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jpg 

科學家們相信,子宮內所發生的事,和基因與環境一樣,對我們具有深遠的影響

image.jpg 

什麼因素讓我們成為這樣的人?為什麼有些人易患焦慮、體重超重或哮喘?何以我們有些人容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或高血壓?這些問題的傳統答案有一大串:我們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基因。我們變成了這樣的人是因為幼時的經驗。或者,我們的健康和幸福,源自於我們長大後選擇的生活方式。

 

但是還有你可能沒有考慮過的另一個強大的影響來源:你的胎兒生活。你在子宮裡接收的養份;你在母親懷孕期間所暴露的污染物、毒品和感染;母親懷你時的健康和心理狀態──這些因素型塑了作為幼兒的你,也持續影響你到今天。

 

這是被稱為胎兒起源的領域裡頗具挑釁性的論辯,領域裡的先鋒斷言:懷胎九月構成了我們往後的一生,對大腦的發展與器官功能,如心臟,肝臟和胰腺,有著永久性的影響。過去10年裡,有關這問題的文獻大為增加,你可以在其中找到有關癌症,心血管疾病,過敏,哮喘,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精神疾病的胎兒起源資料。在胎兒起源論拓展得最遠的研究中,科學家們正在探索子宮內的條件不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而且影響我們智力,氣質,甚至精神健全的可能性。

 

作為一名科技記者,當我第一次聽到有關胎兒起源時就對之感到興趣。但兩年前,當我開始更深入地鑽研進這個領域時,我有了更個人化的動機:我剛懷孕了。如果我的行為真的會在未來九個月裡影響我的後代一輩子,那我得知道得更多。

 

當然,今天每個懷孕女性都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影響胎兒。她看醫生時會聽到,在懷孕指南裡會讀到:不要吃這個,不要喝那個,要提高警覺,但是絕對不要緊張。人們可以原諒孕婦認為懷胎九月只是一場惡鬥,充滿了內疚,而且缺乏樂趣,而這個研究只是使心理負擔雪上加霜。

 

但我遇到的科學家們並不是全然只會嚴峻警告,他們也因發現而興奮──並希望他們的發現能夠使得事情有積極的變化。胎兒起源的研究帶來革命性的轉變,促使人們思考人的素質自何處來,又從哪裡開始發展。它將懷孕轉變為科學的前線:國家衛生研究院去年開始展開一項長期性研究,實驗對象將會在其出生之前就接受檢驗。它也使得子宮成為預防醫學上充滿希望的目標,可望透過出生前的介入,擊敗公共健康上的災難,如肥胖、和心臟病等疾病。

 

【本文譯自《TIME》OCT04/2010,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