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主婦遇上富豪,玄貞恩(圖左)與鄭夢九(圖右)路透.jpg 

南韓最大建設集團「現代建設」(Hyundai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Co)目前陷於一場25億美元的控股權爭奪戰,相持不下的兩造,一位是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的次子鄭夢九、一位是五子鄭夢憲的遺霜玄貞恩,形成南韓大家族鄭氏豪門的內鬥。

家庭主婦出身的現代集團董事長玄貞恩,對抗名列南韓第二大富豪的現代汽車執行長鄭夢九,被媒體形容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雙方權力鬥爭已歷時十餘年,這回控股權之爭是一場關鍵戰役,玄貞恩必須取得「現代建設」的控股權,才能確保對現代集團的掌控,而鄭夢九則志在進行權力反撲。

鄭夢九是鄭周永的次子,在長子已過世的情況下,原本是鄭氏王朝當然「太子」;鄭周永卻在2000年宣布將「傳位」給五子鄭夢憲。鄭夢九一怒,加速讓他掌管的現代汽車脫離現代集團獨立,打出另一片江山。

鄭夢憲在父親牽紅線下於1976年迎娶玄貞恩,玄貞恩雖然畢業於南韓梨花女子大學並赴美深造,婚後卻過著相夫教子的主婦生活。不料,鄭夢憲因為開發北韓觀光事業失利,又涉及獻金醜聞遭限制出境,2008年跳樓自殺。

玄貞恩繼承現代集團股份,剎時間由家庭主婦晉身董事長,雖然是經營企業的生手,卻在各方不看好的情況下站穩腳步。2008和2009年連續兩年入選「富比世」雜誌「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

去年8月,現代集團一名員工因為批評北韓領袖金正日被北韓扣押,玄貞恩親自前往平壤交涉,苦候一周後終於見到金正日,讓現代員工重獲自由,她不屈不撓的精神贏得普遍讚揚。

在玄貞恩領導下,現代集團營業額在去年倍增至10.5兆韓元,她並訂下2020年把營業額增至70兆韓元的目標,重新建立南韓第一的地位。不料,「現代建設」宣布出售估計價值25 億美元的31%股權集資,鄭夢九立刻擺出志在必得的態度。

如果「現代建設」的控制權落入鄭夢九之手,將可間接掌握現代集團的命脈「現代商船」 (Hyundai Merchant Marine)8.3%的股權,鄭夢九再結合與玄貞恩不和的鄭氏家人,將可威脅玄貞恩的現代集團掌門人地位。

分析師指出,這場豪門內鬥的勝負關鍵只有一個字:「錢」。現代汽車擁有的現金達9.2兆韓元、現代集團持有的現金則僅1.13兆韓元,金錢實力相差懸殊。

鄭夢九個人財產勝過玄貞恩一大截,估計財產達16億美元、玄貞恩的身價則僅9940萬美元。不過,玄貞恩已發動感情攻勢,拉攏鄭周永和鄭夢憲當年的支持者。

【編譯朱小明2010/09/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