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jpg 

「我的生活對普通人來說似乎都是有趣的內幕,

我也會從這些內幕中找出各種方法,

解決各位在生意上、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現在,請脫下你的有色眼鏡,

因為這些方法是只有身處特種行業才能知道的人脈交際精華,

只要你願意,你也一定做得到!

 

日本連鎖酒店龍頭-後藤芳德,

以其身處特種行業的獨特經驗與觀察,

教您如何辨識貴人、遠離小人,

建構量質兼備的人際網絡,

讓人脈之力成為你開創新機的最佳武器!

新書內容搶先看:

 

善用網路也是擴展人脈的方法

對於想要擴展人脈的人來說,現在真是一個方便的時代,因為有網路這個便利的好幫手。自己的目標明確,而想要擴展人脈的人,或許可以從製作「電子報」或「部落格」開始。

一般人在小時候如果唸的是公立學校,一個班級會有四十名男女同學,大家經過一、兩年的相處,不管最後是否感情融洽,至少都認識彼此。長大以後,認識朋友的機會反而變少了,更何況要建立稱得上人脈的網路。我不確定透過網路能否建立有用的人脈,但是網路確實能讓不特定的多數人在短時間內互相結識。

我敢說很多人透過部落格、電子報,抓住了與自己實力不相符的機會。很多沒什麼實力的人,卻能透過網路出書;有些人沒有異性緣,卻能推出戀愛方面的電子報,甚至出書;有些人明明賺不了幾個錢卻裝得很會理財,還出書提供理財方面的諮詢服務。

雖然我不認同他們的做法,但是從出版的觀點來看,這些理解箇中巧妙的人,懂得說服讀者,也能按照自己的企劃成功出書。

也就是說,要抓住機會的門檻是很低的,這種狀態或許不會持續太久,大多數的出版社只在乎書賣得好不好更甚於作者的實力,只要電子報的讀者夠多,可能有機會大賣,就能出書。想當年我費盡千辛萬苦才出得了第一本書,跟現在相比真是天差地別。

如果你的目標是出書,利用電子報、部落格抓住網路讀者不失為有效的做法。但是做了這些事情之後,如果抓不住讀者的心,還是無法獲得出版社的青睞,而且會有隨時被識破的風險。

即使你的目的不是出書,網路仍是一個有效的工具,也是用來找尋「人脈設計圖」中所需人脈的有利武器。有人利用網頁公開自己的興趣、才能,你也可以從中找出對你的目標有用的人。

只不過,網頁上公開的興趣與才能並無法保證確實是作者擁有。總之,你先找出幾個可能性較高的對象,然後還需要做真偽的判斷,因為很可能會遇到騙子,我希望大家要懂得自我判斷。

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jpg 

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三千張名片交換計畫

三千張名片交換計畫

如果你想要改善溝通能力,可以進行「量的練習」,試試看交換三千張名片以及寫感謝函的方法。

如果每天與人交換十張左右的名片,大概一年就可以完成這項計畫。

交換三千張名片有什麼重要?收集三千張名片的行為本身沒有多大意義,如果對方沒有因為拿到你的名片而感到高興,或者與你聯絡,進而成為朋友的話,那也只是浪費金錢、時間與勞力,你並沒有因此增長智慧。

你回想一下交換名片的經驗便可以理解,事實上你不是已經忘了九○%的對象嗎?我也是,老實說,被我忘記的人真的很多。

交換三千張名片的本質,是要你練習「記住對方的長相」及「讓別人記得你的長相」。首先,你要養成交換名片的習慣,讓別人記住你的長相,接著讓別人喜歡你主動聯絡,然後彼此建立互通有無的關係。

你好不容易跟想見面的人交換了名片,如果之後沒有致電給對方,那是沒有意義的。如何才能發展成彼此隨時互通有無的關係呢?最重要的是親身體驗這個方法並且擅加利用。

如果三千張名片的一%,也就是三十人都能成為你隨時聯絡的對象,那麼你今後的人生一定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如果這三十個人都很樂意教你一些東西,你的人生真的會改變,而且是很大的改變。

如果你現在沒有建立任何人脈,為了開發具有這種交情的三十個人,你一定要交換三千張左右的名片。而且為了得到這一%的人,至少在與對方見面的當下,要全神貫注在溝通上,否則連一%也留不住。

