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總統(美聯社).jpg 

與返國的朋友聊天,都覺得台灣最令人難解的,是選舉的狂熱氣氛。照理說,從地方到中央,辦理各級選舉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了。為什麼大家還這麼「瘋」選舉:大把大把地花錢,助選人員動輒上千,傳單名片滿天飛,所為何來?

     美國目前也在競選,台灣似乎沒人知道,至少沒人注意。台灣的「五都選舉」距今尚有一個多月,要到十一月廿七日才投票。美國普選日期依照歷史,向來是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二,今年為十一月二日,比我們早二十五天,卻沒有台灣一半瘋狂。

     別以為美國這場選舉不重要,雖稱為「期中選舉」,其範圍之廣,牽涉職位之多,遠超過台灣想像。不受影響者,只有總統和副總統二人。其餘面臨選舉的有:參議員三十七名,眾議員四百三十五名,州長五十名,各州議會的州參議員與州眾議員,更多得不計其數。

     參眾兩院掌握立法大權,目前都由民主黨控制,與歐巴馬總統聲息相通,如臂使指,要推動議案,通過閣員或使節的人事任命都很方便。參議員地位崇高因而任期為六年,比總統任期多兩年。參院議長由副總統兼任,開會時如副總統缺席,由資深參議員主持,稱為President Pro Tem,後兩字即拉丁文「暫代」之意。

     兩黨目前在參議院裏,民主黨有五十七席,共和黨僅四十一席,剩下兩位參議員自稱無黨派,但出席民主黨黨團,投票時也多半與民主黨亦步亦趨。所以兩黨在參議院的票數,實際是五十九票對四十一票,可以為所欲為。

     這次選出的卅四名參議員,任期自明年元月三日參院復會宣誓就職日起,要到二○一七年元月才任滿。只有三位情形特殊:紐約州與西維吉尼亞州當選的人,因為是補充自動退休者的遺缺,兩年後即須面臨重選;另外一位德拉威州的參議員,則至二○一五年期滿。

     在眾議院裏,民主黨佔二百五十七席;相對於共和黨的一百七十八席,比數是百分之五十九點一對百分之四十點九。歐巴馬目前聲望正隆,今後三星期內只要不出什麼大紕漏,民主黨仍繼續掌控兩院機會不小,自然也有人持相反看法。

     每名眾議員的選區,因人口成長或減少常有變動。今年投票選出的眾議院,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百十二屆的國會,也是美國民主政制歷史悠久的見證。眾議院本該有四百名議員,加上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首都華盛頓早先並無選舉總統之權)和四個海外領地(應為五個,但代表波多黎谷Puerto Rico的議員今年不選,因為他任期四年,要等到後年才改選),共計四三五名。

     真正民主的國家,人民要把票投給哪個政黨,悉聽尊便。不像馬列主義國家,入黨要宣誓、領黨證、繳黨費、開小組會。國民黨在聯俄容共時期,抄襲了那套集權國家辦法,至今未改。民進黨也照樣學樣,實在與民主自由的精神不符。

     在美國就不同了,人民愛怎樣投就怎樣投,誰也管不著。歐巴馬前年當選時,全國四百卅五個選區裏,在二百四十二個選區的得票數超過麥侃(John McCain);但其中有卅四個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屬於共和黨。同樣地,麥侃獲勝的一百九十三個選區裏,有四十九個選區選出的眾議員是民主黨籍。

     今年國會選舉的結果會如何呢?自然是各說各話。比較權威的《國會季刊(Congressional Quarterly)》逐席研判的結果,預測民主黨肯定會贏二百十九席,共和黨肯定會贏一百八十席,所餘二十九席則雙方勢均力敵,難以論斷。但即使這廿九席都給共和黨,仍舊不敵民主黨,可稱為「歐巴馬效應」。

     其它兩個民意測驗機構並不同意:有名的羅森堡(Stuart Rothenberg)民意測驗預言,共和黨這次可能翻盤,跌破政治觀察家的眼鏡。另一家「真正清楚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則介乎兩者之間,預測共和黨可贏二○七席,民主黨則穩拿一百九十席;所餘卅八席的票數過於接近,難以斷言。如果把它除以二,各分配十九席,共和黨就贏定了。

     讀者諸君,你看三星期後的美國國會選舉,哪個黨會贏呢?

 

  • 2010-10-11
  • 中國時報
  • 【陸以正專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