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台股九月份出現關鍵性的中長紅,在趨勢及結構發展上,呈現長多再向上放大的格局,政策面的支撐力及資金面的拉升力道,配合新興市場的資產或資本泡沫化新趨勢形成,正是台股中長期投機活力及格局放大的關鍵所在。

從大盤九周KD值有機會保持逾七○至九○高檔鈍化,而九月KD值也正式向上交叉各達六一及五八水平,配合九月份從七六二五低點拉升,高點達八二八六點,已有效守住季線、半年線及年線支撐力,並順利突破八三九五點與九八五九點或與八一九○點的兩道長線及中線下降初線連結反壓區,趨勢上已完成下降波及時間段的修正走勢,將轉為向上推升的趨勢發展。

惟歐、美、日三大經濟體的高失業率及復甦減速壓力尚未消除,中國股市也尚未結束區間整理或克服年線反壓,使得台股在趨勢上不易馬上出現主升段的量價齊揚特質,加上十一月底的五都選戰氛圍正在改變中,皆會是台股先維持延六○日線推升格局為主的背景所在,預估指數八三九五點有突破機會,但八千五百點至八七五○點內仍具重要反壓力,不易馬上克服,長線須要站穩此區才是資金行情放大或量價齊揚的階段啟動時刻。

千點波動區間醞釀大格局 在領先指標連九降、M1B年增率尚未止跌回升、兩岸企業交互投資持股示範案未現等情況下,預估指數將會先以八七五○點為上限,下限在七千八百點至七千六百點內,緩步向上波動或急速拉回後再向上推升為主,待五都選戰後再啟動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的資金面及政策面全力拉升的主升段行情較具可能性。

 

現階段指數波動預估空間仍在一千點上下,係受到美股、歐債危機及美元新一輪動向受牽制;另方面長多向上的大格局趨勢,則受惠於新興市場泡沫化趨勢發展,及兩岸資本連結紅利的效應所致。

以柏南克極力救市的企圖心來看,量化寬鬆及近零利率的貨幣政策,再度透過大量購買公債對市場挹注更多的流動性動作,皆會是近期將再採取的主要手段或工具,即使無法推出美股的資金行情,也可穩住高失業率居高不下的長期殺傷力不致再重創美股,即S&P五○○指數一千點大關未失守的前題下,就不會有引發二次衰退或全球股市連鎖回跌的困境或警訊出現。

惟在此政策趨勢之下,美元指數再度失守八○點大關,似又有回八二至七四點間走軟之味,預估七二.五至七○.五點的低檔區仍具有一定支撐力,須跌破七○點大關再創新低水平,才會引來金融市場劇震的轉折心理再現。

兩岸連結族群長線泛主流代表 由於台股沒有向七千關以下修正的情況出現,又漸轉回七五七七點至八七五○點的區間水平,又還不是量價齊揚階段,又有基本面下滑的疑慮存在,預估在五都選前的行情會是反覆震盪為主,操作應以趨勢股為重心,六○日線為推升的趨勢力道,二○日線為持強關卡;題材股則以短中期應對,走利多出盡及利空反應的模式,十日線持強關卡,二○日線失守有反轉補跌壓力。

 

在ECFA正式生效後,兩岸產業連結將往人流及金流加速推進,航空、觀光旅遊、電信、生醫、農糧、銀行、租賃、投銀、軟體、策略入股、控股公司等,皆會是趨勢重點所在,搭配原本的中國內需、通路、政策受惠股等,將是台股長線泛主流趨勢族群的代表。

航空及生醫族群股是目前人氣指標所在,航空股典型延六○日線推升,生醫股在中美醫改商機下,成為投機活力最旺的代表,類似IC設計之於電子股人氣,邦特、進階、晟德、杏昌、萄葡王、聯合、佳醫、中天等皆具有連動指標地位。

另外,金流逐步到位,軟體商精誠在兩岸布局、每股淨值逼近五○元及內湖辦公樓資產題材下,也是長線逢低可耐心以待的代表。

在超低利率及陸資將大舉登台的預期效應下,今年中華電以一個月不到即完成填息表現,台灣代表的優質股已成資金追逐對象,台塑穩步向八○元推進亦具代表性。另外,集團或控股公司的價值也可望水漲船高,具資產及中收者有利向上表現;而旺旺及康師傅轉強表現,亦利中間內需、通路、政策受惠股等長多不變,而統一穩步向四二.二元推進,對味全投機力再起具有牽動力道。

在電子股方面,須注意季底作帳後及新台幣升值力的短期利空壓力,人氣聚焦仍會以智慧及行動的新商機為主,可參考本期封面專題報導及相關優勢股逢低再布局;而USB 3.0、節能電池、工業電腦、三網合一、稀土等題材,若九月營收突出者將利再表現或創新高價。

整體來看,歐豬五國CDS再走高的壓力在季底作帳後仍應留意反壓,加上指數在八三九五點、八千五百點及八七五○點三道關卡前的壓力,暫不宜對個股追高,還是以逢低布局趨勢股或中期持有對較妥。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觸控面板供不應求到明年
◎焦點議題:新莊副都心成財團搶地新戰場
◎企業巡禮:匯僑躋身北市包租公
◎產業脈動:台商將成中國廢棄物處理贏家
◎名家開講:中國晉身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89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