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7_B.jpg 

整個中國乘用車市場未來的發展,對剛在中國汽車市場邁出品牌之路的裕隆而言,是處在較有利的局面。因此,「納智捷」很有機會在中國車市大展拳腳,一圓嚴凱泰的品牌大夢。

「納智捷」產品競爭力不差

 對裕隆而言,此番進軍中國汽車品牌市場,雖然訴諸民族情感,將旗下「納智捷」定位為兩岸合作的自主品牌及唯一民族品牌,然而,要超越上海汽車、第一汽車、東風汽車、長安汽車四家市占率超過13%、年銷量超過100萬台的一線汽車大廠,不要說短期內做不到,長期來說也很困難。

 

不過,以裕隆在台灣市場所累積下來的幾十年行銷功力,以及「台灣血統」對中國消費者特殊的吸引力,只要品質控管好,東風裕隆要在中國汽車市場取得一席之地並不難。而且要達成嚴凱泰心中所設定的年產銷48萬台,並且躋身中國前10大車廠,也還有機會。

中國車市發展對裕隆有利

 其實,整個中國乘用車市場未來的發展,對剛在中國汽車品牌市場起步的裕隆而言,是處在一個較有利的局面。以2010年8月中國乘用車的銷售量來看,SUV單月大概銷售11.73萬輛,累積1~8月則銷售81.41萬輛,占整體乘用車市場分別為11.51%及9.37%,SUV占比雖呈現增加趨勢,但以美國及台灣經驗來看,占比仍遠低於兩個國家17%~20%之間的水準,顯示後續還有不小的市場成長空間。

 

只是,要讓東風裕隆第1條12萬輛的產能在正式營運第1年就滿載,應該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東風裕隆的經銷體系還在建置階段,在經銷體系不夠完善的情況下,即使有好的產品,因為打擊面不夠廣,產品的銷售還是會侷限在某個範圍。

推估東風裕隆上路之後,最快也要到2012年或2013年,第1條生產線才可能滿載。究竟東風裕隆產能滿載對裕隆的獲利貢獻度有多大呢?以「LUXGEN7 SUV」平均單價約22萬人民幣左右來看,滿載後,東風裕隆一年的營收約264億人民幣,以東風汽車將近7%純益率來計算,東風裕隆一年的稅後純益就有18.48億人民幣,持股50%的裕隆將可從中認列約9.24億人民幣獲利,貢獻裕隆每股純益(EPS)約2.94元新台幣。

有朝一日EPS超過10元?!

 未來,裕隆或許也有機會重演這樣的歷史,因為在景氣還不錯的情況下,裕隆在台灣的汽車生產、銷售及租賃等相關的業務,一年EPS要達到1.6元並非難事,加計東風裕隆的獲利貢獻後,裕隆將成為一家一年EPS具有4.5元實力的公司。

 

近期裕隆股價在短短二個月內不到就上漲57%,相當程度反映出投資人對東風裕隆前景的高度認同。不過,若說裕隆的股價在70元的關卡前,就會畫下休止符,那投資人也未免太小看嚴凱泰的野心了。

投資人如果不健忘的話,應該還記得東風裕隆係以年產48萬台為目標;換句話說,若讓嚴凱泰達成他的目標,那裕隆很可能是一家EPS超過一個股本的公司。

在中國汽車市場,一年要銷售48萬台汽車,市占率必須有4%。以「納智捷」在已趨於飽和、成熟的台灣汽車市場,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就搶下5%的市占率來看,在仍處於成長階段的中國汽車市場,或許幸運之神真的會眷顧嚴凱泰。

事實上,投資人如果考慮到汽車跨入電動車的時代,現有中國車廠的生態很可能重新洗牌,或許對在電動車發展已小有成果的裕隆集團,未來的品牌發展之路就會增加幾分信心。據了解,「納智捷」的純電動車「LUXGEN EV+」已進入測試階段,目前每充電2小時可跑300公里,電壓為110~220伏特,未來將可利用家中電源直接充電。待中國政府提供政策補貼等配套措施,將可在中國車市大展拳腳,一圓嚴凱泰的品牌大夢。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通路+品牌就是王道
◎焦點話題:兩岸金流打通任督二脈
◎名家觀點:ipad來了,你要買幾台?
◎特別企劃:台股TDR吸金熱呼呼
◎老謝面對面:兩岸咖啡賺到大陸面子財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金雜誌》1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