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民生物資漲價一波接一波,繼砂糖、18公升沙拉油之後,10月起飼料、麵粉也啟動下半年來第三波漲價風潮,飼料每公斤再漲0.5元。麵粉業者透露,每袋22公斤裝低筋麵粉至少再漲40元,中、高筋漲幅則上看60元。

根據統計,累計下半年迄今,飼料每公斤漲價高達1.3元,換算漲幅接近8%,麵粉每袋的漲幅至少120元以上,換算幅度高達三成左右。此外,糖價每公斤超過29元,居於30年高檔區,碼頭玉米每公斤9.8元、18公升裝業務用沙拉油每桶盤價達720元,都是今年新高。

大宗物資業者表示,國內的黃豆、玉米、小麥都要從國外進口,國際期貨價格大漲,業者成本直線上升,只能把增加的成本反映到下游業者。日前麵粉公會最新一船小麥開標,平均價比起年初低點貴了四成以上,高價原物料陸續到港,國內物資的漲勢恐怕還將持續。

國內麵粉業者透露,第三波麵粉漲幅視高、中、低筋不同,約介於40元至60元左右,但這不包含簽訂季約的客戶,由於部分連鎖麵包店、或是食品加工業者與麵粉廠簽的是季約,此次調整將連先前尚未反應的營業稅部分一起調漲,每袋最大漲幅不排除在100元以上。

大宗物資業者表示,受到中國黃豆進口量暴增帶動的影響,今年北美黃豆穀物雖然豐收,價格卻逆勢走揚。根據統計,今年中國的黃豆進口量超過5,000萬公噸,不僅較往年增加超過三成,也創下歷史新高,明年預計提升至5,500萬公噸。

另一方面,市場預期南美可能出現反聖嬰現象、近期巴西也出現旱災,短期內大宗物資價格回檔的空間恐怕不大,業者的採購策略是左右獲利的關鍵,大廠具有充分的資金與倉儲空間,相對具有優勢。

【記者邱馨儀2010/10/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