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智慧手機平民化,觸動商機High到最高點,緊接著十月十三日宸鴻將高價掛牌,國內觸控相關類股拉出大波段上漲,一軍、二軍觸控面板廠股價都一度都活繃亂跳,想像題材已發酵在前,然究竟觸控商機有多大?在下一回合的觸控技術競賽中,誰又將勝出?

蘋果風所向披靡,從iPhone到iPad,流暢的觸感,已深深擄獲消費者的心,iPhone 4才剛開始在全球擴大銷售,iPhone 5就已經醞釀在明年初要上市;iPad的熱銷,也讓眾NB廠不敢輕忽,繼三星的Galaxy Pad之後,黑莓RIM九月二十七日推出最新平板電腦「PlayBook」,正式投入平板電腦戰局,與蘋果的iPad互別苗頭。

此外,包括宏達電、摩托羅拉、惠普及宏,預估也都將在明年第一季推出iPad-Like產品,觸控商機大戰從小尺寸延燒到中尺寸,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商機有多大,就更不難想像。

中小尺寸商機齊發

 蘋果的威力無窮,今年以來,全球的觸控面板產值,從去年的四四億美元,一路上修至今年預估的六○億美元,Display Search預估,明年全球觸控面板產值,更將一口氣大幅成長近四成至接近九○億美元,產值相當龐大,其中,明年觸控手機出貨量將至少五億支起跳,平板電腦也將有五千萬台的出貨實力,當然預告,明年觸控產業仍將火熱。

 

商機大,競爭者當然陸續介入,讓本來就存在已久的觸控技術,現在更是百家爭鳴。不過,大抵而言,回到需求端來看,以iPad-like來說,預估高達九成以上都將採用投射式電容,透光率佳的投射式電容觸控(PCT)面板,已確立明年將成為高階智慧型手機與十吋面板裝置的應用主流。

而其中,玻璃PCT的透光率及成本結構表現,都優於薄膜式PCT面板,加上進入障礙高,光主要製程就三、四○道,加上玻璃對玻璃的貼合製程良率不易拉高,且先進觸控感測器廠所需資本支出較高,讓宸鴻、勝華無疑仍將在明年確立一軍的地位。

玻璃PCT仍具絕對優勢

 當然,宸鴻不管在技術及財務都占有優勢,其一哥地位,是勝華在Apple供應鏈中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但勝華今年的擴產動作較宸鴻提前三到六個月行動,因而在下半年取得更多訂單,加上勝華也已擴充在中國觸控面板的後段製程產能,在客戶眼中,已成為垂直整合供應商,讓勝華搶在宸鴻未掛牌前,成為觸控產業投資的真命天子。

 

玻璃PCT廠穩坐泰山之際,利空消息卻來攪局,市場傳出明年首季將上市的iPhone 5,觸控面板將採用內嵌式(in Cell Touch)技術,讓最近觸控面板廠股價紛紛出現回檔,若果如此,對PCT業者來說,確實是結構性的不利因素,但內嵌式技術由於良率問題及觸控面板反應度降低,整體來看,產品的滲透率依然不高,且此技術仍需面臨來自IC整合的問題,評估蘋果大幅轉換觸控技術的可能性並不大,短期對現有觸控廠商的威脅仍小。

薄膜PCT擁成本優勢

玻璃PCT外,投射性電容的另一生產技術-薄膜PCT,雖然沒有蘋果產品加持,讓其光環遜色些,但由於薄膜PCT成本低於玻璃PCT一五~五○%,厚度也較薄,且適用於中高階手機及少量多樣機種,不同品牌廠商基於品牌差異下,將有不同偏好,雖然玻璃式PCT備受矚目,但薄膜PCT廠,仍可擁有一片江山。

 

一般預估,明年薄膜電容產值仍有二~三倍的年增率可期,此一技術目前的主要品牌使用者是三星、宏達電。由於薄膜式電容設備與電阻式設備部分共用,受惠者也以原電阻供應鏈為主,主要的供應商分別是是洋華、介面及日本寫真。

明年產能過剩風險不大

 一線大廠積極布局,二線廠著眼於明年的中尺寸觸控商機,也不落人後,和鑫是玻璃式PCT一線大廠的主要代工廠商,主要為iPad觸控感應器生產及製造,算是二軍中,搭上主流觸控趨勢的廠家。不過,和鑫僅有前段產能,缺乏後段貼合產能,要全產能開出,需要一段時間。下半年和鑫將原彩色濾光片設備轉為觸控感應製造,預計明年產能將從目前的一五○萬片擴充至四○○萬片,明年的獲利轉機也確實可期。

 

以目前各廠家計畫擴充的產能估算,加上和鑫及達虹僅有前段產能,短期間要大幅擴產到全產能開出有其難度,在品牌廠明年首季大舉推出iPad-Like需求帶動下,明年不管是小尺寸或是中尺寸,產能過剩的風險並不高,大多數的觸控廠都應該有一個好年,技術優勢的廠家,將一路威風到明年。

但明年下半年起,平板電腦的需求數量能否再持續性成長?觸控商機是否持續蔓延至中大尺寸?新的觸控面板技術如內嵌式觸控(in Cell Touch)是不是取而代之?等問題浮現時,觸控產業恐怕才會面臨比較強勁的逆風。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觸控面板供不應求到明年
◎焦點議題:新莊副都心成財團搶地新戰場
◎企業巡禮:匯僑躋身北市包租公
◎產業脈動:台商將成中國廢棄物處理贏家
◎名家開講:中國晉身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89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