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鴻海集團日前發行ECB,一如往常,占據媒體重要版面、溢價幅度也夠漂亮,然而,看似「高調」的一則新聞,背後又蘊藏多少想像空間?是多,還是空?

鴻海發行的這筆ECB,金額十億美元,是今年股市最大一筆,轉換價格設定為每股一五二·七五元,以訂價當日收盤價計算,溢價幅度三○%。

這又是鴻海一次成功的出擊,無論是額度與溢價幅度,都展現出大廠氣勢,一掃先前員工跳樓、董事長郭台銘下修長期成長幅度為一五%的陰霾。不過,外界對新聞的看法往往是「相對」的,就因為近月來鴻海負面消息多,更顯得這次ECB高調發行的可貴,然而,若跟過去的ECB比較起來,可能又有不同解讀。

通路、觸控是未來題材

 鴻海能再創聲勢的重點,中國通路布局是其一,奇美電是其二。事實上,鴻海集團發展通路的確有優勢,該集團商業模式與其他通路商不盡相同,是打算從製造一路做到通路、後段維修服務,以鴻海集團多年培養的人才,以及對市場的敏銳度,外加熟悉國際大品牌的門路,這個商業模式只要成功,確實會給業界帶來威脅。

 

再說奇美電,這家公司逐漸獲得重視。宸鴻因為掌握到蘋果觸控面板訂單,尚未回台掛牌即造成轟動,引起相關類股大漲,不過,其實奇美電早在群創時代,就已默默發展觸控面板,奇美電總經理段行建說過一段話:「觸控技術只是一個製程,變成最終產品後,整體穩定度夠不夠,是客戶接受度及獲利與否的關鍵。因此,走入大尺寸觸控世代,與面板的結合是重點」。

鴻海集團有奇美電的面板模組與觸控面板,又有諸如正達的保護玻璃,得以提供整合服務,段行建早透露:「觸控是奇美電未來非常大的發展重點」。從這個角度看,奇美電或許能走出另類格局,母公司鴻海一定受惠。

郭台銘是聰明的,他今年在股東會曾說過,鴻海若發行GDR,一五○元也不賣,他清楚外界會記得這個數字,所以無論如何,此次ECB發行,再怎麼樣轉換價也要超過一五○元。

郭台銘成功達到他的宣示,至少讓一般投資人有一種「鴻海股價是有希望的」感受,但是鴻海有超過五成的外資持股,外資對ECB的解讀,更為重要。

對認購ECB的外資來說,一五二·七五元也不是搆不著的高價,大多數外資都看好明年台股行情,多頭來時,一五○元的鴻海還是有機會看到,頂多就是債券到期拿回本金不轉換,反正現在資金成本低、錢又多的沒地方擺,鴻海ECB,其實值得一賭。

看看鴻海近日股價,除了ECB訂價次日外資賣超八千餘張外,爾後三天轉為買超二萬張,基本上已經展現正面的態度。

轉換價不代表目標價

 平心而論,鴻海或許不再像過去堅不可摧,唯畢竟是國際代工大品牌,也是外資眼中台灣重要權值股,尤其外資本身是大股東,一旦持股鬆動,後果一發不可收拾,因此站在外資角度,只要鴻海還能編出題材,就會給機會、等機會。

 

至於這次ECB的轉換價格,說真的,外資看的不是那麼重,也不認為一五二·七五元會是「目標價」,重點,還是要看鴻海交出的成績單。根據美林證券估計,鴻海目前雖遭加薪、遷廠影響獲利,但明年第三季開始,遷廠效益即可陸續展現,屆時毛利率將回升。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金融股進入最佳戰鬥位置
◎焦點議題:十一長假後中資股表現
◎特別企劃:通訊晶片成兵家必爭之地
◎基金導航:新興市場內需基金表現突出
◎謝金河專欄:當主流股走過20年的主流聖殿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90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