建議家長盡量給寶貝穿簡單大方的款式為主,鞋子避免鞋帶式的,讓孩子活動方便;至於生活常規部份,一般幼稚園都會教導,孩子若入園前無法學會家長也不必操心,放心交給幼稚園囉。

 

可以不上幼稚園嗎?

現代家庭中,孩子的數目不多。很多父母擔心孩子將來的社會地位,把小孩送到幼稚園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幼稚園是個同儕互動學習的好地方。從心理的角觀而言,小孩子進入幼稚園可以學習與他人相處的技巧,可以減輕小孩子在心靈上,父母不在身邊的焦慮。陳鳳卿老師表示,學齡前是一個腦力開發、人格發展及許多能力奠基的時候,如果父母讓孩子在家中學習,變成只有單項式,然而學習並非只有一對一的講授方式,必須透過社會互動、教具、或看不到隱藏在文化中的多元方式,所以建議父母讓孩子上幼稚園,對寶貝的學習效果較佳。

 

 

2重點 認識孩子的特質

孩子的學習環境相當重要,父母應當如何針對孩子的特質去選擇適合的幼稚園呢?專家建議,除了家長本身的價值觀、教育觀,父母平時應觀察寶貝的個性、興趣及發展需求。至於父母如何針對孩子特質去選擇適合的學校,以下兩點供讀者參考:

相似性

順著孩子的個性、需求及發展面尋找幼稚園。有些孩子個性較活潑外向,父母可以找遊戲為主或者開放式的學校;如果孩子喜歡跟人說話,愛聊天,在選擇學校時父母應避免制式性的幼稚園。

統合性

有些孩子發展較遲緩,家長在選擇幼稚園時就要格外當心,避免選擇整日上課,沒有太多遊戲時間的幼稚園,為了孩子的發展,有較多的遊戲時間是較適當的。

 

選擇幼稚園前的3堂必修課

幼稚園是經過安排設計的場所,除了建築設計,連人員素質、課程規劃實施,都是以幼兒需求為首要考量。爸爸媽媽們為了讓寶貝獲得最好的學習選擇讓他們上幼稚園,但是有些事項可別忽略,還要預先做準備喔!

收集幼稚園資訊

父母首先要收集住家附近的幼稚園資訊,仔細比較後,再擇幾家參觀,看看孩子的意願,可要求經過試讀階段,寶貝若能接受後再正式入園。

帶孩子熟悉上學路線與園區設備

決定幼稚園之後,父母可找一天帶孩子散步上學或搭車上學,了解上幼稚園的路途所需時間,可以一邊介紹沿途風景及重要店家給孩子認識,一邊降低孩子的陌生及疏離感。另外,帶孩子到園區玩遊樂設施,使用一下廁所,看看教室座位,讓寶貝增加上學的欲望。

調整作息時間

有些家長睡覺時間較晚,孩子也跟著晚睡晚起,當寶貝確定要入園時,爸爸媽媽應該在寒暑假時逐步調整正常作息,讓孩子能準時到校,有充足的體力參與幼稚園的活動。

在幼稚園能學到的6種能力

增進心智與語彙的成長

孩子在家玩伴有限,然而幼稚園裡同齡的玩伴較多,加上有老師所設計課程,對於幼兒在心智的發展有相當大的助益。

學習基本生活能力

透過園內活動安排,孩子可以獲得具體的生活經驗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基本生活技能。

擴充認知能力、創造能力

在課程安排上,幼兒可以從上課、遊戲中學習認知能力,也可以自己培養創造發展的能力。

拓展人際關係

孩子是自我中心,然而園所中年齡相仿的孩子多,幼兒可以透過與他人相處學習溝通、包容、為他人著想等社會技巧,由群體生活互動,了解與他人相處之道。

幫助身心成熟及穩定

幼稚園內的遊樂、運動設施,可以增強孩子肌肉發展,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也能學會環境適應及調整情緒。

啟發獨立思考能力

園所內有許多遊戲器材、玩具,老師會透過遊戲的安排,讓孩子獨立找出問題原因,培養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分離焦慮怎麼辦?

爸媽可以在家中先向幼兒預告接送的流程,以及學校有哪些好玩的事物,如:你到學校可以和小朋友玩遊戲,下午上完課我就會來接你。分離時,用平常心及溫和的態度、堅固的語氣告訴孩子,媽媽要去上班了,無論幼兒回答好不好,只要確定他已收到母親傳達的訊息,就可以離開。

 

掌握9重點 參觀幼稚園更有效率

參觀幼稚園可以實地了解辦學理念與實地環境,提醒爸爸媽媽參觀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上學距離

以離家步行5~10分鐘或交通便捷為原則。

合法立案的幼稚園

需經過縣市政府教育局立案,這樣的幼稚園在安全措施、教學、師資、場地、消防、衛生等會受到縣市政府教育局定期的監督與評鑑,父母也可以放心將幼而交給他們。

合格師資

園長及老師們是否為合格教師,領有教育廳或教育局頒發的幼稚園合格教師證。教師與孩子的相處是否態度親切,有愛心及耐心等。

安全的環境

a.消防設備:是否備有緊急照明設備、逃生標誌、滅火器、逃生門等?

b.安全的遊戲場地及器材:遊戲設備使否堅固?地點是否安全?地面有無鋪設

安全防護?

c.安全教材:教具或玩具應為政府檢驗合格,且須清潔安全:

d.安全的娃娃車:娃娃車應塗有黃綠色斑馬圖案,並標明「幼兒專用車」,車內應有兒童專用椅,乘載人數與車前標示符合,駕駛人應領有執照。

e.安全園社:牆壁、門窗、天花板是否穩固?樓梯的高度、寬度、材質是否安全?幼稚園四周有不適當或高危險行業?環境清潔衛生否?防火巷是否暢通?

合乎標準的設備

a.幼兒活動室:根據幼稚園設備標準規定室內活動空間每人二平方公尺為原則,活動室內空氣流通,光線充足。

b.教具設備:幼稚園的玩具、教具、圖書數量充足,足夠幼兒使用,採開架式陳列。

c.保健室:應有簡單的急救及保健設備。

d.廁所:尺寸適合幼兒使用的尿池、便器以蹲式為佳,並設置洗手台及鏡子,地面須保持乾燥清潔。

合理的收費

縣市政府訂有公私立幼稚園收費標準,私立幼稚園收費以不超過教育局規定上限為原則。

適宜的師生比例

依據幼稚園教育法規定幼稚園每班以三十名幼兒為限,並置合格教師二名師生比例為1:15。

重視生活教育且有多元開放教學活動

在學習活動中自然融入生活教育,讓孩子會愛自己,保護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讓幼兒有機會親自參予的機會,此外,需有團體活動、小組活動、個別活動時間,提供幼兒主動探索的空間,鼓勵幼兒自動自發學習。

重視親職教育

學校需與家庭密切配合,定期舉辦親師座談、親子活動、家長參與以及家長參觀等活動。

【採訪撰文/編輯部。模特兒/漂亮寶貝查以樂。攝影/米果攝影】

【更多內容請見2010年9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