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鋁獲利雖然比去年同期縮水,仍優於預期。美聯社.jpg 

美國最大鋁業公司美鋁(Alsoa)第三季獲利比去年同期下挫21% ,但獲利和營收都優於預測。該公司並且根據中國、巴西、印度需求上升的情況,將2010年的全球鋁消費量增幅預測從12%上修為13%。

美鋁第三季獲利比去年同季下挫21%,降到6100萬美元,相當於每股獲利6美分,扣除某些項目之後,每股淨利9美分,優於彭博社調查16位分析師平均預估的5美分。營收上升14.6%,達到53億美元,也超過分析師預測的49億5000萬美元。

美鋁表示,同比獲利下降是「負面的匯率衝擊」以及倫敦金屬交易所鋁價走低使然,屬於非戰之罪。美元對巴西幣和澳幣走弱,拉高了美鋁的原料成本,擠壓利潤。澳幣在第三季對美元升值15%,巴西幣是7%。美鋁表示,澳幣對美元每升10%,該公司年淨利失血7500萬美元。

 

不過,美鋁公布財報時,執行長克蘭斐德對第四季信心滿滿,認為市場即將走強,將2010年全球鋁消耗量從原先預測的12%上修為13%。

拉拔需求成長的不是北美和歐洲,而是新興經濟體。克蘭斐德表示:「在中國 (全球最大鋁生產國)、巴西、印度和俄羅斯,愈來愈多人進入中產階級,刺激建築、營造、運輸、包裝業的需求。」他表示,這趨勢對鋁有利,因為鋁重量輕、強韌,而且能無限回收。

美鋁樂觀未來,有其原因。幾個關鍵市場今年的銷售量將會勁升,升幅最大的是重型卡車和聯結車市場,升幅將達35%到40%。汽車業可能增加3%到8%,航空業是2%到4%。

美鋁股價在紐約證交所盤後上升2.9%即35美分,漲到每股12.55美元。

【編譯彭淮棟2010/10/08 聯合晚報】

 

美鋁獲利雖然比去年同期縮水,仍優於預期。美聯社.jpg 

美科技股 業績估增30%

美國鋁業(Alcoa)將於美股7日收盤後發布上季財報,為財報周揭開序幕。市場預估,多數企業第三季都能維持擴張格局,其中科技股成為觀察後市的關鍵。

分析師預估,美國最大鋁製造商美鋁上季每股獲利為5美分,不如該公司先前預估的每股7美分,整體獲利將大減29%,主要因美元疲軟墊高其在歐洲、澳洲和巴西的材料成本,抵銷掉鋁價上漲的利多。澳洲是美鋁除美國外最大的營收來源,上季澳元一共升值14%。

花旗分析師布萊恩說,匯率有如雙面刃,疲弱的美元「增加美鋁的成本,卻也同時推升鋁價」。美鋁股價已自波段低點上揚逾20%,然而一年來跌幅累計達23%,在道瓊工業指數成份股中表現敬陪末座。

美鋁即將為財報周揭幕,湯森路透預估,大部分企業在第三季仍能維持擴張格局,標普500成份股的獲利將較去年同期增加24%,而衡量經濟力度的企業營收,也將成長7%。標普500指數上個月勁揚6.2%,全年走勢由黑翻紅。

在標普500頗具份量的科技股,將是市場觀盤焦點。標普指數分析師西爾弗布拉特說:「科技業是市場最重要的一環,不只因為科技業規模最大,也因為更能反映企業間的支出。這是今年的關鍵時刻。」

為湯森路透研究企業獲利的巴特預估,科技業獲利將大增30%至375億美元,將創該類股以美元計價單季獲利以來的次高紀錄,營收也將以18%的漲幅領先其他類股。

【編譯余曉惠2010/10/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