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4430_1.jpg 

順成董娘吳楊愛珠,40多年前,還是一家雜貨店的頭家娘,買下東區三角窗開麵包店,如今增值達206倍,投資東區多間店面也是錢滾錢, 這位金店王阿嬤分享她的祕訣:用挑女婿的眼光買店面,就對了!

非凡新聞周刊.jpg 

「那時候根本沒有忠孝東路,都是稻田,只有敦化南路一條,我在後院做事,青蛙還從後門跳進來對我呱呱叫!」吳楊愛珠一邊生動地形容,一邊忍不住笑了出來,她這一笑,有人緣的臉龐更顯得親切感十足,其實她今年已七十四歲了,但是身材保持得宜、皮膚白裡透紅的,看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了不只十歲。

 

吳楊愛珠站在車水馬龍,人潮熙來攘往的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口,感嘆歲月如梭,算算她買下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資產,已經四十一年了。

 

有人形容,能夠為自己賺進穩定收益的房地產投資叫做「啞巴兒子」,如果從這個標準判斷,吳楊愛珠這間位在東區燙金地段的「鑽石店面」,賺錢的能力可能超過一百個兒子。

 

吳楊愛珠另一個身份是「順成蛋糕」董事長,沒錯,就是那個東區人約會常約在「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口」的「順成」。顯著的招牌,便利的交通,三角窗絕佳位置,目標明顯,四十一年前,吳楊愛珠以一百六十五萬元買下這間店面,如今房價上看三億四千萬元。

 

吳楊愛珠在一九六九年以標會及跟朋友借錢的方式,用一百六十五萬元(當時大約可以買下十間普通公寓的價格)買下六十坪一樓及四十坪地下一樓的店面,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協理黃增福估算,現在順成忠孝一店一樓店面每坪價格約介於四百至五百萬元間,地下空間如與一樓合併使用,每坪則有六十至一百萬元的價值,由此估算,順成蛋糕忠孝一店房價上看三億四千萬元,四十一年來增值了二百零六倍。

 

增值收益是定存二十八倍

當初吳楊愛珠若將一百六十五萬元放在銀行定存生利息,以年利率五%的複利計算,四十一年下來,本金加利息如今大約等於一千二百多萬。幸好,吳楊愛珠靠著她投資房地產的精準眼光,收益率遠遠高於放銀行定存的二十八倍以上,這證明了,有好的眼光,買到一間黃金店面,又能長期持有,可說是比什麼都好的投資工具。

 

「我從小就愛買房子,一直想買房子,那時安樂大廈(順成忠孝一店所處大樓)是台北市第一棟十二樓大廈,採光很好,我一看就喜歡,」吳楊愛珠談起了購買順成蛋糕忠孝一店的經過。

 

當時東區還是很荒涼的六、七○年代,忠孝一店並不是順成的創始店,順成的第一家店是位於敦化南路一段三六八號,與忠孝一店相距不遠,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也算是黃金店面,一九六五年,吳楊愛珠與先生吳順成買了這家店面,經營起雜貨店,但生意始終未見起色。

 

眼看生意繼續冷清下去也不是辦法,吳楊愛珠就去另一家麵包店批麵包來賣,半年後請來在美軍顧問團當師傅的小叔及弟弟到店裡工作,自己做點心及麵包來賣,將順成擴充為雙店面,並改名為「順成超級市場」,每天生產兩盤點心;結果兩、三天都沒賣出去,就在吳楊愛珠十分煩惱薪水快發不出來之際,生意居然在一周後漸有起色,靠著客人的口碑相傳,順成在半年後生意好了起來,後來乾脆停賣雜貨,將主力放在點心、麵包及滷味上。

 

一九七一年,中美斷交,當時吳家也趕上移民熱潮,賣掉敦化南路的創始店,只留忠孝一店的店面,於一九七三年舉家移民美國,但才一個月的時間,吳楊愛珠就因不適應異鄉生活而生病,昏倒了好幾次,在美國只待了一個月就回到台灣,繼續經營她熱愛的西點麵包店。

 

「啞巴兒子」個個賺大錢

憶起買忠孝一店的經過,吳楊愛珠說,那時還有其他企業也對這家店面很有興趣,最後都因價格太高而打退堂鼓,她是透過在安樂大廈上班的一位小姐介紹,沒有殺價就買下忠孝一店的店面,「當年附近房價一坪才兩百元,這間店面算是很貴,但因為我很喜歡,也不懂討價還價,靠著標會,兩萬三萬的跟親友借錢,才買下這間店面。」那時銀行承做房貸的風氣沒有現在興盛,吳楊愛珠早期買房子幾乎不借貸,靠著標會與向朋友借貸,店面買得其實很辛苦。

 

平常省吃儉用的吳楊愛珠,一有錢就投資店面,只選擇黃金地段中的指標地點,長期持有不任意轉售的房地產理財方式,讓她坐擁多家東區金店面,這堆「啞巴兒子」,默默幫她賺了不少錢。

 

據了解,目前順成除了忠孝一店外,還有忠孝東路與光復南路交叉口的「忠孝二店」、基隆路與光復南路交叉口的信義店,皆為自有店面;近年來,吳楊愛珠也購買東區其他店面,租給其他店家,一間正在出租中的三十多坪店面,每個月租金九萬多,以三千萬元購進,估計這家店面的租金報酬率約三.六%,也算是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