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o Mantega.jpg 

巴西財長蒙迪嘉(Guido Mantega)說,日本、南韓、台灣等世界各國為提高競爭力正競相貶抑貨幣,「國際貨幣戰爭」已然爆發。

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央行近來競相讓貨幣貶值;出口大國中國雖面臨美國施壓,仍打算繼續壓抑人民幣匯價;此外,從新加坡到哥倫比亞的各國官員也紛紛對本國貨幣強勁升值的情況提出警告。

蒙迪嘉27日在聖保羅表示:「我們處在國際貨幣戰爭之中,這威脅到巴西,因為有損我們的競爭力。」蒙迪嘉也透露,許多決策官員都在竊竊私語說:愈來愈多國家把貶抑匯價視為提振經濟的方法。

匯價下跌會使一個國家的出口變便宜,有助提振該國經濟。愈來愈多國家促貶貨幣也會導致各國難以在全球經濟論壇上就匯價議題協力合作。

舉例來說,11月將主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南韓不願在議程上凸顯匯率議題,部分原因是害怕得罪其主要貿易夥伴中國。

彭博資料顯示,去年初以來,美元兌巴西里爾匯價約貶值25%,使里爾成為全球最強勢的貨幣之一。然而巴西至今除了干預當地外匯現貨市場,並未採取其他阻升里爾的行動。

過去兩周,巴西央行幾乎天天買進高達10億的美元,收購金額約是近幾月每日平均金額的十倍,但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吸收湧入巴西參與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670億美元售股計畫的資金。紐約野村證券美洲新興市場研究部主管佛朋說:「巴西政府的發言和行動有很大的差距。」

【編譯于倩若2010/09/29 經濟日報】

image.jpg 

中國 將成IMF第二勢力

國際貨幣基金(IMF)成員國正在討論賦予新興國家更大影響力的計畫,中國可望因此超越德、法、英等先進國家,成為IMF中影響力第二大或第三大的國家,與美國、日本分庭抗禮。

路透取得的IMF文件顯示,IMF成員國正在討論的重大調整計畫,將給予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韓和土耳其等大型新興經濟體更多投票權。

在工業經濟體還在努力擺脫全球經濟衰退之際,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已成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更大的投票權將使中國更能左右IMF的放款決定以及全球經濟政策。

提高新興國家投票權的提議,是IMF一項廣泛計畫的一環;該計畫會把IMF的財力提高至1兆美元以上,也會削弱荷蘭、比利時等歐洲國家權力。

IMF董事會上周開會討論提高新興經濟體投票權的提議,與會的新興及開發中國家都積極爭取配額。巴西駐IMF代表巴蒂斯塔上周五投書金融時報批評歐洲國家緊握權力不放,他說:「先進國家口口聲聲說要讓出權力給新興市場,但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口頭承諾和高貴的聲明,真正的IMF改革將測試這些國家是否願意順應世界的改變。」

工作人員上周提交IMF董事會四個方案,方案之一是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20大成員國的地位由第六跳升至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另一個提案是中國超越日本成為影響力第二大的國家。

印度的地位由第11升至第九(目前是加拿大排名第九);巴西由第14升至第11;土耳其由第30躍升至第20。西班牙會是唯一一個地位爬升的歐洲國家,由第15升至第12;沙烏地阿拉伯會由第八大幅下滑至第13。

美國仍將是IMF最有權力的成員,握有總配額的17.67%,相當於在IMF具否決權。

主要經濟體11月將在首爾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上設法就權力調整的提議達成協議。G20領袖去年同意,由代表性被高估的成員國至少讓出5%的配額給開發中國家。

配額將決定每個成員國該貢獻IMF多少資金以及可以向IMF借多少錢,而每個國家可以得到多少配額取決於該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外匯存底和貿易。

【編譯于倩若/路透華盛頓二十八日電2010/09/29 經濟日報】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新華社.jpg 

人民幣制裁法案 中國回擊:美國違反WT0規則

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允許美國政府對幣值大幅低估國家徵收進口關稅的法案,中國反應迅速,直言這項法案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相關規則。

新華社引述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的話說,美國眾院通過的這件法案「不符合世貿組織的有關規則」。姚堅說,「以匯率為理由來進行反補貼調查」,不符WTO相關規定。

