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SM製造業指數8月降到54.4,雖然高於50代表景氣仍擴張,但成長速度降到40個月來最低。(彭博資訊).jpg 

最新調查顯示,歐洲和美國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但逐漸降溫,亞洲的印度製造業的擴張速度也降至10個月最慢,代表全球經濟前景仍充滿變數。

 

據供給管理人協會(ISM)1日公布的資料,美國製造業景氣9月連續第14個月擴張,但速度減緩,ISM製造業PMI跌到54.4,是10個月最低,也不如8月的56.3,但優於道瓊社預估的54。

美股1日盤初在製造業等經濟數據優於預期帶動下,三大指數同步上漲,道瓊最高漲逾0.7%。但由於市場對前景仍有疑慮,之後在平盤上下震盪。

負責ISM製造業PMI調查的歐爾表示,綜合數據顯示製造業上個月相對強勁,因為54.4依然相當正面,但細項數據走弱,整個情況較沒那麼樂觀。

Markit Economics 1日公布的資料顯示,歐元區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到八個月最低,從8月的55.1下滑到53.7,比9月23日公布的初估值只多了0.1。雖然該指數已連續第12個月保持在代表景氣擴張的50以上,但節節下滑代表歐元區經濟成長減速。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上個月製造業PMI從58.2下滑到55.1 ,義大利從52.8下跌到52.6,法國一枝獨秀,從55.1上升到56,但西班牙和愛爾蘭的PMI跌到50以下,是2月來首見。希臘從43上揚到44.7,但仍在衰退階段。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景氣下滑的速度以及愛爾蘭、西班牙和希臘同步陷入衰退的情況,相當令人憂心。另一份報告顯示,歐元區8月失業率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在10.1%的12年新高。

在歐元區意外的英國,製造業上個月景氣也減緩至10個月最慢,PMI指數從8月的53.7跌到53.4,不如市場預期的53.8。出口訂單也出現一年來首度下滑。

中國9月PMI不降反升,相較之下顯得一枝獨秀;印度9月製造業PMI從57.2跌到55.1,是十個月來最低;澳洲製造業也出現九個月來首見萎縮。這些數據勢必影響這些國家央行的政策走向。

【編譯廖玉玲2010/10/02 經濟日報】

美國9月份汽車銷售量低於8月。美聯社.jpg 

美國人憂房產 購車慾望缺缺

雖有新車款上市以及勞工節長假的相助,美國9月份汽車銷售量低於8月,再次顯示美國經濟復甦仍然緩慢。

美國9月份汽車總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暴增29%,但這是因為去年基期較低。折算成年率之後,美國9月汽車總銷量為1176 萬輛,高於8月時的1147萬輛,然而更直觀的數據顯示,9月共售出98萬輛各類新車,低於8月的99萬7000輛。

美國汽車業上個月的銷售起伏甚大,在9月初美國勞工節促銷推動下,銷售強勁上揚,但隨後便急轉直下。到月底最後一周,由於更多新車型上市以及2010車型開始清倉促銷,重新吸引買家的注意。

克萊斯勒和福特的銷量比8月略有增長,通用汽車則下滑,豐田汽車銷量持平。通用9月銷量比8月下滑6%,比去年同期增長10.5%,是比起去年同期增幅最小的主要汽車業者。福特比去年增加46%,克萊斯勒更大增61%,日產增加34%,豐田也上升17%。

相關業者表示,銷售雖然復甦,但力度低於預期。美國消費者依然擔心房地產及就業問題,購買新車仍非優先考量。

美國政府去年7月和8月實施「舊車換現金」補助計畫,期滿後使消費者失去購車動力,造成去年9月銷量急劇下滑。所有汽車業者今年9月的銷量比起去年同期異常疲軟的銷量,都成長兩位數。

【2010/10/02 聯合晚報】

 

imageCA970ZN5.jpg  

 

美股71年來 最光輝9月

美股在9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小跌作收,但仍然掩蓋不了71 年來最「牛」9月的光輝。

美國政府30日將第二季GDP成長率從早先公布的1.6%上修至1.7% ,最近一周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也意外大減1.6萬人,遠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減少5000人。兩項出色數據的加持曾在早盤帶領行情上竄,但歐元區經濟前景的隱憂,最後仍讓漲勢逐漸消褪。

道瓊指數30日收盤時下跌47.23點或0.44%,以10,788.05點作收。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3.53點0.31%,收1,141.20點,那斯達克指數跌7.94點或0.33%,收2,386.62點。不過,瑕不掩瑜,道瓊指數在整個9月間上揚7.7%,是71年來最亮麗的9月表現。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8.7%,同樣是1939年以來最光輝的9月;那斯達克指數9月的漲幅更高達12%。

道瓊指數的30家成分股,9月股價悉數上揚,標準普爾指數的500支成分股當中,也只有18家下跌。

Kenjol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蘭哥拉夫說:「今年夏天時,雙底衰退曾引起很多討論,雖然經濟動能確實減緩,但很多技術性因素都已改變,目前的大環境也改善許多。」

紐約市場的12月黃金期貨30日盤中一度再創每英兩1,316.20 美元的空前新高,但收盤時滑落為1,309.60美元,比前一日微跌70美分。

此外,11月原油期貨大漲2.11美元,以每桶79.97美元收盤。

【編譯陳澄和2010/10/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