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jpg 

自從美國宣布實施第二版本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來,美元持續走貶,美元指數從八八.七○八跌到七七.六九八,美元貶不停,相對亞洲貨幣則升不停。

台幣早升晚升 最後一定升

 台幣到底要到多少沒有公論,但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交易所董事長薛琦都對台幣升值樂觀其成,在這種情況下,彭總裁每天玩殺尾盤的遊戲,最後仍將擋不住這個潮流。換句話說,彭總裁愈擋,台幣升值空間愈大,台幣早升晚升,最後一定升,在這種情況下,對於完全倚賴出口的產業,未來受衝擊會比較大。

 

台幣有升值空間,有利熱錢湧入,台股可能欲小不易,只不過是股市的生態會發生變化,過去十二年來,新台幣只有在一九九七年及金融海嘯來襲的時候貶過三五兌一美元,而在過去十二年中,新台幣升值最高來到二九.九五五,這回台幣升值之勢明顯,看來三十元兌一美元的關卡又會再考驗一次,當然選股生態也會不一樣。最近大家可以感受到電子股顯現疲態,過去炒作很猛的太陽能族群最近回檔頗深,反之,資產股、營建股、金融股則紅光滿面,這是選股的新趨勢。

資產股回春 金融股受益

目前純資產股仍在熱身階段,台肥到達一一三元,士紙最高見到八○.九元,新紡到四四.八五元都有初步轉強之勢。其他如榮運、勤益、嘉裕、厚生、泰豐、南港。這次裕隆飆上了六五.二元,三陽也跟著大漲,對財團股如華新、東元、遠東新、台泥都有非常正面示範作用。而資產價值回春,最大受益者是金融股,像國泰金、新光金都是大受益者。

 

另外盤旋打底很久的永豐金正蓄勢待發,有越過一二元有朝一五元挺進的實力。永豐金當年併入資產實力雄厚的台北商銀,實力不容忽視,最近永豐餘股價大漲,何壽川集團相關個股每年都有不錯表現,永豐金落後可特別留意。

新加坡企業是TDR大宗

 營建股的大軍從國建、國產都啟動,太子、日勝生則一路向前衝刺,在資產當後盾,飯店股最近漲勢更猛,國賓不知不覺已漲到五四.五元。

 

最近資金熱潮再度朝著TDR湧進,六月在新加坡掛牌的中國泰山上市,有一四.九一萬張漲停掛進,激勵了來自新加坡的歐聖、超級集團、及揚子江拉升到漲停。

未來從新加坡來台TDR的企業會成為TDR主力,因為新加坡流通量小,P/E相對較低,來台上市,將來最基本溢價會從三成起跳,尤其,像歐聖,超級咖啡這種內需股,P/E相對會有較大提升,下周,新加坡TDR將有相對亮眼表現。

另外,在紡織股中,棉花大漲,助益POY廠今年狀況大好,遠東新、新纖、南紡、力麗狀況都不錯、宏洲今年否極泰來,有谷底翻身的爆發力,東和也有沾光機會。另外,在成衣通路中默默耕耘的嘉裕若能突破一二元並站穩,可望步上裕隆集團今年大爆發的後塵。

另一個紙業股今年也有大翻身機會,今年華紙、榮成、台紙、正隆都有表現。鋁價大漲,不鏽鋼股有看頭,允強、大成鋼有機會,還有今年航空業大好,榮剛將揮別陰霾,股價站上二十二後,長線具潛力。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金融股進入最佳戰鬥位置
◎焦點議題:十一長假後中資股表現
◎特別企劃:通訊晶片成兵家必爭之地
◎基金導航:新興市場內需基金表現突出
◎謝金河專欄:當主流股走過20年的主流聖殿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 1590期;訂閱先 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0010479945.jpg  

★謝金河◎ 台幣強升出現熱效應─資產股時代來臨 【2010年10月05日】

全球掀起匯率大戰,終於衝擊到台灣,10月1日新台盤中一度激升2.64角,但央行彭總裁強力阻升,又將新台幣打回31.31元。台幣最後只小升2分。不過在亞洲貨幣勁升中,新台幣在4日中午盤一口氣大升3.03角,台幣創了31.007元新高位,成交量達5.6億美元,台幣強力升值也衝擊到股市,讓股市出現了新生態。

