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4566-2432952.jpg 

近期日幣升值的原因,除了反應年初經濟體質有好轉的消息外,主要是過往市場上盛行借出日幣後,在國際進行利息差異的套利交易所致。進出口商與高度依存日本產業後援的企業,該如何審慎因應此一情勢發展呢?

     多年來由日本所帶動的零利率政策,不僅無助於重燃日本境內投資意願;更在金融海嘯過後,因為世界各國也祭出降息政策,因而縮小了利差的套利機會;再加上市場風險意識有提升,美元貶值聲浪也從未間斷之下,減少了投機客利用借出日圓做套利的動機,紛紛償還先前的日幣債務,或是轉向改為購買日圓資產。

     由先前的套利資金回流所造成的日幣漲勢,並非反映日本實質的經濟狀況,也很難去評估究竟有多少的套利資金,以及國際熱錢進一步藉機炒作日圓的可能性。面對這樣的情勢,企業應該更積極去建立或運用各種的避險機制,以下僅提出建議如下:

     一、善用金融避險

     面對匯兌風險等問題,在短期可以利用既有的金融工具,便能輕易達到避險的效果。凡是承攬國際貿易業務的企業,對金融避險工具都應該有基本的認識,像是遠期外匯、期貨、選擇權等金融商品的操作等。以期貨的避險效果為例,企業若是簽定遠期的日圓期貨,倘後續日圓匯率大漲,雖然會造成進口成本增加,但在期貨市場所實現的匯差獲利,能補貼升值所造成的成本增加。

     二、建立分攤機制

     進口商與供應商應試圖建立起良好的長期關係,在訂定交易契約時,可制定由雙方分攤匯率風險的機制。以台灣的進口商而言,如此不僅得以減少日幣升值造成的負擔,更能減少將成本轉嫁消費者時的市場流失;對日本供應商而言,未來在日幣貶值時亦得以減少損失,因此上下游皆有誘因存在,藉由降低匯率風險以達到雙贏的目標。

     三、進行全球採購

     在長期則應以全球經營的角度切入,建立全球化的供應鏈管理,逐漸與各地的供應商增進關係。當某國貨幣升值而造成採購成本有上升的壓力時,另一國的供應可能,便可以增加採購選擇與對原交易國的談判籌碼,將升值成本部份回歸該出口國廠商;同時,在他國貨幣相對貶值的作用下,藉由在兩者貨幣之間的沖銷,減輕採購成本上升的壓力。

     雖然日幣升值會對進口商造成衝擊,但也替台灣廠商注入了競爭新活力。

     四、協助廠商升級

     其實經過多年的磨練,台灣產業的成熟度相對高;近幾年業主致力於產業升級,其技術水準與品質臻臻日上,漸漸對日本產品產生相當程度的替代性。若能進一步協助台灣產業取得關鍵技術,利用延伸加工的方式以國內商品來替代部份日本的中間財供應,這樣對進口商而言,不僅能規避在未來日幣持續升值的風險;更能有效整合台、日的生產供應鍊,增加企業組織的應變能力。

     最後,本業營運才是企業的核心活動,因此不應過度投入於匯率波動之預測上,更不應誤將匯兌波動所產生的利得視為主要收入。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系副教授)

  • 2010-10-08
  • 旺報
  • 【盧信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