姚堅表示,中美經貿是互利互惠的,近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出口成長最快的市場,根據美方資料,今年1到7月,美國對中國出口上升36.24%,高於美國自中進口的14.4%升幅,也高於美國整體出口的13.6%升幅。

姚堅說,中國願意繼續推動中美貿易走向平衡,但希望美國各界客觀評估事實,做中美合利的抉擇。

姚堅表示,「中方從未以低估人民幣匯率的方法來獲取競爭優勢」,美國不能以對中國的貿易赤字為口實,來採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姚堅指出,中美貿易的現狀是兩國貿易和投資結構共同決定的,是經濟全球化之下,全球產業分工和結構調整的結果,中國對美國有順差,但對不少亞洲國家和地區有巨額逆差,美國不能只因為對中國貿易有逆差,就指中國低估人民幣值,並且以此為由,要採取保護主義政策。

【編譯彭淮棟/2010/09/30 聯合晚報】

美國眾院29日通過人民幣法案後,眾院歲入委員會主席李文(中)等議員舉行記者會。新華社.jpg 

兩面施壓!美眾院通過人民幣制裁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天以348比79 的壓倒性多數,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將匯率低估視為出口補貼,授權行政部門得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課徵平衡稅(反補貼稅),藉此施壓要求北京讓人民幣大幅升值。

此案還要經過參議院審議及總統簽署才能生效。有專家認為,就算完成立法,實際效用也很有限,因為出口補貼的調查相當費時費錢。參議院將在11月初期中選舉後才審理本法案。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表決前強調,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不斷擴大,眾院今天終於採取行動,認知中國操縱匯率是出口補貼,「我們表明,如果中國想要與美國維持堅實貿易關係,就必須遵行公平貿易規範」。

裴洛西說,如果中國政府放手讓人民幣匯率依市場機制升值,美國將能增加一百萬個工作機會。

今年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已達1450億美元,比美國其他七個主要貿易夥伴享有的順差總合還多,加上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成為國會期中選舉焦點,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都大動作要求人民幣升值,過去11個交易日,人民幣升值1.5%,但顯然仍無法滿足美方期望。

眾院通過的「促進公平貿易貨幣改革法案」,修改「關稅法」,授權行政部門依據法案規定的標準,判斷特定出口國家的匯率是否「根本低估」,一旦認定匯率低估,就可對該國商品課徵平衡稅,來改正匯率低估造成的不公平貿易狀況,主要就是針對中國。

【華盛頓特派員林寶慶/廿九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院29日通過懲罰幣值低估法案後,晚間又隨即以325對98的票數,通過也與中國有關的稀土和重要物資振興法案。

日本在釣魚島撞船事件中,傳出被中國中斷稀土進口,威脅其就範。日本官員指出將設法找尋稀土資源的替代品,並為戰略礦物資源開拓新的來源。美國武器系統使用的稀土,100%來自中國。而中國抬高稀土價格並限制出口,使美國擔憂。

法案指示能源部研究、開發一項計畫,以確保長期安全、持續供應的稀土材料,以滿足國家安全、經濟利益和工業生產需要。

【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十九日電2010/09/30 聯合晚報】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在愛阿華州首府狄摩因再次表示,人民幣匯率不公平地遭到低估。歐新社.jpg 

歐巴馬說溜嘴?逼升人民幣底線是10%?

美國總統歐巴馬29日再次表示,中國人民幣不公平地遭到低估,導致美國出現貿易逆差。

歐巴馬在愛阿華州首府狄摩因與選民見面時說:「我所以會催促中國對他們的貨幣採取行動,是因為人民幣遭低估。」

歐巴馬起初說,目前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顯示,中國商品在美國的售價實際比美國商品在中國的售價便宜10% 。但隨後他改口說:「讓我們不要提10%,因為我不想讓金融市場以為,我已獲得特定的估計數字。」

歐巴馬表示,「大家一般都認為中國操控人民幣匯價,導致美國出口的商品價格相對較貴,而他們賣到這裡的產品則顯得便宜。這不是造成我們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卻是促成這種結果的一個因素」。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稍早重申,將持續增強人民幣彈性。人行結束人民幣兩年來緊釘美元的匯率機制,並承諾將擴大匯率彈性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迄今已累計升值近2%。

【編譯陳澄和2010/09/3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