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週刊.jpg 

美股9月24日再度大漲,道瓊工業指數眼看將創下近幾十年以來最佳的9月份表現,漲幅已超過8%,但依據我的觀察,大部分投資人對於美股大漲的原因還摸不著邊際,也不覺得市場氣氛有被炒熱,多半仍停留在8月底對股市保守看待的記憶當中。

但如果稍有注意,可以發現台幣近期出現一波大漲走勢,從32快速升破31.5,通常貨幣開始出現急速變動時,也是市場主要趨勢變動的時候,在投資操作上也應該換檔操作,該上車就要上車。綜合近期全球市場的最新變動,我認為有七大趨勢正在成形,投資人應積極面對,掌握獲利良機。

f_274501_2.jpg 

趨勢1:美元指數正式轉弱

美元指數自去年底由75開始反彈,今年5月份受歐債危機影響,資金回流美國,指數一度反彈至88,但隨著歐債危機解除,加上美國聯準會打算實施量化寬鬆政策買回公債,和大量印鈔票幾乎沒什麼差異,因此美元指數開始回貶,9月24日已跌破80心理大關而正式轉弱(請參見圖1)。美元的轉弱將使資金流出美國,競逐新興市場股債市及商品等風險性資產,對美股也非常有利。

趨勢2: 人民幣升值開始加速

今年6月人民幣開始浮動後,中國政府表示人民幣以後將改採盯住一籃子貨幣的方式,然而市場觀察重點仍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之變動。人民幣匯率由6月份的6.8升值至9月份的6.69,漲幅約1.6%。對照2005年人民幣升值的軌跡,由8.27升值至6.8,約花了3年的時間,升值幅度約21%。我認為人民幣目前的升值只是大餐前的小菜,長線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人民幣升值將帶來熱錢流入,並帶動亞洲貨幣、股市及資產的上揚,是近期最重要的趨勢變動。

趨勢 3: 市場恐慌逐漸降温

觀察恐慌指數(美國S&P 500指數選擇權隱含波動率)近期表現,再次下滑至接近20的水準,一旦跌破20,代表市場恐慌度大幅走低,對風險性資產(如股市、商品)的需求將回升。

趨勢4:公債利率盤整打底後將反轉

美國公債利率由低點2.4%反彈至2.8%,目前在2.5%附近左右,我認為公債利率目前嚴重偏低,主要是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進場買進公債,籌碼面相對有利所致。然而從基本面來看,聯準會的大量寬鬆貨幣政策,將支持經濟持續的復甦,並帶來長線通膨的威脅,最終造成公債利率上升的壓力。現階段多空兩方面力道在債市僵持,導致公債利率出現盤整打底,我預計未來3個月內打底將完成,公債利率走升趨勢將正式成形,資金可望由債市轉往股市。

趨勢5: 黃金向上突破1300

黃金近期走勢超強,一路創新高。在最近一兩個月,每逢說明會投資人或理財顧問問到黃金走勢是否仍看多,我都肯定地回答:「對,仍看長多。」原因很簡單,主要貨幣美元及歐元都失去吸引力,黃金保值需求將持續上揚,黃金行情結束有其前提,一個是經濟復甦明顯,避險需求下降,另一個是主要央行升息,利率上揚造成持有黃金成本提高。目前歐美央行在明年第4季前應不致於升息,另外景氣復甦在未來一年仍將以緩步方式進行,不至於對金價構成威脅,因此金價仍有機會上看1500。但黃金的突破性走勢重點不在投資黃金,而是確認美元未來仍將弱勢。

趨勢6:美股頭肩底成形突破頸線

美股在第1季原先表現強勁,然而5月份見高後轉弱,經歷8月份美國二次衰退疑慮,表現反而落後全球主要股市。不過9月份美股再度轉強,一掃5月份以來之陰霾,而籌碼經過相當沉澱後,有利發動下一波漲勢以突破5月份高點。目前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及S&P 500指數均已形成頭肩底並突破頸線,多頭趨勢明顯。

趨勢7:新興亞洲創今年新高

最後,我要提到已突破今年新高的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代表新興亞洲),雖然目前中國相關指數受金融權值股於低檔整理而頗為壓抑,但印度、東協股市強力上漲,台灣南韓股市也有不錯表現,就連中國部分消費性股票也是頻創新高,使得亞洲除日本指數仍然向上突破。我認為這叫「壓不住的漲勢」,目前人民幣開始升值,中國股市可望於今年10月打底完成開始發動,未來新興亞洲將成為全世界最亮眼的市場。

 

把握趨勢布局時機仍未晚

前面提到的七個趨勢,訊號方向均一致,因此極具參考性,均指向美元將轉弱,股市將轉強及亞洲資產看好的調性,投資人應把握時機由債轉股、由空翻多,時猶未晚,並積極布局新興亞洲(除日本)股市,而天然資源相關之投資,也應列為重點。另外,美股已正式轉強,美國景氣復甦雖緩,但企業受益於新興市場需求,獲利表現強勁,而投資美國首選美國小型股,應納入投資組合之核心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8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