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WEEK.jpg 

成長最快的經濟體未來十年內要面臨的威脅正在浮現中!

 本來,這是為了炫耀印度已崛起成為一個登上全球舞台的經濟強國,但是,預定10月3日在新德里舉行的四年一度大英國協運動會,卻因為體育場館不夠完善、鉅額超支與腐敗和管理不善的指控,而變成國家之羞,降低了許多印度人對領導們的信心。

 

儘管新德里早在2003年就取得這場比賽的舉辦權──71隊來自 54個英語國家(從蘇格蘭到加拿大;從澳大利亞到人島)群聚一堂進行奧林匹克式的體育競賽,如短跑和游泳──但真正為17項比賽進行場地整建或新建工程,卻展開不到兩年。籌備工作缺少一個總指揮,反而有多達 21個政府部門參與其中,許多部門的工作往往互相抵消。一個機構鋪了馬路,另一個部門就會來把它開腸剖肚。例如,靠近主要體育場的兩條大道,為了道路拓寬、鋪設下水道線或鋪人行道,就曾被不同的地方政府反覆挖掘和填補。

 

土地徵收的官司和緩慢的環境影響評估,更進一步拖延了進度。費用已經超過 50億美元──比起2003年預估高出10倍,但卻未讓新德里奐然一新,賽場四周但見巨大的工地與垃圾堆、漏水的屋頂、千瘡百孔的人行道與死水沉積的游泳池。首都一帶還爆發了危險的登革熱(近1400人被感染,有3人死亡),讓市民與比賽選手同感恐慌。 (20國家致函賽事委員會,質問當局對疾病爆發至今已採取哪些措施;4個國家已發出旅遊警告。更糟的是,今年降雨特多,造成了許多大水池和水坑,讓登革熱病媒蚊得以滋生)。

 

過去40年來一貫現身某些比賽項目的英國女王,這次將不會出席,而是指派其子查爾斯王子參加。著名的牙買加短跑運動員像Usain Bolt和英國車手Chris Hoy,也都以另有要事為由,不克參加競技。

 

這些令人沮喪的反應,終於促使印度總理辛格在上月召集各賽事負責人。至少有4名高級官員因被控貪腐而遭免職,其他人則留校察看。總理辛格任命籌委會主席Suresh Kalmadi向閣員彙報,他和執政的國大黨領袖Sonia Gandhi承諾,一旦比賽結束,就會嚴懲貪腐,但目前還沒有人被起訴。上週辛格本人參訪了舉行開幕式和閉幕式的主會場,並敦促官員加快動作。

 

但這一切並未激起許多印度人的信心。事實上,反對黨已經在嘲笑總理辛格未能提升國家。 「就算總理現在開始去擦地板,場地也準備不及。」印度人民黨領袖Narendra Modi說。許多印度人對難以和印度崛起中的地位相襯的低效率與麻木不仁的領導人感到憤怒。忘了榮耀吧:他們現在只能祈禱免於全面性的恥辱。

 

【本文譯自《NEWSWEEK》SEP27/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