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歡迎虛低價文化的到來,在這個經濟不景氣,勞動力和產能過剩,喪失慾望和期待的世界!

新產生的虛低價文化,究竟如何打擊我們的經濟呢?紐約Williamson的Mott蘋果汁工廠,四個月前發生了三百名員工的罷工事件。工會成員在Mott的母公司Dr Pepper Snapple Group Inc.的強迫協調下離職,雖然Dr Pepper Snapple Group賺了許多錢,公司發言人卻表明,公司將員工時薪每小時減少1.5元,而且凍結退職津貼去調整工廠花費相同於當地產業的標準。換句話說,因為他們的員工較其他紐約州北部區域的員工好,生產效率高,公司卻以較低的報酬要求他們做同樣的工作。

 

Mott並不是唯一一間在經濟恢復期時裁減員工的公司,許多人在此時失去工作或失業。對雇主老闆來說,這是買者的市場。當經濟好時,去年薪水僅調漲到1.7%,但所有公司組織的利潤增加近40%。根據華盛頓經濟政策協會(the Washington –based Economic Institute)的研究發現,從2009年第二季到2010年第二季,勞工薪水減少了1.3%。

 

歡迎虛低價文化的到來,在這個經濟不景氣,勞動力和產能過剩,喪失慾望和期待的世界,購買產品和服務的消費者——勞工、房屋、餐廳和餐點,都認為消極的賣家和供應者,應該滿足他們的需要。但這種整體系統性的供需,將造成危險的炫風,雇主老闆快速的更替員工,員工愈來愈少買產品,使整體經濟損失。

 

有些虛低價行為是為了生存,由於科技的轉換和全球競爭,某些公司和產業在幾年前甚至無法負擔薪水,區域電視採訪員、抵押品掮客、銀行家、建築承造業者,都發現無法要求和景氣好時同樣的薪水。州政府的集體收益在2009年減少約11%,根據the Nelson A. Rockefeller Institute of Government in Albany,紐約已經提高稅收,減少開支,要求員工放假,並減少薪資。

 

虛低價就薪水而言是危險的,過去幾年許多雇主甚至是那些有穩定收益的公司行號,還是減少員工薪資和福利。現在他們卻以神秘難解、不知名原因,去解釋銷售量沒增加的原因。但如果你虛低價員工薪資和福利,他們便會減少花費或轉換成購買便宜的貨物,或虛低價服務提供者。1914年亨利福特(Henry Ford)開始為其正蓬勃發展的汽車工廠員工調漲薪水,每天加薪5元。他願意在其產業花費超過一般市場給勞工的薪資,因為他相信這樣將能打破工會的束縛,使他更容易雇用員工,除此他也相信這樣對產業是好的。Ford推論這樣的薪資,能讓他生產線的員工有能力買車。

 

在Williamson罷工還持續著,管理人似乎還沒領會這個道理。沒有必要的去減低員工薪資,將使他們甚至沒有能力在Wegman當地買Mott的蘋果汁。他們可能會改買一般廠牌或喝開水,或只在有折扣時購買。今天的虛低價操弄者絕對會成為明天的受害者。

 

 

【本文譯自《NEWSWEEK》 SEP20/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