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jpg 

周一(4日)加權指數及電子指數都跳空直接開低,盤中更往下走低,都同步留下日線的空方缺口,目前加權指數上方空方缺口位置,落在8240點,電子指數則落在319.29點,所以,盤勢若要止穩的話,觀察重點是能否盡速向上封閉空方缺口,這才代表多方力道還是強勢的有利格局。

凱基期貨范炳杰經理指出,周二(5日)尾盤時,4大期指的價差同步轉強,金融期更是轉為正價差,代表在指數回測的過程中,期貨市場低接的力道還是很強勁,而且從日K線來看,期貨及現貨市場都同步留下長下影線,表示底部具備一定的支撐,未來價差若也能維持相對強勢,指數在整理過後仍然有機會持續向上走高。

電子期相對弱勢

從市場心理面指標隱含波動率來觀察,范炳杰指出,周二出現開高之後震盪走降的格局,指數在盤中雖然有向下壓回的情況,但是隱含波動率並未衝高,反而震盪走降,可見得在指數回檔的過程中,並沒有積極買進下方賣權的空單積極追空,這也是為何指數在尾盤時反而有機會向上走高。尤其是當天1點過後,隱含波動率出現急速走降,表示賣出下方賣權的多單積極進場布局,才會使指數出現向上拉抬,未來隱含波動率若能持續往下走降,指數在高檔震盪過後,才有機會向上走高。

目前電子期表現相對較為弱勢,電子期及電子指數周一都同步出現長黑K棒,日KD出現黃金交叉失敗的「站膝現象」,范炳杰表示,一般情況而言,若出現「站膝現象」,則未來指數走跌的機會較高,所幸在電子指數回檔的過程中,成交量呈現萎縮,表示並沒有較大的賣壓出現,這一點對多方是比較有利的。

周二雖然電子指數留下空方缺口,但是連續2天電子指數都是價跌量縮格局,范炳杰表示這代表量能並未失控,對多方是較有利的。

另外,電子指數周二盤中跌破9月16日低點316.4點,已跌破了近16個交易日整理平台的下緣,但是由於尾盤電子期向上拉抬,並再站上316.4點,電子指數及電子期都同步出現長下影線,接下來若多方表態的話,後勢是對多方較為有利。

金融股則為近期撐盤的要角,范炳杰指出,近期新台幣匯率持續強勁升值,有資產題材的金融股及傳產股表現都比電子股強勢,在未來新台幣升值的趨勢可望延續的情況下,未來台股的撐盤要角仍非金融股莫屬。

再就籌碼結構來觀察,周一自營商買超台指期及金融期,但在電子期卻出現多單調節的狀況,從自營商淨部位來觀察,金融期已轉為淨多單,金融在籌碼面出現大幅轉強的情況下,對於多方是相對比較有利的架構。

短線仍區間盤整

從選擇權籌碼面來觀察,10月合約OI的Put/Call Ratio周一時增加了0.03,來到1.35,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走升,代表賣出下方賣權的多單,布局的意願相對而言是比較積極的,代表底部具備強勁的支撐,只要未來OI的Put/Call Ratio能持續往上增加,對多方會比較有利。

范炳杰指出,雖然周二指數出現止穩的長下影線,搭配價差也出現轉強,而隱含波動率也出現快速下滑,但是從技術面來看,日KD還是下彎的走勢,代表技術面在上檔遇到較大的反壓。

而且電子指數及加權指數在上方還是有一日線的空方缺口存在,在心理面、籌碼面相對強勢,而技術面卻有些許隱憂的情況下,短線上指數還是維持在區間內震盪的機會會比較大。

就10月摩台指OI水位的變化來觀察,周一摩台指的OI增加2580口,目前摩台指10月OI水位高達18.6萬口,創下今(2010)年1月中旬以來的新高,從摩台指的OI來觀察,代表著多空方的對峙是比較劇烈的,多、空方的布局相對都比較積極。

范炳杰指出,從這些指標來觀察,未來盤勢結構若出現改變,真正走出一個方向,其行情走勢就會比較大。即未來行情不論是往上或往下突破,都可望走出一波比較大的走勢,所以在短線上,指數維持區間震盪的情況下,投資人還是以高出低進、區間操作的策略較為適宜,但是如果未來指數出現一根長紅K棒,或長黑K棒,看到多空表態的動作的話,屆時再轉為順勢操作較為適宜。

※理財周刊528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台幣升破31元 熱錢啟動
◎封面故事>雙率齊漲 布局金融等4大類股
◎封面故事>央行升息 第一金備受外資矚目
◎關鍵趨勢>萬債叢中一點金 讓黃金超越黃金
◎親子理財>富腦袋 成就富口袋
◎解碼房市>顏炳立:資金瘋狗浪 推升房地產行情
◎本周關鍵強股>匯率持續升 營建資產成強股
◎特別企畫>品味生活 CEO話收藏
◎特別企畫>葡萄酒 陳明哲的收藏兼另類交友人生
◎健康你我他>遠離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低GI飲食正風行!

【完整內容及圖表請見《理財周刊》52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