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因為王文欣,創立三十年的無印良品打破往例,依台灣需求訂做衣服、商品也熱銷,她怎麼做到的?

王文欣(後排中間者)體認到,說服日本唯一方法,『要讓總部相信,特別為你開發商品是值得的。』(攝影/賴建宏).jpg 

日本平價服飾品牌Uniqlo十月七日即將在台北開幕,同樣來自日本的無印良品積極備戰,不僅顏色、款式變多,更提高千元以下服裝比例。

 

在三百多款春夏新品當中,有六十七款是由日本設計中心依據台灣需求「量身訂做」,這是在全球十九個國家開店的無印良品,第一次專為單一海外國家客製當地市場商品。

 

這些為台灣企畫的商品,不但是今年春夏服飾銷售最好的,讓服飾業績比去年同期成長兩成,現在就連香港、新加坡、泰國的無印良品也開始向日本下訂台灣企畫商品。

 

提出這台灣企畫的,就是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台灣無印良品去年營業額十三億五千萬元,但服飾業績始終沒有成長,王文欣認為主要問題就在於日本和台灣氣候差異。

 

「這一戰,我們打了三年多!」王文欣說的這「戰」,並不是為Uniqlo而打,而是對日本無印良品總部。從她二○○六年上任副總以來,就不斷向日方反映這個問題,卻沒得到回應。新加坡無印良品總經理孫燕玲就指出,無印良品是個非常重視產品設計的品牌,是他們抓最緊的部分,不會輕易讓海外公司干涉。

 

王文欣體認到,說服日本唯一方法,「要讓總部相信,特別為你開發商品是值得的。」

 

分析氣溫,提出款式需求

 

最初日本總部認為是台灣無印良品經營不夠上軌道,而不是氣溫差異或款式不足問題。三年多來,王文欣就像個研究員,每次到日本開會都針對這個問題,提出新的報告與資料,就連缺乏的款式、需要的數量都精準提出來,甚至還請日方衣料部長來台參與內部會議,終於改變日本總部態度。

 

王文欣能讓堅守品牌一致性的日方,破例接受在地化調整,讓經營國際品牌的台灣企業,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9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