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274426_1.jpg 

台股站上八○○○點後,短線上多空「很難看」,但一場長而緩的多頭戰役即將登場,提醒投資人不要貪圖主力拉抬狂飆的個股,小心反遭「養套殺」,而是要找實力堅強的好股。

 非凡新聞周刊.jpg 

很多人問我現在行情怎麼看?我的答案是「很難看」,但是也不得不承認,一場長而緩的戰役即將登場;打仗,最喜歡速戰速決,最怕就是拖延,但是如果確定是長期抗戰,戰略跟心法也都需要調整。

 

據我所知,今年的台股戰役,投資人大都有賺到,但是卻有賺不夠、賺不飽的感受,尤其上櫃部分股票出現「人來瘋」,很多股票都是倍數飆漲,更令投資人引頸期待大行情來臨。

 

主力炒作唐鋒啟示錄

前不久,各家都在報導唐鋒漲八倍的奇蹟,根據一位股市老手跟我轉述,唐鋒主力就是了解人性弱點與市場生態,利用宣傳、包裝、拉抬,將沒沒無聞小股本家電股,炒成最凶悍飆股,甚至撰文表示唐鋒明年每股盈餘上看三十元(那豈不是跟聯發科一樣績優),並將朝股王邁進。

 

最扯的是炒作還扯南投紫南宮,某投資人從紫南宮求到「薛平貴回家」的籤,指薛平貴是「唐」朝開國先鋒,看樣子唐╳有可能當股王,唐鋒所以能飆漲是籌碼效應,籌碼集中在市場炒手與公司派手中,配合投顧、股友社帶領散戶往直衝,股價大炒特炒二個月,由三十元炒到二九九.五元,四十五個交易日,漲了三十二支漲停板。

 

台股投資人的特性,是「不怕不漲,只怕不炒」,只要有題材,股價上漲就不怕人追,一但缺乏或是脫離基本面的炒作,也會引來市場空單反制,空方與多方基於對個股漲跌看法不同所作舉動,同樣要承擔風險利潤,依照過去經驗,這種連續無量漲停的主力型個股,上漲時超級慓悍,一旦反轉,也幾乎是無量跌停,主力常在高檔布空,利用利空再賺取暴利,多空兩頭賺坑殺散戶,如今,主管機關祭出停止交易手法,多空均成輸家。

 

台股上市櫃掛牌家數雖然超過一千二百家,但掛牌公司結構是以中小型企業居多,也因此台股處於多頭市場時,常可見到中小型股活蹦亂跳、股價一飛衝天的情況。

 

小心陷入養套殺風險

類似唐鋒這種異常飆漲個股,通常主管機關都會警示,同時要求公司公布近期財務資訊、獲利情況等,但是偏偏市場還解讀「警示股」就是有主力,成為變相的「明牌股」,如今停止交易後,大賺的多頭勢必無法了結出場,超過二千六百八十六張的融券餘額空方,也無法獲利了結。

 

過去投資人都聽過主力養套殺三部曲,經過整理之後,大約有以下方向,提醒投資人不要貪圖主力的拉抬,忽略自己的風險:

 

手法一:盤,主力吃貨、利空不斷;手法二:拉,主力試單驚驚漲;手法三:洗,甩掉浮額、主力加碼誘空;手法四:量,量滾量上攻、主力邊拉邊出;手法五:黏,主力震盪出貨、散戶進場、利多不漲;手法六:套,最後軋空誘多、散戶套牢;手法七:殺,先急殺、橫盤、再殺紅眼。

 

唐鋒一役,還真是印證了一場遊戲一場夢,來的快、去的更突然,唐鋒如果遲遲無法補交正式財測,下半場的演出,應該不遜於「補教人生」的戲碼,投資市場多空都等著看。

 

股神巴菲特講過一句話:「當大浪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換句話說,台股未來這波熱潮若退去,在下一波「漲潮」之際還能看到的公司,長期投資起來才會更心安。

 

嚴選好股布局大多頭

如今以技術線型觀察,大家對於行情的看法偏於樂觀,特別是行情由短中期糾結的「麻花」行情轉到目前十、二十、六十、一百二十、二百四十日都出現多頭排列之際,各家都期待會出現史上激情的大多頭行情,搭配後ECFA的題材陸續發酵,多方的確是略勝一籌。

 

只是,目前指數在八○○○點之上的相對高水位,多檔股票也都陸續創下十年新高的價位,投資的小心謹慎,此時卻成為裹足不前的阻力。

 

以國際局勢觀察,金融海嘯之後,各國政府為避免大蕭條的慘況重演幾乎使出渾身解數,三年後的今天,全球經濟復甦顯得虎頭蛇尾,後繼無力,但各國能用來維繫經濟復甦的招數恐怕不多。

 

目前大多數國家的決策官員(包含美國在內)都在為如何支撐經濟復甦傷神,一方面是他們沒剩下多少可用來提振經濟的手段,另一方面是他們開出的處方可能都會產生不良副作用。

 

國際股市還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台股則有後ECFA的題材陸續發酵,包括選舉的結果未定,多空難論,如果大多頭開始,不是要找主力明牌股,是要找實力堅強的股票,守株待兔其實並非笨方法,很值得一試!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