我感覺大部分想要建立人脈的人都還沒做好這樣的準備。有很多人想認識名人或有力人士,但是名人們往往會討厭這樣的人,因為這些人讓他們感覺不到魅力。

我聽過某企業的老闆曾說,「想結識年營業額一千億圓的企業老闆,不一定要找我吧」。他覺得很無聊,再也沒有比跟那些人見面更浪費時間了。

前幾天我也撞見某人被某國家的財團小開鄙視的場面,這些藉機接近的人當然都各懷鬼胎,但是那位小開也不好惹,他早就看慣了這些人的嘴臉。

聽說那位小開時時叮嚀自己,「一旦被騙可是會拖累整個家族」。他完全看穿對方的詭計,所以拒絕了對方。「找其他國家的金主也行吧?只要是有錢有勢的財團,不一定要找我啊」。他說,「反正都是為了錢,我不想在那種人身上浪費時間」。

對方為了金錢與權力才與你交往,這種感覺非常不舒服。

如果你不能全心經營彼此的關係,那你就無法在對方的心目中留下印象。一個毫無印象的人突然捎來信息,只會讓你懷疑此人的用意。

有時候我收到感謝函,但是完全想不起來對方是誰。唯有在知道對方是誰的情況下,我們才能感受到感謝函裡的謝意。根據我的經驗,如果對方讓你毫無印象,那麼再精美的明信片或手寫的信函都沒有用處。

為了養成這樣的溝通習慣、體驗整個流程,三千張名片的交換計畫相當實用,建議大家都要試試看。

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jpg 

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引介危險人物將會傷害自己的人脈

引介危險人物將會傷害自己的人脈

每個人都希望能為自己協助的人做些什麼,也就是所謂的「提攜」。

但是,幫到不好的人不只對你沒有幫助,搞不好對方還會扯你後腿。所以,你一定要嚴選加入你「攀升螺旋」的對象,此人必須是你打從心底「想讓他有所成長」的對象,如此一來你們才會形成「提升/被提升」的關係。

如果身為伯樂的你不願意把千里馬介紹給其他人認識,當你自己需要協助的時候,自然就無法透過這匹千里馬去認識其他人,而你的人脈也不會拓展。

有人喜歡為人引薦,有人並不喜歡,情形相當兩極化。

喜歡引薦的人會不斷介紹許多人讓你認識;討厭引薦的人則無論自己握有多好的人脈,也不會想介紹給你。我能理解這兩種人的感覺,但是跟意氣相投的人做朋友真的很有趣,你會想把自己提攜的人帶入你的團體。不過,如果大家對於你帶的人反應冷淡,也不認為此人有多麼了不起時,即使對方沒有出什麼紕漏,大家對你的評價將會大大地降低,因為你浪費了他們寶貴的時間與精神,介紹一個沒有用處的人給大家認識,即使對方沒有出錯,也會影響你個人的信用。

對換立場想一想,如果有人為你介紹一位「厲害的傢伙」,你就會明白我所說的意思了。如果你不覺得認識那個人有多好時,自然會減損你對介紹人的印象,更何況是個會惹麻煩的傢伙。

「介紹」需要很大的能量,有時候還得花上時間、金錢與勞力。你如果無法感受到耗費成本的價值,這麼做不但麻煩,還會有反效果。

如果無法在物質或精神層面上有所收穫,我很難投入其中。特別是在與工作無關的私生活中,我想忘卻物質面,追求精神上的滿足。因此並不希望有人拜託我透過私交做業務上的牽線,我也不想這麼做。這部分是維持人脈時必須特別注意的重點。

即使雙方都是很好的人,如果個性不合,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與勞力。我有過這種經驗,即使事先向雙方取得介紹的同意,我也做了事前準備,最後還是無法撮合成功。

因此,當有人願意為你引薦某人時,這表示介紹人認同你,你應該深表感謝,所以你要避免浪費對方的付出。不過,當你自認為無法對即將引薦的人有所貢獻時,也要懂得婉拒。

身為伯樂的你要謹記「大成功代表大責任」。當你把某人介紹給誰時,你便有了責任,那個人的表現有時候會為你帶來負面的影響。同樣的,當有人將你介紹給某人認識時,你要隨時留意避免給介紹人添麻煩。

【文、圖節錄自商周出版《日本酒店大亨教你打造黃金人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