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89611-2431502.jpg 

隨著美國企業財報季即將開鑼,大型企業上季獲利表現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許多企業正從上波衰退中強勁復甦,獲利接近歷史新高。市場並預期,第三季企業獲利仍會持續強勁成長。

華爾街日報的分析資料顯示,若未經通膨調整,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第二季淨利共達1,890億美元,不僅較去年同期增加59%,更居史上第六高。

美國商務部也估計,所有美國企業第二季稅後淨利換算成年率增至1.208兆美元,較一年前成長26.5%,創歷來最高(未考慮通膨因素);較第一季增加3.9%。

隨美國財報季本周起跑,標準普爾公司(S&P)預期,企業的第三季淨利預料仍將強勁成長,但成長速度會減緩,金融業者盈餘則可能下滑。

這些資料顯示,美國大型企業從衰退中恢復的速度和強度都優於整體經濟,但為了達成亮眼的獲利表現,這些公司也調整營運方式,包括裁減數十萬名員工、關閉獲利較少的部門、把就業機會移至人力成本較低的地區、以及提高生產效率等。

例如德州儀器公司(TI)決定關閉手機晶片製造單位;藝電(EA)也腰斬其上市遊戲數量;星巴克關閉648家美國店面、並精簡過程以提升效率;可口可樂也利用議價能力壓低瓶身和瓶蓋的價格。

因此,這些獲利增幅幾乎全都是從停滯不前或下滑的營收中榨取出來的。據華爾街日報分析資料,若和經濟陷入衰退前的2008年第二季相比,雖然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獲利總額成長10%,營收卻反而減少6%,這代表企業從每1美元的營收中搾出8.4美分的獲利,高於兩年前的7美分。

儘管獲利大增,企業主管近期仍不太可能增加產品與設備支出、擴大招募人手。雅登尼研究公司(Yardeni)總裁雅登尼說,經濟衰退後,主管對未來兩年的支出計畫都三緘其口,直到需求穩定後才會投資。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道瓊社四日電】
5889611-2431502.jpg 
美歐服務業表現 一好一壞
美國9月服務業表現好轉,優於經濟學家預測,顯示經濟復甦動能加速。不過歐元區9月服務業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七個月來新低,經濟似乎依舊疲軟。

供給管理協會(ISM)5日公布的資料,美國非製造業綜合指數9月上升至53.2,優於8月的51.5,也高出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預測的52。該指數超過50即代表產業景氣擴張。

服務業成長加快可望刺激經濟成長,尤其目前正值製造業擴張減緩之際。不過,由於明年失業率可能在9%以上,零售業銷售恐難以增加,家庭支出也可能疲軟不振。

IHS環球透視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高特在這份報告出爐前曾表示,消費者支出似乎會遲滯不前。

美國服務業指數好轉,激勵美股三大指數5日開盤同步走高,標普500指數早盤勁揚18.29點(漲幅1.6%)至1,155.32點,道瓊指數大漲144點(1.3%),站上10,895.22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漲44點(1.9%),來到2,388.42點。

另據Markit Economics 5日公布的資料,歐元區製造業和服務業綜合PMI指數9月下滑至54.1,低於8月的56.2,但高於初估的53.8。西班牙服務業創下2月來最大萎縮幅度,愛爾蘭也出現3月來的首度下滑。

全球經濟欲振乏力,歐洲政府紛紛縮減預算赤字,並大刀闊斧整頓銀行業,經濟復甦仍為疲弱。西班牙政府9月宣布進行30年來最大縮減預算案,愛爾蘭也在上周被迫提高銀行業紓困金至500億歐元(680億美元)。

根據Markit,歐元區服務業PMI指數9月跌至54.1,低於8月的55.9,是去年10月來最差;製造業PMI指數也降至六個月新低的53.7,低於8月的55.1。

【編譯賴美君2010/10/06 經濟日報】

5889611-2431502.jpg 

美元貶 房市跌 外國客搶買屋

美國房市暴跌加上美元疲軟,吸引歐洲、南美、亞洲、俄國和中東大批投資者搶購美國房產,投資客打算先出租,等房價上漲再出售。

專門協助中國人在國外從事房地產投資的香港房地產業者歐尼爾(Patrick O'Neill)說,中國人今年在紐約等地購買的房地產可能比去年增加一倍。

外國買主在美國當前房屋交易中還占不到10%,不過專家表示這種趨勢正迅速擴展。在這波外國人搶買房產潮中,邁阿密、鳳凰城和西雅圖的房地產特別搶手,紐約、華府和洛杉磯也受青睞。

邁阿密市區共有372戶的Viceroy高級公寓,今年賣掉262戶,其中近九成賣給外國人,而且全是現金交易。Viceroy房價比2007年最高峰時期大降52%,原本每坪高達23800美元(約台幣74萬元),現在平均只要11350美元(約台幣35萬元)。

邁阿密許多房屋銷售點出現大批外國個體投資戶,把握美國空前的房地產跳樓大拍賣良機。為因應這股熱潮,各仲介公司雇用能說各種外語的仲介,並加強海外宣傳。

從事房地產交易已15年的查陸斯基(Peter Zalewski)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外國人購買美國房產。邁阿密市區的交易有八成買主是外國人。」

西雅圖一些亞洲購屋者連房子都不看就買。在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遺址附近由亞曼尼設計的20 Pine豪華公寓,25%買主是外國人。

對擁現金的外國人而言,美元不斷貶值,相對讓美國房產更便宜。

【編譯組/美聯社紐約4日電2010/10/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