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和平需要代價,尤其在以美國為核心建構的全球秩序中,基本沒有火箭槍砲直接衝突的熱戰;但看不見硝煙的冷戰,卻在國際關係中隨處可見,而匯率戰爭正是最常見的現代戰爭模式之一…。

 近日中日關係日益緊張,除了釣魚台引發的緊張形勢外,最讓日本頭痛的問題,莫過於中國大買日本國債,導致日圓大幅升值一事了。而中國大幅增持日本國債更被日方視為日圓升值的主因,連日本財務省大臣都在國會上公開表示要就此事與中國協商,顯示日本對此相當關注;更有甚者,一些反中日本媒體更以陰謀論之說,論斷中國大買國債的動機。

 根據日本財務省的統計,中國今年已連續7個月增持日債,在今年1~4月份共增持5,410億日圓,是2005年中國持有日本國債的兩倍,增持的總額已高達2.32兆日圓,光是在7月就增持5,831億日圓的日本國債,高於6月份的4,564億日圓,顯示出中國正以前所未見速度購入日債,而且增持的趨勢未見緩和。

 中國愛買 日本不愛

 日本財務省大臣野田佳彥表示,中國可以購買日債,但日本卻不能購買中國國債,似乎有違平等互惠的原則,「就此事來說,就有與中國商量的空間」。顯示日方並不歡迎中國購買大舉購買日債的行為。

 而在中國增持日本國債的同時,日圓匯率也創下近15年來的新高,一度達到1美元兌83.80日圓的紀錄,對於向來倚賴海外市場的日本企業來說,日圓升值代表獲利下降;更有一半的日本製造業認為,高升的日圓不只會削減獲利率,還可能直接導致銷售金額下滑,更讓日本國內輿論認為中國購買日債必定別有意圖。

 日本官方憂心表示,由於中國所購入的日債中,大多是以1年期的短期債券為主,讓日本更加擔心中國未來可能會大舉拋售日債,屆時日圓匯率可能又會出現大幅度的波動。

 但對於日本國內的疑慮的動作,市場普遍認為與操作匯率無關,因為美元在金融風暴後的貶值趨勢相當明顯,中國為了避免高達2.45兆美元的外匯儲備縮水,自然會改變外匯投資策略,將原本以美元資產為主的資產配置,改變成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加上歐元區在今年債信危機頻傳,只好將投資眼光投放到亞洲市場。大幅買進日債與其它日圓資產也都是身不由己的無奈之舉。

 例如,除了日本國債,中國近來也積極買入南韓國債。根據南韓金融監督院的統計,中國在今年7月與8月分別增持3,600億韓元與1,473億韓元的南韓國債,使得1~8月份的增持總額達到2.87兆韓元。而中國在上半年共持韓國債3.99兆韓元,已比去年年底大幅上升111%。

 貨幣戰爭 暗地冒火

 但這樣的解釋,無法讓日本釋懷;尤其是大批國債是掌控在一個具有歷史敵意國家的手中時。對日本而言,這無異於在面對一場看不見硝煙的貨幣戰爭,因為日圓匯率,自此之後,不論買或賣,都將因此而受制於中國,日本的金融國防,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備受中國威脅。

 或許,對中國而言,買日圓和買韓元一樣,只是在尋求匯率避險的工具操作;但其背後有沒有不能說的祕密?在因釣魚台問題而更形敏感的中日關係,恐怕很難說服世人相信,中國大買日本國債背後,只是單純的匯率避險目的了!

 

  • 2010-10-03 01:43
  • 工商時報
  • 林殿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