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過去提到智慧型手機,黑莓機是唯一聯想,但現在則是由iPhone拿下最佳代言人,不僅如此,細數過去六年,從iPod開啟視聽娛樂新頁,再到iPad顛覆傳統PC市場,蘋果(Apple)不但改變了世人的消費型態,更因為主導科技潮流,為電子業注入活泉。

觸控面板是一例,在此之後,蘋果還要玩些什麼?從最新推出的iPod Touch、iPhone 4都已經搭配了前後雙鏡頭,雖然iPad還未有此配備,但根據PC Magazine指出,蘋果在大陸申請的一項專利技術顯示,下一代iPad的設計圖在螢幕上方出現一處小孔,可能是用於安裝前置鏡頭;蘋果的目的,就是要讓未來iPod Touch、iPhone以及iPad的使用者都可以用視訊通話(Facetime)來溝通。

蘋果大玩視訊通話

 雖然,目前官版的裝置僅能用WiFi傳輸達到視訊通話,但聰明的使用者早就開發出Facetime破解程式,只要下載軟體,這些裝置都可以全面支援3G網路,就連其他VOIP軟件如Skype等也一併支援,iPod不再只是聽音樂,iPad除了玩遊戲也將有通訊功能。

 

不需要再額外付出通訊費用,只要透過既有的網路,Facetime可以串起全球上億蘋果迷的溝通,重點是不只有聲音,連影像也見得到,而Facetime最重要的配備當然就是鏡頭。

大立光、玉晶光鏡頭雙雄

 雖然視訊電話跟平板電腦一樣,不是現在才有的新玩意,只不過蘋果帶起風潮的功夫一流,一旦冷飯熱炒給蘋果再次做出一道美食,未來可想見,智慧型手機又是一窩蜂的搭載雙鏡頭,對玉晶光將大有幫助。

 

至於蘋果高階鏡頭最主要供應商大立光,第三季五○○萬畫素的出貨占比預估更高達四成,雖然部分訂單流向玉晶光,但包括HTC、Nokia等已有八○○萬畫素智慧型手機推出,大立光也已開始小量出貨,未來領先推出高畫素鏡頭仍是大立光的最大的優勢。

可以看見,不論是Facetime或是Fring,這種視訊通話最終是要利用WiFi或3G傳輸,整個網絡的應用將更普及,而對於網路元件或設備的需求也將增加,其中最值得留意的就是PA。

Skyworks股價創新高

 蘋果推出的iPhone 4共使用五顆PA,比上一代多出一顆,Skyworks(SWKS;US)提供的PA由一顆增為三顆,另一廠商Triquint的供應量則是三顆降為兩顆,等於Skyworks對蘋果出貨增加二倍,加上新款iPod Touch與iPad也都有此需求,讓Skyworks業績長紅,日前才調高七~九月財測,EPS由○.三七美元上調至○.四美元,股價也不斷創下波段新高。

 

運動感測元件需求增

蘋果的神奇,就在於能讓競爭同業乖乖地跟著他的步伐走,如果任天堂的Wii將運動感測(Motion Sensor)應用在遊戲發揚光大,那iPhone則是將此普及到智慧型手機的始祖。

 

之後推出的iPod Touch也有同樣的配備,這讓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對於運動感測元件的要求已經通通提升,未來的手機與其他手持消費電子系統,增加六軸運動處理技術,這讓軟體能以更高的精確度、準確性和反應力,測量手機在3D空間的絕對位置,消費者得以對如遊戲等有更高的控制性。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觸控面板供不應求到明年
◎焦點議題:新莊副都心成財團搶地新戰場
◎企業巡禮:匯僑躋身北市包租公
◎產業脈動:台商將成中國廢棄物處理贏家
◎名家開講:中國晉身為日本最大出口市場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89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