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晶圓教父搶灘光電第一役就投入上百億資金,聯電、台達電、英業達大咖都來搶位,友達李焜耀說太陽能產能要贏過太陽餅,究竟,在這場看似沒有盡頭的產能賽中,誰能大放光芒?

f_275855_1.jpg 

「我們就賭了!」九月十六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主持太陽能廠動土典禮時有點不好意思的笑著說,台積電以技術立足,這幾年蓋的廠所用的技術都是最新的技術,包括太陽能最新的CIGS(Copper Indium Gallium Diselenide,硒化銅銦鎵) 薄膜技術,但前提是,這個技術要先研發出來。

 

張忠謀坦率的態度讓在場人士不禁莞爾,很難想像,這位一言九鼎、老成持重的企業大老口中竟然會說出台積電「賭了」的字眼,更意外的是,接下來張忠謀甚至大膽預估,二○一五年時,太陽能將占台積電一成營收。

 

據估算,台積電今年營收可達四千億元以上,以張忠謀宣稱每年平均可望成長一成的幅度計算,五年後台積電的營收至少六千四百億元,換算一成的目標計算,五年後台積電的太陽能新事業將可創造六百四十億元的營收,平均每個月的營收超過五十億元,相較於目前台灣太陽能的龍頭—茂迪單月營收四十億元,張忠謀這張支票顯然開很大。

 

薄膜新技術尚未見成熟

難怪,台中市長胡志強跟在後面致詞時,也忍不住揶揄了張忠謀一下說,「想不到台積電的太陽能技術到現在還沒研發出來!」前一天自己還特別請幕僚幫忙找了台積電的太陽能內容是什麼,結果發現竟然找到的資料很少,原來這個新技術到現在全球還沒有人可以量產成功。

 

儘管如此,台積電新事業總經理蔡力行接著仍幫他的老闆繼續拍胸脯加碼說,目前太陽能產業領先者是First Solar(總市值約新台幣四千億元,茂迪為四百四十一億元,台積電總市值則為一兆六千億元),希望二○一四年以後台積電的薄膜太陽能規模至少要跟它們很接近。

 

不過,張忠謀在CIGS的投資以及承諾看來似乎相當冒險,因為First Solar耕耘了十年才有如今的規模(全球占有率一八%),CIGS除了量產技術不易突破以外,中國太陽能廠商由於有政府政策支持(對岸目前是全球最多外匯存底的國家),又掌握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看起來擁有的優勢比起台積電似乎還多了一點, 五年內台積電的太陽能想跳過中國廠商,做到類似First Solar的規模,難度的確相當高。

 

尤其,由於前景看好,計畫於太陽能產業大量擴廠的業者愈來愈多,不少人認為明年甚至可能重演二○○八年價格崩盤的歷史,日前市調機構Gartner提出明年太陽能可能崩盤的預測時,便導致台灣相關個股一一不支倒地。

 

對此,台積電太陽能核心團隊成員信心滿滿回應說,「這樣你就怕了嗎?外界所提到的問題,我們都已經聽過了!但為什麼台積電還是要投入?答案就是市場成長性相當高。」

 

水不淹過鼻子就算成功

據透露,張忠謀私下還告訴技術團隊重要幹部說,只要能掌握技術以及做好公司治理等競爭優勢,就算是產業環境不好的時候,別人已經讓洪水淹過鼻子了,我們能夠保持讓水只淹到胸口,屆時就可以凸顯出優勢,從過去台積電半導體發展的經驗來看,這個成功模式在太陽能領域複製的機會相當大。

 

一位太陽能廠負責人表示,張忠謀會這樣說的關鍵就在於,太陽能目前還算是剛起步的產業,究竟哪一家廠商最有競爭力,現在其實看不出來,只要個別廠商的技術稍有突破或是轉換率、良率比別人領先一些,局面就會立刻有大大的轉變,甚至可能會出現前一年大家都還相當看好的技術,隔年就面臨主要設備商宣布退出市場的問題,因為這些投入大量金額研發出來的設備生產出來的產品,與其他技術相比實在不具競爭力,這也是這個產業最吸引人的地方,因為大家都認為自己的技術領先,當然也最有機會成功,張忠謀如此,友達以及韓國的三星等國內外大廠想法肯定也是這樣。

 

也就是說,太陽能這個快速成長的市場雖然引來台積電、友達、三星以及聯電等國內外大廠都競相投入,但到底最後誰是贏家,現階段不論是誰也沒辦法打包票,蔡力行即便宣布明年底台積電的CIGS要量產,前景一片大好,他也不敢對外說CIGS究竟何時才可以讓公司賺到錢,對於獲利問題,蔡力行提供的標準答案是,「量產後半年才會知道」。難怪,當天高齡七十九歲的張忠謀從新竹跑到台中主持完太陽能動土典禮以後,馬上又風塵僕僕的趕往台南緊盯晶圓代工本業—十四廠的擴廠進度。

 

長期觀察太陽能產業的保德信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理論上好的投資應該是像茂迪這種技術成熟的產業,而不是投入還沒有辦法量產的產品,畢竟,新技術究竟能不能夠市場化或何時才能商業化變數實在太多,也很難控制,很多科技廠商也經常看到他們到處去投資新技術的綠能產業,但至少截至目前為止看起來「他們只是在浪費錢而已」。

 

「鑽石」手銬鎖蔡力行?

不過,從絕對金額來看,台積電年平均獲利超過一千億元,資本額更高達二千五百九十一億元,目前在CIGS不過壓了上百億元的資金,對台積電來說,實在稱不上豪賭,充其量只能說是「小賭」。

 

其實,了解台積電內部人事的人都知道,張忠謀在去年六月,把蔡力行從總執行長的位置拉下來的同時,其實也肯定蔡力行的執行力,更幫他在雙手戴上太陽能與LED新事業總經理的「鑽石」手銬,畢竟,有「小張忠謀」之稱的蔡力行,若真的離開台積電,之後若被對岸或其他競爭對手挖角,等於重演張汝京跑到對岸幫忙設晶圓廠一樣「養虎遺患」,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Morris當然知道Rick是個人才,能力很強,才會打造了這副『鑽石手銬』給他,」了解內情人士指出,蔡力行是張忠謀以外,惟一真正具有四年執行長豐富經驗的台積電高階主管,對半導體廠的經營管理掌握度其實比較上手,也更能讓外界安心。

 

如果蔡力行能把太陽能等新事業做起來,對台積電再度啟動成長引擎來說可真的算是大功一件,因為,現在就連台積電最強的競爭對手—三星都把太陽能與LED視為重點發展的投資項目(三星的目標同樣是在二○一五年成為太陽能的龍頭大廠),蔡力行如果能幫台積電在這些綠能產業卡好位置,未來重回接班部隊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提高,屆時,鑽石手銬可能就搖身一變成為頭上的桂冠。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3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