 

首當其衝的是外銷出口產業,其中電子股受創甚重,4日電子分類指數下跌1%,半導體指數重跌1.6%,光電股重挫2.6%,但是受惠於台幣升值的金融分類指數反而上漲1.27%,觀光類股大漲3.53%,營建股漲1.25%,汽車股更是在裕隆( 2201 )、中華汽車( 2204 )、裕日車( 2227 )全面漲停帶動下,大漲6.18%,也讓汽車週邊與零組件產業大漲,包括大億( 1521 )、江申( 1525 )、裕融( 9941 ),整體來看,4日是嚴凱泰最風光的一天,裕隆集團有4檔漲停,紡纖的嘉裕( 1417 )也有表現。

 

目前亞洲股匯市都出現雙漲的走勢。其中日圓用200兆日圓阻升,一度將日圓逼向85.57,如今又升值到83.5元,換句話說,日本政府斥資200兆日幣阻升,如今看起來並沒有產生效益,而泰銖盤中升破30大關,韓元到1123.67的新高。幣值大升,也使各國股市都噴出大漲。

 

目前除了中國正在休長假外,香港恆生大漲逾300點,南韓、新加坡、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股市都繼續寫下新高價,印度漲到20704.97,已有直逼2008年海嘯前天價的企圖,菲律賓的4188.31,印尼的3594.36都是歷史最高價,顯見美元貶值創造的流動性,已衝擊到亞洲各國,造成錢滿為患的效果,台灣是目前除了中國外,奮力阻升貨幣最有企圖心的國家,但是台幣應該到多少才合理,顯然沒有標準答案。

 

央行總裁阻升動作愈大,必須收進大量美元,同時放出等量新台幣,這是製造泡沫的源頭。央行阻升台幣,使台灣錢更加淹腳目,目前台灣外匯在底已累積到3720億美元,這比起1990年台灣吹大泡沫時代的660億美元還多出好幾倍。只是大家經歷了那一段刻骨銘心的泡沫往事,歷史不會再重演。

 

但是各國政府大印鈔票,老百姓為了自保,買金對抗貨幣貶值已成了全世界顯學,黃金從1999年8月25日的251.95美元,漲到目前已達1322美元,漲幅達424%,黃金既不能生利息,囤積在家中風險又高,但大家仍趨之若鶩,原因是各國政府鈔票印太多。

 

黃金是從地底下挖出來的稀有金屬,因為增加數量有限,成為最佳保值工具,但是重要都會區土地不會再生,就像喝紅酒一般,喝一瓶就少一瓶,紅酒指數迭創新高。同樣都會區土地價值更珍貴,4日純資產股從台肥( 1722 )、士紙( 1903 )、新紡( 1419 )、遠百( 2903 )等都大漲。

 

而回頭來看資產股線型更加漂亮,像是勤益( 1437 )在09年7月漲到26元之後,在20元上下的平台已整理兩年,如今只待年線翻轉向上,就可形成波段大漲勢。再如榮運( 2607 )09年4月就已經35.1元,也是整理了兩年半,股價仍在底部。士紙( 1903 )、新紡( 1419 ),也是如此。

 

另外,集團股都有雄厚資產,像華新( 1605 )在信義計畫區有大樓,股價漲到19.6元,已是兩年來新高價。東元( 1504 )也開始絕地大反攻,走出兩年新高價,今年最風光的裕隆大漲,下一個可能威風八面的個股將是遠東新世紀( 1402 ),最近香港的和記黃埔、長江實業、新鴻基地產紛紛大漲,台灣的集團股會有沈睡20年大翻身的大架勢,像永豐餘( 1907 )難得一見漲停。旗下永豐金( 2890 )潛力可注意。

 

電子股受制於台幣強升,前些日子大漲的盈正( 3628 )、科風( 3043 )如今投信逃生,股價跌勢慘不忍睹,觸控題材的宸鴻(3673)會不會重演盈正的戲碼?要格外小心。

 

台股在台幣熱效應中出現了豬羊變色,傳產、金融上漲,正好吃掉了電子股下跌的指數。因此,4日台股只小漲1.92點,成交值1382.71億,乍看之下,是亞洲股市最弱勢市場,源頭是電子股的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