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自兩年前金融海嘯爆發之後,全球經濟即陷入一個奇特的失衡狀態;而眾所周知,資金市場正是全球經濟失衡的關鍵所在。只要資金市場一日不能導正,全球經濟即一日無法回返正軌。

上周央行理監事會決定再度升息半碼,所持的理由就是「央行必須讓利率逐步恢復到正常水準」。如果主要國家的央行都有同樣的決心與魄力,我們將可早日見到全球經濟再度繁榮的景象。可嘆的是,同具如此勇氣的央行總裁寥寥無幾。尤其美國這個始作俑者,率先將基本利率降到零至○‧二五%的超低水準,兩年於茲,始終不肯鬆手。由於美國財大勢大,更是人口高達數十億的新興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乃使各國誰也不敢輕易觸碰升息這個課題。

利率既不敢觸碰,在全球資金市場裡,就只剩下匯率擔負起調度資金進出而決定資源配置的重責大任。然而,匯率的升貶,是個零和遊戲,有人升,必有人貶;因此,任何有心操縱匯率者,都不啻在從事以鄰為壑的勾當,輒會招來更強烈的報復,而使得下手愈來愈重,牽動愈來愈多,釀成每一個國家都難以置身事外的全球匯率或貨幣大戰。台灣以貿易立國,近年來經濟成長動能幾乎全賴出口,對匯率的波動自然更加重視,也不能不全力因應這個戰爭。

金融海嘯重創各國消費者與投資者的信心,面對各類財貨往往縮手不前,使全球市場的胃納大為縮減。各國為振興經濟無所不用其極,偏偏國內需求欲振乏力,乃有志一同,以爭奪國際市場為致勝關鍵;而在殺紅了眼之後,也共同發現,殺價求售已是最後一搏的致命武器。於是,從公開宣示要將出口加倍的美國總統開始,全力貶低本國貨幣,也就是全力推升他國貨幣,就成為當今最紅火的運動。日圓一年來被推升十%以上,還繼續向一美元兌八十二日圓的目標挺進;人民幣面臨美國夥同G─20其他夥伴聯手逼升的壓力,節節上升,正是最明顯的例證。

於是,日本政府公開告急,指出日圓升到八十二時,大批製造業將難以立足;而中共總理溫家寶則對美國總統直言,若人民幣再升值二十%,大陸的出口產業會全面瓦解。相對地,歐豬五國掀起歐債風波,讓歐元大貶,使德國出口即坐收漁翁之利;但如今歐元對美元升值,其經濟立刻告急;而南韓藉金融海嘯與北韓軍事行動讓韓圜大貶七成,出口與經濟也虎虎生風。

台灣在國際市場最強勁的對手正是南韓,重要出口產品高度重疊,卻無由令台幣大貶,已失去許多優勢;如今台幣升值幅度又高於韓圜,實不容再掉以輕心。

這就又牽扯到升息這個高度敏感的問題。當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將利率壓在歷史低點,導致無限熱錢四處流竄,尋覓任何投機套利空間;此時任一國家升息,即會明白宣告熱錢可穩獲豐厚的套息機會;當消息一出,各地熱錢聞風而來,不僅將大炒股市、房市,創造資本利得,首先就會推升該國幣值,大收套匯之利。如此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

以中國之大、成長之高、通膨壓力之重、房市投機之熱,至今都不能輕言升息,溫家寶甚至矢言,即使通膨升破五%也絕不升息。而作為小型經濟體的台灣,依賴出口如此之深,又正面臨強敵南韓殺價搶市,及身邊大批熱錢猛烈攻擊,卻正氣凜然地挺身宣告「必須讓利率逐步恢復到正常水準」;因而繼三個月前升息半碼,本次理監事會再接再厲升息半碼,而且很可能會堅定地逐步進行。

我們深深佩服央行的勇氣與魄力,也期盼自美國以下的各國央行能見賢思齊;然而,亦不能去除對台灣經濟的深深憂慮。

【社論2010/10/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