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克莉絲汀食品公司董事長羅田安曾經創業失敗,如今成功翻身。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邱馨儀攝影.jpg 

「沒有賣不出去的產品、只有賣不出去的品質。」;「只要人對了,什麼都對了。」

麵包連鎖店龍頭克莉絲汀餅屋在中國大陸共有八百多家店,今年全年營收將高達20億人民幣(約合80億元台幣),讓許多國際級基金和企業爭相要求合作。他前陣子剛在上海徐家匯開了「麵包餐廳」,年租金就要1200萬元人民幣,他的店光是賣月餅,都可以出現排隊的黃牛。

明年,克莉絲汀餅屋就要回台第一上市。

但在10年前,他曾一度在倒閉的邊緣徘徊。

破產老闆也可以東山再起,克莉絲汀餅屋的羅田安就是一個明證。

他曾經在新竹叱吒風雲,經營服裝業、跨足證券、礦業、學校、運輸、建築業的羅田安;卻在1997年金融風暴時「粉身碎骨」,連電話費都繳不起、100元的餐飯要吃一個禮拜…。

1999年,他帶著向母親借的旅費,前往他最小的投資、位於上海的克莉絲汀麵包店,一度還被員工認為他是來關廠、差點被圍起來打;但他從清晨六時上班洗廁所、下雨天挖水溝,重新展開了他的麵包事業。

羅田安說,以前食品行業是老祖宗經驗法則在做,沒有數字可言,只要不吃死人就好。例如,他剛到上海時,蛋糕是「蘇聯式」的,丟到馬路上給車子輾過都不會壞;但現在除了好吃外,要吃出健康、吃出壽命、吃出幸福,「這些就要拿出科技和數據」。

「廿世紀是速度時代,廿一世紀是數字的年代」,羅田安把傳統食品跨入到生物科技,花了500萬美元去跟日本買機器、技術,做出健康的胚芽食品,讓克莉絲汀的產品除了口味多樣化外,還含有健康成分,「我們不是想賺多少錢,而是展現台灣人能在世界舞台上與各國比美。」

「大陸這麼大,所以要標準化、自動化」,除了技術領先外,羅田安最近在上海最熱鬧、最貴的地方開了新的麵包餐廳旗艦店,「這裡比東京澀谷還貴,同業不敢跟進」;但他說,品牌需要長遠目光和戰略,不要貪小便宜,而且最重要的就是「領袖」。

他常講的一句投資哲學:「只要人對了、什麼都對了」,曾經六千個員工時,只有他一個台灣人。

他說,很多台商剛去大陸時,總覺得大陸人比較不能信賴,「但,你自己可以被人信賴嗎?」

他說,心態要調整、胸襟要夠大,要懂得分享,「當個領袖,你自己有沒有專長可以讓人尊敬、學習?」

「賺錢每個人都想要,但是『你準備好了沒』?」,「中國市場這麼大,但我發現很多中小企業想去,但最薄弱的就是組織、內控,也沒有創新,這是最可怕的現象。」羅田安近來常回台與中小企業分享創業心路歷程,從灰燼中重生的鳳凰,講話也鏗鏘有力。

【記者陳曼儂2010/10/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